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炸彈人大逃殺遊戲「超級炸彈人R online」第3季開幕!新炸彈人&新活動舉行!   在《Tilt Brush》裡釋放你的創意,PS VR版今日推出   終於在Nintendo Switch登場! 遊戲「PUI PUI 天竺鼠車車 一起來!天竺鼠車車派對!」發表!   State of Play將在星期四回歸   電競東京鐵塔誕生!?美國電腦硬體公司CORSAIR和東京鐵塔將奇蹟合作!   「Discord」6週年更新商標設計!微笑圖案的克萊德也換了新風貌!   《Bugsnax》即將迎來重大更新!   大逃殺手遊「FINAL FANTASY VII THE FIRST SOLDIER」事前登錄人數突破100萬! 

Mac OS X 創新卡關三年,唯一看得出版本不同之處是「預設桌布」

商業

當蘋果將重點轉移到 iOS,其桌面操作系統已陷入一片混亂。主要開發 Mac 的四位開發人員說:「是時候該轉變了!」

如果傳言是真的,今年 6 月 2 日蘋果全球軟體開發者年會 (WWDC),將是 WWDC 自推出 iPhone 以來,第一個不把焦點放在 iOS。相反,據說蘋果讓 OS X(稱為 OS X 10.10,OS XI 的粉絲們,抱歉)為下一個主要版本。

如果出現這種情況,可能不會很快地藉由四位開發人員,創造出最流行的 Mac 應用程式。因為他們說,OS X 在過去幾年所採取後座手機,留下它發育不良的創新和設計部門,這是蘋果需要解決的主要的問題。

  • 挑戰:過去五年因為手機操作系統,用戶已經習慣了簡單的介面

如果你比較近三年來,主要的 OS X 版本,大多數人區分它們,唯一的辦法,是藉由預設的桌布。」Adrian Thomas 如此說道。他是蘋果 Equinux 的項目經理,曾為 OS X 創造出有名的應用程式,如 Spot Maps、VPN Tracker 7 和 Mail Designer Pro。

他說:「因此,我們的產品已經有越來越多地創新,轉移到自定義的用戶介面,為提供有趣的用戶介面,和跟上不斷變化的口味,來設計。」

但 OS X 的用戶介面要更進步,是特別棘手的,因為在去五年,用戶已經習慣了簡單的介面,這歸功於 iOS 和 Android 等手機的操作系統。但是儘管 Thomas 承認,可以理解為何蘋果專注於,每年銷售數以萬計的 iOS 設備,而不是只佔銷售一小部分的 Mac 電腦。他強調,桌上型的創新仍然重要,因為有一些需求,還是只能由桌上型電腦解決。

「還有很多的創新空間在桌面操作系統上,這將啟動新的想法和概念於用戶介面。」如果你觀察消費者、我們的用戶再為工作奮鬥時,這些操作對大家來講應該很簡單、容易,那就會發現桌面操作系統的發展,它停滯不前變得非常明顯。桌面的架構、文件及應用程式管理,這一切將變得更加直覺式。最近 OS X 版本已經試圖利用文件管理、關鍵字、搜索標籤等來解決,但顯然沒有創新在其中任何關於我們如何使用桌面 OS 版本。」他說。

Thomas 認為,其中一些老問題以一種新的方法,可能有助於減輕桌上型電腦的複雜性。「很多時候,它可以歸納為簡單的事情--消費者的使用問題,像磁碟影像、壓縮文件和桌面的架構等,對很多用戶而言是一個大問題。當前狀態是,所有主要桌面操作系統的現有技術,不在同一個水平。」

對於一間以強大簡易性著名的公司而言,Thomas 的說法聽起來像是離群的看法,但另一位 OS X 的開發人員,對此表示贊同,Simonas Bastys 是開發 Pixelmator,是過去五年中備受稱讚的 OS X 程序。它的設計、特點、簡易性,導致很多稱 Pixelmator 為唯一多數圖像編輯需要的(Adobe 公司,對不起)。

Bastys 說,對開發者來說最顯著的問題是,非自定義 OS X 的 Aqua 介面,還有過時的顏色、字體選項版,以及一個 OpenGL 數據圖表,那就是「根本已經過時」。Thomas 指出,但這些開發者的問題,只是更多系統性問題的症狀。

