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放鬆手部讓遊戲操作更靈敏!電競手部按摩機Bauhutte HAND MASSAGER登場!   在即將於明年登陸PS4和PS5《Deathverse: Let It Die》中,於殘酷世界內努力生存   SEGA與LEGO首度聯乘!「刺猬索尼克」的「碧綠丘陵地帶」將於LEGO裡重現!   MSI推出重量僅約65克超輕量電競滑鼠「 CLUTCH GM41 LIGHT WEIGHT」!並於3月12日起開始發售!   在 64 人的大亂鬥中活下去吧!「超級炸彈人 R Online」試玩心得!   完整再現肉感大腿…!萊莎2與DOAXVV聯動!「ライザコーデガチャ・2021」活動開跑!!   「FINAL FANTASY」系列最新作『STRANGER OF PARADISE FINAL FANTASY ORIGIN』即將登上PS5和PS4!   鷹眼將於3月18日加入《漫威復仇者聯盟》 

7位創業大賽冠軍的分享:獲獎給我們帶來了什麼?

商業
如今,國內外各種創業比賽多不可數。不可否認,在知名創業大賽上問鼎冠軍,對初創企業幫助不少,媒體曝光就是其中之一。但除此之外,還有什麼其它影響呢?融資更方便,用戶激增,還是反而容易被對手抄襲呢?為此,本文采訪到2012年全球7大創業比賽冠軍得主,跟讀者分享下他們團隊獲獎之後的故事,同時也給準備參加創業賽事的朋友分享點經驗。 一、Space Money:“贏了大賽,我們種子輪融資輕鬆搞定” 今年3月在三藩市舉行的Launch大會上,Space Monkey公司獲得最佳新初創公司獎。跟Dropbox和Google Drive的業務有點像,該公司提供雲存儲服務。但不同的是,Space Monkey並不是依托龐大數據中心,而是將存儲移至用戶家中。目前,該公司處於測試階段,其設備已在一些美國客戶的家中使用。 談到大賽對企業的影響,Space Monkey合辦人阿倫·皮考特(Alen Peacock)表示:
在比賽剛結束那段時間,很容易就能獲得大公司和個人的種子輪融資。這不但有利於我們擴大工程師隊伍,而且還加快了公司的發展步伐。同時,得獎還大幅增加了媒體曝光率,我們的服務註冊用戶當時激增成千上萬人。 在Launch大會後幾週,我們還抓緊機會進行早前定價試驗,同時還獲得了預訂收入。當時這樣做,就是想看看市場是否真的願意為我們的服務買單。
但是,皮考特並不建議初創企業圍著競賽轉。因為在準備這些競賽的時候,是極度容易分散公司精力的,不利於公司發展。同時,他還認為,要選擇合適的創業大賽去參加是很容易的。 二、Shelby.tv:“因在大賽上獲過獎,我們常能吸引抓投資者眼球” 參加過2012年4月TNW歐洲大會的人,應該都忘不了Shelby.tv,其時獲得初創大會獎(Startup Rally)。Shelby.tv是一家社交視頻公司,對於朋友在社交網絡上發布的視頻,其用戶可以在不打開視頻網站的設置下就能全部觀覽。但在6月,該公司停止了原有項目,取而代之的是從零開始構建另一個新的修訂版本。 Shelby.tv合夥人里斯·帕切科(Reece Pahceco)表示:“大賽締造不了了我們,大賽也打不垮我們。”因為在參加大賽時,該團隊就有資金支持。但是,他承認大賽帶來的積極作用:
我承認,因為在大賽獲獎,我們確實很容易吸引投資者的目光。賽后,我們很快就將第二輪融資談攏。同時,還吸引了非常多的用戶註冊Shelby。
帕切科提醒,參賽獲大獎,每家初創企業都不應該過於興奮。同時,他還表示,能找到合適的大賽或大會平台去參加,總體來說還是一件好事來的。 三、UberConference:“毫不誇張地說,我們的演示至少彩排了上百次” 今年5月紐約TechCrunch Disrupt大會上的獲勝者是UberConference。該公司致力於將電話會議可視化,其提供的界面不但能為用戶提供與會者的信息,而且還提供消音等功能。最近,該公司採用了WebRTC標準,用戶在Chrome瀏覽器中就可直接打會議電話。 該團隊由前Google員工克雷格·沃爾克(Craig Walker)帶領,他表示Disrupt大獎平台是“公司發布UberConference的關鍵戰略之一”。沃爾克對這戰略部署表示相當滿意:
這一戰可謂碩果累累,不但吸引了媒體的關注,而且早前的會議電話使用者都紛紛投來關注的目光。而且,我們還得到了資本投資者的關注。在贏得該獎項2個月的時間內,公司的B輪融資就搞定了,有效加快了公司的融資步伐。
