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尼爾:人工生命 ver.1.22474487139…」上市紀念活動「#尋找埃米爾」!埃米爾卡車將在全日本巡迴!   【開箱實測】JBL 最新款便攜式藍芽音箱「JBL CHARGE 5」!   「碧藍幻想Relink」 公開最新遊戲影像&主要畫面!   【速報】系列最新作《勇者鬥惡龍XII》正式發表!   《NieR Re[in]carnation》正式上線日確定!並與《NieR:Automata》聯名!   「Nintendo Switch(OLED款式)」9月24日(五)開始接受預約!   (台灣) 影音串流平台服務「Disney+」將於11月12日起登上PS5與PS4!   英雄聯盟第154位新英雄「殞落王者 維爾戈」實裝! 

法院文件揭露,賈伯斯曾以淫威脅迫敵手 CEO

商業

由科技媒體《PandoDaily》所獲得的法律文件顯示,科技公司 Palm 的前執行長 Edward Colligan 是少數幾位曾挺身抗拒賈伯斯霸權的執行長之一。

在 2007 年夏天,蘋果剛推出 iPhone 時,Palm 是美國智慧型手機市場的龍頭。Palm 雇用了退休的蘋果執行長 Jon Rubinstein,並組成了號稱「矽谷最強人才庫」的團隊。

同年八月,賈伯斯致電 Colligan,抱怨 Palm 這個月從蘋果挖角了許多工程師。Colligan 提醒賈伯斯,挖角在矽谷並不罕見,何況蘋果才剛從 Palm 挖走了 2% 以上的員工去研發 iPhone。

  • 對賈伯斯說不,你敢嗎?

根據法律文件,賈伯斯在那之後對 Palm 提出了一項協議:兩間公司絕對不再彼此挖角。此外,賈伯斯還直接脅迫 Colligan:

「若是 Palm 不接受該提議,Palm 可能就會面臨侵犯蘋果專利權的官司。」

但儘管受到如此威脅,Colligan 仍勇敢拒絕了:

「你的提議枉顧員工的個人意願,不僅是錯誤的,恐怕還是違法的。」

「我無法因為一個人正在蘋果工作,就否定他選擇將來在 Palm 工作糊口的權利,而我也不希望你對 Palm 的員工這麼做。」

至於賈伯斯威脅以巨額官司壓垮 Palm 的公司股價,Colligan 回應道:

「我想清楚表示,我們並不懼怕你的威脅。假如你選擇走法律途徑,我們將以自家的專利資產來回應,但我並不認為訴訟是這一切最好的解答。」

賈伯斯則以相當強硬的方式回應:蘋果就是比 Palm 還要有力量,因此蘋果的決定就是一切。加入蘋果的計畫,否則逆我者亡。

「蘋果相當不樂見這樣的決定 … … 因此我們將盡可能阻止這一切。

我很確定當你說出『我們最後都會付出一大筆錢給律師』時,你一定知道我們彼此公司所擁有的財政資源,是多麼的不對等。

因此我建議你在還來得及反悔時,去仔細研究一下蘋果擁有多少專利權。」

  • 最後結果?Colligan 下台、Palm 消失,賈伯斯則成為傳奇英雄人物

Colligan 後來於 2009 年下台,Palm 也在隔年被 HP 收購後消失,而賈伯斯則被奉為傳奇人物。

在彷彿《蒼蠅王》劇情般的矽谷科技圈中,弱肉強食似乎是個比公理正義更「正確」的選擇。

  • 延伸閱讀

Steve Jobs 才是超級業務吧,連這種合約都能談下來
賈伯斯: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人,不是政治人物,是會說故事的人!
緬懷科技巨擘:Steve Jobs 造就矽谷歷史的六個關鍵性格

(資料來源:PandoDaily;圖片來源:pando, Lightsurgery, 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