「OS X 是一個龐大而複雜的產品,它可能會變成一個較簡單、較容易接近終端用戶。」Bastys 說。「Pixelmator 是深深融入 OS X 中,有許多其原生功能,如顏色和字體選項版、全螢幕、iCloud、鍵盤快捷鍵等更多。有時,我們幫助用戶做 Pixelmator 的某些任務,最後就教他們如何使用 OS X 範圍內的功能。這並沒有什麼,但我認為,在用戶介面上 OS X 仍比不上 iOS 來的簡單、易學。」

  • OS X 的不一致性

但除了外觀和簡易性外,蘋果公司的桌面操作系統,在過去幾年並沒有繼續求精。事實上,目前不僅僅停滯,甚至一些開發者直言,操作系統已經退步了。

「蘋果 Mac 其中一個樂趣是,提供清楚的人機介面指南,所有開發人員皆需遵守這些條件。」Scrivener 的開發人員 Keith Blount 說。在 Mac 上最令人注意的是,文字處理器。「這就造成應用程式間一致的用戶體驗--用戶知道哪裡可以找到菜單,所以不管什麼特別的操作裝置,它身在何處,他們都會發現它們。因此,它增強了個人應用、平台的整體可用性。」

但問題是,根據 Blount 說法,OS X 在過去已逐步被削弱。「在過去的幾年,OS X 的版本中已經潛藏各種矛盾。」

Blount 說:「舉例來說,在許多應用程式上可以找到視圖菜單。我認為,旁邊的編輯菜單,以及所有應用程式的特定菜單,應放在窗口和菜單之間,但蘋果有幾個應用程式,像網頁和 iPhoto 等,已經開始把視圖菜單,移到右側旁邊的窗口菜單,而其他如 Safari 和郵件,則沒有。」

這是一個新的標準,開發人員應該遵循它嗎?Blount 不知道,「也沒有其他開發人員與我談過,但菜單的排列,不是 OS X 唯一的矛盾。」

蘋果推出了黑色半透明的老虎 HUD 面板,這是用於浮動面板包含操作裝置。雖然蘋果公司提供這些面板,供開發人員使用,但他們不提供操作裝置,這意味著使用這些面板的開發人員,都有推出自己的操作裝置,導致平台可以有不一樣的體驗。此外,不一致性包含應用程式的圖標,其中有一些是具有光澤感的,而其它,如平面和邊欄,有些是彩色或單色。

「這些問題,對於他們自己來說,是微不足道的。」 Blount 說。

「但把它們放在一起,我覺得這些顯示出,某些整理工作正依然有序地進行。對蘋果來講,這一直是正常的,他們嘗試新的設計,於自己的應用程式上,然後推出 OS X 的新標準,及更新接下來的 OS X。在過去幾年,蘋果似乎一直在試驗,輪流從實驗到開發工具;現在,蘋果已經採取遠離 skeuomorphic 設計的行動,工程師去了所有的介面實驗,並拿出一個強大、統一的設計,在整個應用程式和一般的操作系統,伴隨著明確指引開發人員。」

  • 缺乏新功能,不能吸引使用者

全新的終端用戶功能被用在 OS X 的每一個主要新版本,但自從蘋果轉換成每年更新循環,並提出操作系統免費,而一些基本功能已被縮減。

人們可以認為,這是一個折衷獲取操作系統 129 美元的使用成本,但 Money Wiz 的開發人員 Iliya Yordanov 認為,這些小、甚至幾乎看不見的新功能已經被用戶興奮討論 OS X,而喪生,這又傷害第三方應用程式的銷售,及開發人員的口袋。

「很明顯的,過去的幾年裡 Mac OS X 發展進度方面,已經受到了衝擊,除了一些次要的用戶介面 ,唯一浮現腦海具正面意義是,64 位元架構,這是幾乎沒有的東西,少數人可以體會。」Yordanov 說 。

Yordanov 也表示,OS X 的穩定性差。他說,五年前獲得的崩潰是看不見的,但現在是「家常便飯」,但主要的問題,他認為,是缺乏新功能和那些蘋果已經推出,如文本管理和以「自然」的方向前進,用戶們反映不佳。

