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Destruction AllStars》下一波精彩內容: 指定賽事、挑戰系列賽等更新   【開箱】有線、無線雙對應,華碩小巧電競鍵盤 ASUS「ROG Falchion」!   尊爵不凡!重現《勇者鬥惡龍 達伊的大冒險》大魔王巴恩的西洋棋軍隊「哈德拉禁衛騎團 銀製西洋棋組」發售確定!   彩虹社Vtuber静凛 決定在Zepp Nagoya舉行實體個人演唱會!   PS5九月系統軟件更新明日於全球發布   多多自走棋S12賽季即將開啟   hololive旗下VTuber湊阿庫婭&獅白牡丹加入電競大賽「Red Bull 5G」官方應援團   X JAPAN、LUNA SEA、GLAY 三大天團聯手!【音樂人官方認證】視覺系音樂節奏遊戲《EXTASY VISUAL SHOCK》正式公開! 

【哇奇網專欄】日本電子書市場開始群雄割據,大家搶著給消費者最好服務!那台灣呢?

商業

10 月 28 日那一天,日本一家電子書企業 eBOOK Initiative Japan Co., Ltd.(以下簡稱 eBookJapan)上櫃到東京證卷交易所 MOTHERS,掛牌價格為 760 日元,3 日後 ,10 月 30 日下午的股價是 2,612 日元,買氣反映了股市看好 eBookJapan 以及電子書的未來。

eBookJapan 由數位內容流通事業開始,近年自己的漫畫專門電子書籍事業成為核心事業,營收約 30 億日元,佔公司整體營收的 3/4。今年因為取得 LINE 漫畫的電子書販售等因素,光是前半年的成績,順風營收就已經破 21 億日元。eBookJapan 上目前有 16 萬冊漫畫可以購買。

上櫃這一天,有 KERORO 軍曹和鬼太郎一起參與,小出社長表示,他們是由漫畫的人氣角色們所支撐的,今後將繼續邁進,讓消費者更加認識電子書。

電子書市場趨勢真的即將到來的感覺,讓我突然對電子書籍市場感到興趣,因此今天主題為電子書籍!首先,我做了一些調查:
  • 日本數位內容產業的市場規模:11 兆 UP

日本 2012 年內容產業(包含紙本與數位)的市場規模為 11 兆 8940 億日元(約 3.5 兆台幣),與前年相比增加 0.8%。不過電子書籍的市場成長了 228.6%、線上遊戲成長 139.1%,大幅的增加。雜誌減少 3.6%、新聞減少 1%,可看到紙本媒體正在減少,而完全數位化的數位內容市場已成長到足以佔整體數位內容產業的 63.7% ,達到了目前為止最高的比例。

台灣的數位內容產業據說總產值超過 6 千億元,以人口以及市場大小來看,應該也是相當不錯的成績。

(數據來自日本數位內容協會 – 2012 年數位內容產業市場規模)
  • 電子書籍市場進入群雄割據時代

再鑽下去,看看單就電子書籍市場規模有多大。

電子書市場在日本已成長到 1,000 億日元(約 300 億台幣)的規模,2016 年,預計裝置出貨量會繼續成長,而市場規模也會到達 1,850 億日元。

(數據來自 ICT 總研 – 電子書籍內容 2013 年度需求)

不過調查目前有哪些電子書平台後,發現各家的市佔率仔細看,最多也才佔 2.5%,原來還沒有任何一家大贏家。

使用率雖然由樂天 Kobo、Amazon 的 Kindle store、以及 Apple 的 iBookstore 佔據,但是滿足度其實幾乎都差不多。各位的書籍還不夠齊全、各家的強項也不明確,不過也沒有特別令使用者不滿,因此也不足以造成想特別利用哪一家的情況。這麼看來,使用者並非處於很開心的狀況嘛!

可以說,現在電子書籍市場進入了群雄割據時代,大家都在思考如何勝出。每一家電子書平台的書籍都差不多、價格都一樣、合作關係的出版社也都一樣,在沒有差異的狀態下要如何勝出?接下來就是看誰能夠有好策略,找到好資源或召集好人材(書籍),快速併購其它地盤。

  • 內容產業順利成長的背景,來自於適當的把關

話題拉回來,談一個我認為日本電子書產業能夠順利成長的重要基礎。

首先,一個產業能夠順利發展除了要有市場需求外,在過度發展前建立適當的把關及規則其實是很重要的。漫畫是日本很大一個產業,漫畫本身以及周邊和各種延伸的數位產品都為作者以及相關廠商帶來可觀的營收,而漫畫產業能夠成長至此,其中適當把關及管理應該可以說是有相當的貢獻。

在中國因為著作權的保護概念不同,到處可以免費閱讀,對讀者是一個福音但是對作者可能是一場噩夢。即使打官司,法律責任以及罰款都相當少,甚至比請律師打官司的費用還便宜,因此沒什麼人在擔心。

至於日本又是如何守護著作權權益?

法規固然是已制定,但是最重要的還是必須發現被盜用了才知道要告誰。然而如果交給作家本身或出版社又或者是經銷商來管理未必有效,原因是因為作家本職是創作,出版社也不一定有能力確保所有作家的作品著作權,經銷商更因為自己並非唯一通路,當然不可能花太多心思在防範上面。(在此不討論著作權的機制是否該有或不該有的議題,畢竟著作權及智慧財產權等概念是百年前制定的,必然有不符合或沒趕上現代科技帶來的簡易拷貝及快速散播的時代背景)

若自己做不到,但是又有需求就是商業的機會,因此有很多著作權管理服務的企業代替把關,並且幫助追訴讓創作的損失降低。雖然不是免費的,但是藉此著作都得以獲得適當的保護,換取創作應得的利潤。作者能得到利潤,因此刺激更多人參與,帶來更多好的內容形成正面循環。

不只是漫畫,其實音樂、電影、電視節目等等都一樣有嚴格把關(食品、原物料也不例外)。因此日本很多商品的品質基本上都有保障。成本雖因此而增加、擴展速度因繁瑣而緩慢,但是至少產業整體看來算健康發展。

  • +1 的服務

有的平台提供點數、有的平台 UI 比較好,eBookJapan 的同一本漫畫與其他平台比較,檔案幾乎大一倍,但是畫質對應了最新平板的畫質因此清晰,幾乎與電子商務的進化模式雷同。所以之後可能就是各家如何製造更多「+1」的服務。

或許電子書籍平台收購出版社,獨占某個出版內容是一招、開創新種類的書籍也可能是一個方法。

另外,由於數位插畫的製作門檻越來越低,只要有適當的繪圖工具及軟體,人人都可以製作數位內容並上傳到部落格或某些平台快速的公開。不過要畫一個有趣的漫畫還是需要有趣的故事及對白等等,並非那麼簡單。最近看到一些技術書或難懂的經濟學內容以漫畫搭配故事講解,讓閱讀門檻大幅降低,使得知識得以傳開是漫畫的一種新用途。知識由學者提供、故事由作家寫、內容以漫畫呈現,如果有這種創業入門書應該很有趣。

(漫畫了解經濟學的兩本範例)

日本電子書籍市場已經開始讓消費者感到方便、有趣、願意花錢。衷心期待數位內容更進一步的發展,讓人能方便地享受更有趣的生活!

哇奇網」創辦人福田幸三郎是台、日混血兒,從小在台灣長大,大學時赴日本留學,並在日本工作好一陣子。之後,他辭去工作,尋找自己想做的事,最後回台灣創辦「哇奇網」。請見:〈【哇奇網專欄】哇奇的創業故事,「試試」看才知道會不會成功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