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12月3日是PlayStation日!4K電視抽獎活動進行中!   《Stranger Of Paradise Final Fantasy Origin》試玩版第2彈預覽! 以3人合作的多人遊玩挑戰新關卡!   「鐵拳7」獎金制2on2大會「CELLPRO CUP Online」開催決定!現正接受報名!   龍與春麗在Fortnite!?快打旋風聯名活動!   為您介紹《Tandem: A Tale of Shadows》,10月21日登陸PS4   《Sifu》全新預告片,推出視窗已更新   《寶可夢大集結》首屆官方線上大賽將於9月19日登場!   SQUARE ENIX東京遊戲展特設專頁登場!「SQUARE ENIX PRESENTS」內容搶先公開! 

出行縱受限 金融市場運作如常

商業

過去一周,這一波的新冠肺炎疫情更為嚴峻。由於感染和隔離人數眾多,很多服務行業都面臨人手緊張。不少商店或食肆縮短營業時間,甚至暫時停業,公共交通方面也縮減了班次。不少企業陷入極為困難的境況,打工仔收入亦受壓。盡快全面遏止疫情,關乎到市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更關乎到打工仔的生計,以至經濟及社會穩定。在這非常時期,我們必須用盡一切辦法、動用一切資源、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全速遏止疫情。特區政府正積極部署在本月內進行全民強制檢測,希望能達致動態清零的目標。

 

無論是全力控疫之際,抑或是疫後的恢復階段,保持食物供應穩定、關鍵公共服務暢順運作,都是必須抓緊的一環。感謝中央的指導和支持、內地部門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協調,讓供港的鮮活食品及蔬菜保持穩定充足的供應,也感謝政府各部門同事的全力支援,讓不同範疇的公共服務仍維持基本運作。金融市場方面,我們亦早已為不同情境做好應變預案,並在早前再次檢視和更新,以確保無論因疫情或抗疫部署而出現的任何變化,金融市場的主要基建系統的交易、運作、交收結算等服務,都能如常暢順且有效地運作。

 

其實,早在2019年香港經歷黑暴的時候,我已統籌各相關政策局及部門、金融監管機構、主要金融服務營運商及相關企業高層管理人員,擬備好業務持續計劃,確保即使金融市場受到突如其來的干擾,我們也有跨市場、跨機構的即時應變方案及溝通渠道。有關計劃一直按內外環境和情況更新,以應對不斷演變的狀況和挑戰。

 

當中的情境包括一旦社會出現出行受阻或受限,為確保業務能持續運作,整個金融體系(包括金融基建、主要系統及平台、重點金融機構等)可以隨時轉為備用混合模式,在維持系統正常運作的同時,需要回到工作間的人手只需相等於正常水平的一至兩成。如此,即使因任何原因導致出行受阻受限,香港金融市場必定會繼續保持開放,股票、衍生工具、債券、貨幣、外匯等市場會如常交易運作。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很多交易和交收都是透過電子模式進行,香港銀行體系每日平均結算金額超過三萬億元,且是貫通全球資金進出的樞紐之一,支撐着海量的跨市場金融及非金融的產品交易,大量環環相扣的業務及清算服務,都是高度相互依存。故此,業務持續計劃讓跨市場的不同參與者、持份者、金融機構和監管機構,都充分知悉一旦啟動備用方案時,如何提供正常服務、確保溝通協調暢順,以及維持正常的交易和交收。此外,香港是很多國際金融機構的亞太總部,管理整個區域的業務,做好業務持續計劃,做好極端情況的預案,有助鞏固及穩住國際機構管理人員和投資者的信心。事實上,很多機構已因應防疫抗疫措施而做好預案,即使是收緊社交距離措施甚至出行受限等,香港的金融市場也必定會如常運作。

 

至於零售銀行服務方面,部分銀行分行近期因疫情而需要暫時關閉,相關服務受到影響,但整體而言仍可滿足市民需要。此外,去年的消費券計劃推動了更多市民和商戶使用電子支付,減少了現鈔找續亦有利於防疫的工作。各金融機構均積極鼓勵員工接種疫苗及加強劑,金融市場的各個環節也積極投入支持防疫控疫的工作,在香港這個關鍵時刻,貢獻力量。

 

目前抗疫工作仍然吃緊,但中央的指導和支持大大提升了我們應對疫情的能力、設施、資源和人員,也讓我們更有底氣。特區政府已加強了對疫情的管控,市民亦進一步提高了防疫防護的意識,我深信,我們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抗擊戰!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3月6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