「我個人的看法是,蘋果近年來推出一些創新,只有 Mac OS X 比較難使用。他們嘗試採納一些技術,並從我和這些用戶吸取失敗經驗,貢獻給操作系統。」Yordanov 說。

  • Mac App Store 是一個爛攤子

對 iPhone 而言,iOS 的 App Store 已經非常成功,並獲得開發人員和用戶的好評。但事實上,蘋果的 Mac App Store 並非如此,其中 OS X App Store 有許多缺點,如沒有支付升級等,但開發人員認為還有其他問題,影響他們與其他用戶。

「身為 OS X 的開發人員,我們關心的是盡可能實現 OS X 用戶,不因為相同程式而建立多個版本,去浪費資源,但 Mac App Store 和 Gatekeeper-signed 應用程式,不提供相同的用戶體驗。目前 Mac App Store 的限制,和遲緩的 MAS 使用者應用,都只是其中一個原因,這也是為何我們提供自己的應用程式,在我們的商店裡。然而,某些特定功能僅適用於 Mac App Store 的應用程式。」 Equinux 的開發人員 Adrian Thomas 說道。

Thomas 指的功能特徵像是,可以存儲文件在 iCloud 和 Push Notifications。這些應用程式只於 Mac App Store 中出售。但,蘋果不允許應用程式具有相同特點,在 Mac App Store 出售,這意味著開發人員必須建立兩種版本,且具不同功能的應用程式。

Thomas 和 Equinux 團隊提出解決方案,他們說:

「統一功能設置可用於 Mac 應用程式,並提供 Mac App Store 唯一的功能給 Gatekeeper-signed 的應用程式。我們相信仍有不少爭論,對於某些應用程式在 Mac App Store 之外,但希望看到蘋果,為我們提供一個平等的用戶體驗到兩個宇宙。如果我們能提供領先業界的產品,如 VPN 跟踪器 7,它是不可以適用於 Mac App Store,但還是有融合其功能,為提供用戶,蘋果體系的優點。我們相信這將是一個雙贏,對於蘋果以及 Mac 用戶。你覺得呢?」

MoneyWiz 的開發人員 Yordanov 對此同意,並指出 Mac App Store 許多其他問題,同時影響開發人員和用戶,包含進入商店時,緩慢的應用程式批准流程。

「你不能每週一次更新,來修復最新 bug,因為當它的認可的時候,你就會有另一種版本;如果它拒絕,你必須重新提交,而進入一個爛攤子,須和不同部門合併代碼,所以這風險是不值得的!出於這個原因,我們有一個非常快速的研發週期,於 Windows 和 Android,而在 Mac OS/iOS 則是非常緩慢的過程。這對我們用戶來說,是非常大的否定。你怎麼看?」Yordanov 說道。

  • 應用程式間通信需求的重大改進

2014 年,怪異的認為桌面操作系統仍然有工作須進行,即允許應用程序來互相溝通和共享信息,但對 OSX 來說,存有問題。根據多位開發人員指出,近年來,已經開始顯露其不好的面貌頭,另一個預兆是 OS X 已經採取退守策略。

「Sandboxing 已提高 OS X 和 iOS 的安全性,但它也使我們這幾年,在可相互通信應用程序的努力,回到從前。 Equinux 的開發人員 Thomas 說,「我們的一些產品,如郵件設計師( Mail Designer) 和文具包 (Stationery Pack )依賴跨應用程式的通信軟體,提供更高的整合度和附加功能,給同時具有此產品的客戶。一些功能嚴重受到新規則的限制。有些是有限的解決方法,但整體上蘋果並沒有對如何彌補這方面的問題,給予適當的概念。」

這是缺乏溝通,同時也延伸至文件格式問題,Scrivener 的開發人員 Keith Blount 解釋:「目前,蘋果文本系統提供給開發人員,可以輸入和輸出 Word 文檔,但不支持網頁文件,網頁是一個封閉的格式,所以開發者不能寫自己的進口商或出口商。因此, Scrivener 的新用戶往往感到困惑,它可以輸入微軟文檔,但蘋果卻不能!」