同時,他還給我們提了一些參賽建議:“最重要的,是找到公司所在行業權威有影響的賽事。這樣,所得的回報是物超所值的。” 四、Blippar:“將自己的初創企業暴露在其它公司面前,一點好處都沒有” Blippar在6月時獲得LeWeb London初創企業大賽桂冠。該公司構建的是增強現實影像識別移動平台,能給現實生活中的廣告和產品增添互動元素,產品從雜誌到穀物食品不等。 Blippar創辦人兼首席營銷官傑西卡·布查(Jessica Butcher)認為:
公司獲得新客戶跟LeWeb賽事沒什麼直接聯繫。但是,這比賽還是有助於我們在投資者和商業及科技領域中提高知名度的。參賽時,我們處於A輪融資,而在LeWeb賽場上,更有利於被引薦去和更多嚴肅投資者洽談事宜。
但布查表示,無論大賽對Blippar多麼有利,公司都應該不會再次去參加。她建議初創企業選擇參賽時應慎之又慎:
只有大賽的觀眾是公司所追逐的,才值得去參加。在別家初創公司面前展示自己,可以說,對自己幾乎沒一點好處。我們更願意為顧客贏得獎項,而不是為自己……
五、YourMechanic:“我們多了幾千的用戶註冊” 今年9月在三藩市TechCrunch Disrupt獲得大獎的YourMechanic公司,將網上技術融入到汽車修理行業當中。該公司為汽車維修人員和顧客搭建平台,除了給予客戶修車時零件及服務的固定報價外,也為客戶提供汽車維修師外派業務。客戶汽車出問題了,可原地等候維修師前來服務。 該公司9月獲得種子輪融資180萬美元,但這顯然與在Disrupt獲獎無關。但YourMechanic CEO阿巴哈斯·阿格拉瓦爾(Abhas Agrawal)說:
獲獎確實對我們產生不小影響。我們不但多了幾千用戶註冊,網站瀏覽量多了3-4陪,而且還多了數百位的新顧客。同時,還吸引到投資界的不少關注,大部分是風投。
在阿格拉瓦爾看來,大賽對公司的起步助推作用很大,但他不建議初創企業不停地參加各種賽事。主攻公司管理等業務才是公司應該做的。 六、Kuznech:“從商業角度看,賽事無關緊要” 請將目光投向東歐,在10月於烏克蘭基輔舉行的IDCEE 2012大會賽事上,由俄美共營的項目Kuznech獲得大獎。該項目運用獨特的圖像索引技術,允許用戶以極快的速度在海量的照片中檢索出類似的圖片。其目標客戶為電子商務領域的用戶,例如幫客戶查找出“與這樣的裙子類似,但更長點”的信息。 該公司創始人兼CEO邁克爾·波格列布尼亞克(Michael Pogrebnyak)認為:
參加諸如IDCEE的賽事,有利於公司提高做陳述的技巧和能力,有效將產品推銷給潛在顧客。當時,大約有20家風投基金曾向我們索要產品介紹及相關文件。而在賽后的幾天,大約有100-150名新用戶要求試用產品樣品。從成功軌跡上看,在大賽上獲獎還是對公司很重要的。這個比賽很有名,而我們獲大獎了,互聯網上對公司的宣傳就隨即大幅提升了。但從商業角度來看,大賽是無關緊要。
七、Incrediblue:“網絡充滿驚喜,你永遠不知道將會和誰談話” 最近於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舉行的How To Web大會,希臘船隻租賃服務公司Incrediblue獲得了初創企業聚光燈大獎(Startup Spotlight)。這家網站跟Airbnb有點像,在上面,用戶可根據船隻的速度、尺寸、價格、圖片、用戶評論等條件進行船隻預訂;同時客戶也能提供船隻出租,供人預訂。Incrediblue從中收取15%的租賃費用。 該公司創始人安東尼奧斯·費奧拉奇思(Antonios Fiorakis)給我們分享了贏得賽事後的一些數據:
贏得賽事和媒體關注,我們獲得了: 4000多的網站瀏覽; 800多個私人Beta版本註冊請求; 潛在客戶的主動聯繫; 風投及天使投資的大量關注。
在費奧拉奇思看來,這樣的結果相當不俗。因為他認為,How To Web的賽事算不上為大型賽事,只是專為初創企業所服務的大會。儘管這樣,他還是建議其它初創公司可多參加類似的大會賽事:
因為關係網絡這東西很神奇,你永遠不知道將會和誰說話,永遠充滿驚喜。基於Incrediblue的經驗,我建議初創企業可以嘗試參加一下諸如TheNextWeb大會的賽事,不但經驗令人難忘,而且更有利於營造商機。
總結 儘管今年大會的主題競賽和領域都各不相同,但這7家獲獎公司無一不分享著共同的經驗:如果你是一家初創公司,參加創業大賽的時候,要有所選擇;同時還要努力工作、做好功課、將陳述展示呈現得完美無瑕。還有,一定要記住,公司獲獎只是為了獲得更多的關注,而不是最終的目的。(編譯:@靚清) 文章來源:TNW 轉載網站 

別再錯過TechNow的文章,今天就訂閱「TechNow電子報

TechNow 當代科技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