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獨家預覽《Fall Guys》第6季新回合「Pipe Dream」   電玩銀行!?於日本Sony銀行開設帳戶就有機會得到「PlayStation 5」!   《Ghost of Tsushima》即將改編電影   11月14日起 怪物彈珠與「SHAMAN KING」第一次合作活動開始!   玩法不設限的城市   星野源將出演Fortnite內虛擬實境音樂節目Soundwave Series!來自世界各地的藝人也會參加!   獎金總額1,000萬日幣!由專業6團體進行eSport大賽「決勝時刻 專業對抗戰」正式開打!   《KartRider: Drift》2022年飆速登陸PS4 

連耗材都是垃圾回收,台製行動 3D 列印機「騎」到街頭印給你看

商業

你猜,上面這輛腳踏車是用來做什麼的?

它是一個行動小工廠,有個很 Maker 感的名字:Mobile Fab。腳踏車本體從上到下依序是塑料攪碎機、抽絲機與自己用 Arduino 組裝的 3D 列印機。

Mobile Fab 是一群台灣 Maker 的點子,這個計畫的主持人之一闞凱宇說(「闞」音同「看」),他們的主要目標是上街頭推廣 3D 列印,所以決定改裝腳踏車把列印機載到街頭印,而 3D 列印的耗材則是回收塑膠瓶。

如果對 3D 列印有些初步了解,你應該知道「耗材」是一筆不小的花費,但這台腳踏車上的攪碎機、抽絲機等可以直接把你喝完的寶特瓶、手搖杯空罐等塑膠廢料變成 3D 列印機的耗材,列印出你想要的作品。在現場看過 Mobile Fab 真面目的我們,不停喊著「這真的太酷炫了!」

除了看起來笨重一點,它幾乎和台北市的 UBike 一樣,一台腳踏車繞全台北。

平時是台普通腳踏車(哪裡普通啊?)穿梭於台北巷弄民居中:

必要時,可以騎上寶藏巖,參拜觀音、文昌帝君、關聖帝君。但好像沒地方擺鮮花素果:

騎去買下午茶都可以:

下班時間忠孝東路簡直「忠孝停車場」,但是騎 Mobile Fab 到東區動次動次,也不是問題:

好啦,以上都是要強調這台和《變形金剛》汽車人有的拼的「腳踏車人」,行動真的很方便。

因為想推廣 3D 列印也讓大家看到回收廢料的價值,闞凱宇和其他 Maker 夥伴先把耗材原理搞清楚,用寶特瓶等塑膠廢料解決耗材成本問題,再帶上自己組裝的 3D 列印機、改裝腳踏車、裝上電池,讓它變身 Mobile Fab 這個街頭小工廠,「Mobile Fab 讓大家知道 3D 列印是什麼,也讓大家看到廢料回收的價值;我們要把這技術轉成商品開發,希望大家知道『原來我買的商品是廢料做成的』。」

底下是 Mobile Fab 的原型圖:

腳踏車前面的手推車是這樣焊上去的,太酷啦:

腳踏車下方的 3D 列印機是闞凱宇他們自己組的,你看到的黑色零件,也都是用 3D 列印印出來的:

下圖是攪碎機,只要把寶特瓶等塑膠瓶剪成片狀放在上面,用手自助轉動攪碎器,就能把塑膠片「咔吱咔吱」咬碎:

一直攪,攪到塑膠瓶變成份末狀為止:

塑膠粉末經過高溫,就會從擠出機變成 3D 耗材了。底下這小徽章就是 3D 列印的成品,大概只要半小時就能印好:

除了 Google 街景車之外, 以後在台北街頭還可以期待巧遇 Mobile Fab 呀!據說今年他們打算騎車環島唷!

(圖片來源:Mobile Fab FB 粉絲團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