「回過頭看老虎 (Tiger) 在 WWDC 首次顯示,我們被告知,新的To Do列表,已經被加入到郵件,當做一個框架,讓他們能夠在該框架中,使用任何應用程序。寫一個待辦事項的郵件,並將它顯示在您自己的應用程序。可惜的是,不會無中生有,但我認為,分類整合將是不可思議的,如果它提供了提醒,訊息,郵件,記事本等等類似的東西。

這樣一來,你可以輸入一個便條於 iPhone 上的 Notes.app,它可立即被使用,不僅可於在 Mac 上的 Notes.app,但可以在 Scrivener,或在網頁側邊的欄位以供參考。又或者,你可以用電子郵件,直接發送一張便條給應用程式。我可以想像多種可能性,前提是如果我能使用 Scrivener 去連接其他的應用程式。」布朗特說。

布朗特指出,將會有安全疑慮,但蘋果已經有一個機制。例如,用戶目前可以選擇,決定讓哪些在 OS X 的應用程式與其聯繫。

最後, Equinux 的開發人員 Thomas 說,解決的辦法很簡單,因為它已經存在於 iOS。「Multipeer Connectivity 框架是一個令人振奮的架構,是 iOS 新穎的應用程式,所以 OS X 等同有助於解決今日我們於 OS X 中,面臨的各種通信問題。」

  • iCloud 需要更加努力

在錯誤清單上看到 iCloud OS X,一點也沒有意外。

自年初以來,蘋果電腦的雲端系統,在解決方案上一直是個爛攤子,相形見絀於其他雲端系統,如 Dropbox 或 Google Drive 的方便程度與簡易輕鬆的操作。只要使用 iCloud 同步作業時就會發生問題,這使得用戶及開發人員都非常挫敗,因為當用戶的文件遺失或毀損時,他們通常歸咎於系統的開發者,而不是蘋果。

「目前,iCloud 在執行一般文件格式非常順暢,舉例來說,我們的程式 Scapple 能夠很好地處理 iCloud,但 Scrivener 採用了捆綁格式,其本質上是一個資料夾,下載和儲存皆是獨立的,任何執行大量數據時,無需於存儲器中存儲所有數據。目前為止,iCloud 在這樣的文件格式和安裝程序上,並沒有很強大的技術。我倒想看看 API 的增強和擴展,如此 iCloud 將可使用捆綁的文件格式,也可以更輕鬆、容易地與項目中的個別文件一起使用。」Scrivener 的開發人員 Blount 如此說。

Blount 說,使用者希望有越來越多的應用程式,具有同步功能,但目前開發人員必須先解決,程式原有的混亂情形。「iCloud 已經讓開發人員有一個好的開始,所以我真的很希望看到它進一步發展,擁有更多的可能性。」

  • 蘋果桌面操作系統的未來

儘管外界合理的臆測, MoneyWiz 的開發人員 Iliya Yordanov 承認,在這增值中的行動市場中,蘋果很可能將主要的重點,從 OS X 轉移至 iOS。如果蘋果沒有這樣做,他們將會錯過,過去 20 年中的最大的技術熱潮。

「行動平台是較便宜、具輕便、易於使用,且提供普通用戶相同功能。普通用戶希望在有 iPhone 和 iPad 之前,我們所需要的電腦上,會有社交媒體、視頻、音樂、網站、遊戲、書籍等這些東西。但現在,我們並沒有。」 Yordanov 說道。

但 Yordanov 和其他開發人員指出,總是會有人需要桌上型電腦和筆記型電腦,而不斷創新仍然是這領域重要的事,這是時間問題,蘋果回到其根源。當 Scrivener 的開發人員 Blount 說,「對 Mac 開發者,例如我的感覺,在蘋果的體系裡,OS X 已有好長的時間是屬於二等階級。」

在這事件中,只能希望傳言是真的,並在短短幾週內,我們能在 WWDC 看到其焦點回到 OS X 。

Equinux 的開發人員 Thomas 說:「儘管有這些問題,我們仍對 OS X 未來發展抱持樂觀態度,堅信 Mac 會 延續 iPhone 和 iPad 成為第三平台。有些人將 iPad 和 Mac 比喻為汽車和卡車,但它看起來像一個有點糟糕的人,還是要開卡車。 」

(資料來源:Fast Company ; 圖片來源:Tanner ChristensenKimber JakesRicardo S. NavaPaul MayneAllan ReyesSilverTDAdam Knight, 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