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大逃殺手遊「FINAL FANTASY VII THE FIRST SOLDIER」事前登錄人數突破100萬!   KOF XV最新情報!主人公「SHUN’EI」角色預告大公開!   刺激功夫體驗遊戲《Sifu》將於2021年問世   設計《DEATHLOOP》的寇特與茱莉安娜   騰訊收購《Ninjala》開發工作室SOLEIL之母公司「Wakeup interactive」   介紹《ASTRO BOT》系列背後的創作團隊——Team Asobi   看《Tchia》裡的「靈魂附身」如何讓你大玩變身   了解《Star Trek Online》如何重建克林貢帝國 

法律更新總跟不上科技的腳步:智慧型設備正深入我們的生活,卻無「法」可管

商業

我們的生活正在加速走向智慧化。這帶給我們許多便利,也帶來了許多潛在的問題。科技的發展一往無前,衝擊著固有的社會規則,挑戰著人們現有的道德規範。

但是,科技是一柄雙刃劍,它可以是進步的力量,也可以是破壞性的。當智慧型設備如此深入生活的時候,我們不得不思考它所帶來的新問題。

  • 人工智慧的進步,需要道德上的約束

最近,在英國布賴頓舉行的第四屆 EuCoglll 大會上,科學家、法律專家和哲學家們聚集一堂,討論了智能系統的前景和影響力。「從根本上說,我們感興趣的是此類系統的道德和社會影響力。」西英格蘭大學電子工程教授 Alan Winfield 說。他認為,做出關鍵決定的時刻已經到來。

IBM 的人工智慧系統 Watson 曾在智力大賽 Jeopardy! 中贏得人類選手。如今,在 IBM 的推動下,基於 Watson 的商業產品已經問世,應用於醫療領域。

這對於醫生和病人都是好事,但同時也意味著隱私和安全上的問題。我們是否能夠選擇不使用它呢?「作為一個社會,我們必須做出決定。」Sheffield 大學認知神經學教授 Tony Prescott 說:「我們是否願意放棄部分隱私,以獲得更好的服務,比如更好的醫療?」

歐洲啟動了 RoboLaw 研究計劃

智慧型系統的發展同樣會帶來法律的問題。歐洲啟動了一項研究計劃 RoboLaw,其目的是制定一些指導和規則,應對智慧型系統帶來的法律難題,比如,如何在不影響科技公司創新積極性的同時,對其責任進行重新思考。

Andrea Bertolini 來自意大利的法律界,同時也是 RoboLaw 團隊的一員。他說,不同類型的機械帶來不同的法律問題。如今,高級的義肢本質上就是智慧型機器 ,其能力很快就會超過我們的自然肢體。那麼,如果有人想用假肢替代自己健康的身體部位呢?「這是否應該被禁止。如果它需要被禁止的話,應該如何去禁止?」

  • 科技的問題是全球性的,但法律卻是在地性

如果有人想要在大腦中植入晶片,以便方便地查看郵件、上網等等,是否應該允許?人機結合看起來很科幻,但是科技的發展非常快速,未來不無可能。

「它發展的速度是法律難以跟上的,這是一個問題。」Plymouth 大學認知系統和機器人學教授 Tony Belpaeme 說。這個問題是國際性的,「麻煩的是,你的數據如今分佈在全球,而法律在各處都不相同」

  • 智慧型系統也有好的影響

智慧型系統無疑帶來了許多問題,但是一概否定並非解決方法。它同樣也能用於改善我們的生活。比如教育方面。

Tony Belpaeme 說,在機器人的幫助下,孩子們學習效率能夠得到提高,「我所看到的未來是,在教室的角落會坐著一個或兩個機器人。如果你需要一些動力,或者希望獲得挑戰,你可以和機器人交流 20 分鐘或半小時。」他認為醫院也能從智慧型系統中獲益,機器人可以教授孩子們如何處理病情,也可以幫助老人們的日常活動。

如何利用智慧型系統的益處,同時對抗它所帶來的消極影響。這影響到每一個人。或許,我們都應該加入到討論之中。

(轉載自合作媒體《愛範兒》; 圖片來源:Chris Devers 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