《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Razer公布極致畫質網路攝影機「Razer Kiyo Pro」日本上市資訊!   新咒術打卡位!1011 SIPTEA x《咒術迴戰》買飲品付送咒術週邊產品   《KOF XV》新角色介紹短片「馬克西馬」公開!還有久違的隊伍發表!   出乎意料之外的角色!「鬼滅之刃 火神血風譚」鱗瀧左近次確定參戰!   SAMURAI SPIRITS季票3情報公開!第1波追加角色為「Cham Cham」!   《Destruction AllStars》新遊戲模式登場   在《暗影火炬城》中探索街機式的戰鬥體驗   動森 × 海島樂園實境活動「集合啦!動物森友會 × 横浜・八景島海島樂園 八景島 海洋生物 交流展」開展確定! 

記帳城市:最會遊戲化台灣團隊幫你「直接上癮」每日記帳習慣

商業

「記帳城市」這個新鮮有趣又充滿想像力的詞彙,是一款最新遊戲化記帳 App 的名字,用記帳(消費)來繁榮一座城市,類比貼切而生動,在 App 中你真的可以透過持之以恆的每日記帳習慣,來建築自己的「模擬城市」。

這款「記帳城市」 App 由知名的台灣遊戲化 App 開發團隊設計,他們前作有「植物保姆」(遊戲化養成喝水習慣)和「Walkr」(遊戲化養成走路習慣),每一次的遊戲都「把煩人的習慣變成好玩立體的體驗」,這一次的「記帳城市」也不例外。

我幾年前曾經寫過文章,說到我自己很難養成記流水帳的習慣,因為過程枯燥又缺乏成就感,所以我寫了一篇:「丟掉記帳軟體與 App ,轉個彎,我養成了記帳的習慣 」的文章。而「記帳城市」正是在解決這個「記帳過程枯燥又缺乏成就感」的問題,讓記帳過程結合模擬城市遊戲化體驗,同樣轉個彎,幫你養成記帳習慣。

更多電腦玩物的遊戲化工具介紹,請參考:





  • 0. 解決一個問題:讓你「很想」養成每天記帳習慣

玩起「記帳城市」,會有一種「好想趕快再記下一筆帳目」的衝動。

本來記流水帳是很瑣碎的,但因為現在記帳關係了你的城市繁榮,愈能堅持每天記帳的人可以發展出更強大的城市,於是忽然這件瑣事不再是瑣事,而是遊戲。

而且「記帳城市」的帳本不是沒有生命的試算表格,而是把消費與數字,轉化成具體可見又有類比關係的城市建築:我的城市裡餐廳發展的最好,因為我很常消費美食。

這個好玩的變化,讓拿起帳本記錄變得不再無聊。

所以遊戲化的記帳城市對你來說不是可不可以養成記帳習慣的問題,而是我好想趕快到下一天,繼續我每天記帳的行動。





  • 1. 每記一次帳,蓋一棟房子

「記帳城市」的設計其實也很簡單,在8位元風格的溫馨色調畫面中,你每記一筆帳目,就會在城市裡多蓋出一棟相應建築。

當我記下早餐,城市裡就多了一間美食餐館。當我記下收入,城市裡就多蓋了一間銀行。



而且輸入帳目時還有智慧型記帳建議,我在早上輸入飲食,就自動先填入早餐。





  • 2. 常常記相同的帳目,類型房屋會成長
有趣的是,當常常執行某種消費,而讓該種建築變多時,可以合併建築,讓建築升級。

升級建築有什麼用呢?可以回饋成你的模擬城市的虛擬收入來源。





  • 3. 邀請市民來經營你的城市

在記帳城市中,會有遊客來到你的城市參觀,這時候可以召募他們的城市裡的建築工作,招募能力相應的市民去執行工作,可以讓建築產生金幣收入。

而金幣收入可以回饋到城市的發展上。





  • 4. 建築工人、邀請市民都有限制,讓遊戲不被玩壞

「記帳城市」在這裡做了一個巧妙的限制,讓「持續每天要記帳」這個核心宗旨可以被遊戲實現。

那就是每天的建築工人有限、邀請的市民數量有限,所以單獨一天瘋狂記帳沒有用,補回前幾天的帳目也沒有用。

只有真的每天持續記帳,城市才會真的發展下去。而這時你的成就感不是常常記流水帳,而是轉化為來自一個因為「每天記帳習慣」而繁榮發展的城市。

這種目標成就感的置換是有效的,我在我的「克服拖延不靠意志力,你需要這三個簡單可行技巧」文章裡也提到類似方法。





  • 5. 像個市長一樣經營:市政中心

記帳之外,記帳城市也加入了一些簡單的遊戲元素來強化遊戲體驗。

身為市長,你還擁有一個市政廳,你可以在這裡用金幣投資市政,以獲得 VIP 市民、提高金幣儲存量、新增交通工具等等,對城市都會產生正向幫助。





  • 6.模擬市長成就系統

「記帳城市」也沒有忽略遊戲化中的競爭動機,在好友排行榜機制裡,透過市政發展分數,來激勵你超越朋友的記帳習慣。

或是獲得更多市政徽章,滿足個人成就感。





  • 7. 也有簡單分析

而在遊戲化過程中,「記帳城市」也沒有忘記保留了簡單有效的記帳分析圖表功能。

雖然沒有專業的記帳理財管理,但這款 App 本來的目的就是讓你先養成記帳習慣,沒有記帳習慣,什麼都不用說。





  • 8. 也有雲端備份

值得稱讚的是,「記帳城市」也已經內建了雲端帳戶同步機制,你不用擔心帳目紀錄與遊戲進度消失。

你也是常常想要記流水帳,但又總是半途而廢的人嗎?那麼或許這款「記帳城市」可以幫上你的忙,目前「記帳城市」先推出 iOS 版, Android 版本應該也會近期推出,值得期待。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記帳城市」 iPhone App 下載

轉貼本文時禁止修改,禁止商業使用,並且必須註明來自電腦玩物原創作者 esor huang(異塵行者),及附上原文連結:記帳城市:最會遊戲化台灣團隊幫你「直接上癮」每日記帳習慣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TwitterGoogle+,獲得更多有趣、實用的數位科技消息,更歡迎直接透過社群聯繫我。

Source:: playpcesor.com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