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漫威復仇者聯盟》PS5強化功能、黑豹等新情報公開   「CAPCOM Pro Tour Online 2021」日本大賽2將於9月18日、19日登場!   終於在Nintendo Switch登場! 遊戲「PUI PUI 天竺鼠車車 一起來!天竺鼠車車派對!」發表!   獲取大會限定角色顏色包!「碧藍幻想VS」官方線上大會「GBVS Cygames Cup 2021 Winter」比賽接受登記!   讓聲光效果更上一層樓!「雷蛇 Base Station V2 Chroma」將以三種顏色華麗上市!   Hermen Hulst專訪問答:PlayStation Studios的下一步規劃   看《NieR Replicant ver.1.22474487139…》如何改編〈小美人魚〉篇章   好消息!功夫臘腸與咩噗羊即將回歸「動物之鬪」! 

英國哲學家認為全球教育都做不好,那他會怎麼看台灣?

商業

我們的世界似乎生病了,陷入了各種問題的泥沼之中,經濟問題、環境惡化,還有各種文化的隔閡,不過英國的哲學家 Ken Robinson 爵士相信,這一切都是因為人們最基本的能力,想像力出了問題。

Ken Robinson 自 2000 年開始便不斷提出教育的新思維,大聲地詢問「教育是否扼殺了我們的創意?」。在他的眼中,現代的教育太過僵化,而我們在這樣的教育體制下活了太久,久到甚至忘記了體制的初衷並不一定符合現在的世界。

  • 想像力就是你的超能力

想像力擁有強大的力量,可以將過去的經驗揉和到未來生活的想像之中,不過我們大部份的人似乎都喪失了這種強大的力量。Ken Robinson 將這個問題歸咎到目前的教育體系,僵化的教育體系扼殺了上天給我們的最好的力量。

在紐約的一場演講中 Ken Robinson 分享了三點在全球教育體制中都需要改變的重點,這也可以增進我們的創業精神、也是成功的重點。

1. 強制的一致化

儘管我們每個人擁有不同的個性,充滿了多樣化與多元化,但是學校卻不論青紅皂白地將我們裝進不切實際又腐舊的既定的課程中;學校就像一檯機器一樣獎勵標準化與效率,我們的頭腦、生命應該比這樣還要複雜得多。

2. 服從、服從、服從

老師們像是遵循某一種政策一樣來嚴懲不服從的學生,卻從未想過真正的能量是來自於創意與多元性。根據統計,三分之一的高中生無法畢業;50% 的成人覺得沮喪,而且沒有工作。

3. 強制的線性過程

我們的教育強迫我們遵循著某種線性的過程,小學、中學、高中、大學,我們的生命一刻又一刻的組成,絕非遵循某種教育的規則。不過我們的教育規劃出了這條道路,一切的教育都只是為了進入大學。不過維京集團(Virgin)的創辦人 Richard Branson 與 Steve Jobs 不都沒有從大學畢業,也成就了一番偉大的事業嗎?

創新也絕非線性組成的。柯達,在過去的地位就像現在的 iPad 一樣,現在你只能在博物館中看到他的產品。有朝一日,iPad 也會成為歷史的遺跡。

正如英國著名小說家、政治家 H.G. Wells 說的:「文明是一場在教育與災難間的比賽」,每一天都是學習新事物的機會。為了在這場比賽中勝利,關鍵就是利用我們與生俱來的能力與天分。就像 Ken Robinson 最後所說的:「創意就是讓想像力可行,創新則是將好的想法付諸實現。」

釋放你的想像力,不要再被僵化的教育思想所囹圄;釋放你的想像力,讓創新的思想為你注入更多的力量與創業能量吧。

最後推薦 Ken Robinson 在 TED 的這場演講:

  • 延伸閱讀

受夠升學主義、填鴨教育,改不了大環境就改變你自己!

人類創意沒有極限!13 個讓你笑歪的發明

科技人才斷鏈!從吳寶春事件看台灣教育的迷思

(資料來源:Entrepreneur;文中圖片來源:Entrepreneur;頁首圖片來源:knittymarie, 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