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Hood: Outlaws & Legends》——14大攻略助你展開完美行搶   為您介紹《Tandem: A Tale of Shadows》,10月21日登陸PS4   全新顏色的DualSense無線控制器將於下個月推出,緊接著是新的PS5主機護蓋   《質量效應》傳奇版:深入一探著名三部曲的視覺強化   《The Elder Scrolls Online》主機增強版6月8日登陸PS5   懷舊磁碟卡搖身一變成為卡片套!「FC磁碟機造型卡套系列」發售!   堡壘之夜及「火影忍者疾風傳」聯乘活動開辦中!   深入探索《Forspoken》裡的主要反派角色——魔女 

尋找事業第二春的媒體人,只能去當「公關」嗎?

商業

在歡慶互聯網進入中國 20 週年的日子裡,很多人都談到了互聯網以及互聯網思維對不少傳統行業造成的強烈衝擊,甚至是顛覆。其影響已滲透到了我們生活的各個角落,並已達到了能夠完全可以看的見摸得著的程度:從北京中關村日益被侵蝕的實體商戶數量到手機打車軟件一路勢如破竹地狂飆發展,互聯網正在重新塑造著所有行業的運作模式和遊戲規則,也正在影響著每一個人的生活方式。

然而,有一個行業卻似乎一直尚未被其顛覆:媒體。雖然紙媒的存在一度被互聯網衝擊,但互聯網新媒體的出現立刻為媒體在互聯網時代的生存提供了新的出路。問題也隨之而來,媒體人典型的鬆散習氣以及互聯網時代信息爆炸的局面,導致了媒體人也出現了「退出」的現象。但再次擇業的媒體人很快又要面對新的擇業困境——

從主觀上講,媒體人已然習慣了多年鬆散的作息時間,早已成為「閒雲野鶴」,哪還能安安穩穩地坐在鑲著金邊的「籠子」裡受人擺佈?從客觀上講,坦白說,除了部分腳踏實地、具有新聞理想的媒體人外,相當一部分媒體人仍停留在「文字遊戲」的層面,與商業現實相去甚遠。此外,媒體獨特的屬性,也決定了媒體人更多地關注於那些具有新聞傳播價值的事件,而忽視其實際價值。

但不知不覺間,其實傳統媒體人早已經站在了互聯網革命的前夜。選擇「退出」的媒體人的「擇業困境」就是明證。以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為核心的傳播渠道革命正在以吹枯拉朽之勢重造傳媒業。如果傳統媒體人不順應互聯網發展的大趨勢,早作打算,積極備戰,後果恐不堪設想。

  • 什麼是媒體人的創業思維?

在互聯網時代,媒體人的職業困境究竟如何破解?唯有順應大勢,擁抱互聯網時代,做一個有創業思維的媒體人。創業思維是互聯網時代媒體人的基本素質之一。簡言之,創業思維就是在研究與涉足一個行業時,你首先要假想自己是這個領域大環境下的一名普通從業者,並立志於白手起家。在思考所有問題的同時,你不僅要接受來自四面八方的二次信息,更要獨立思考出自然而本能的個體原始信息。只有這樣,媒體人才能從信息爆炸中,去偽存真,真正地篩選出最有價值的信息,並有效整合碎片化信息。

雖然真正選擇創業的媒體人微乎其微,但具備創業思維仍是一個媒體人不可多得的本領之一。你無法想像一個根本不了解某個​​行業現實的媒體人,怎麼能提供出令業內人士和眾多投資者滿意的報導。

作為媒體人,要想對一個行業提出真知灼見,必須接觸第一手的信息,並形成自己的獨特判斷,並在外界的互動中不斷修正之。只有具備了創業思維的媒體人才是最接地氣的媒體人。媒體人朱偉華曾言:

我是傳統雜誌媒體的主編,同時我也被很多朋友貼上了自媒體標籤,但實際上我在車聯網、電商、後市場和汽車產業創業投資等圈子裡是汽車業內人士,他們並不把我當媒體人。我所在的媒體不止從事媒體和廣告經營業務,從定制出版、培訓教材開發到電商代運營、雙微代運營無所不干。正因為如此,我才會深刻思考自己所從事的這個行業,汽車傳統媒體會向何處去?

  • 為什麼只能選擇公關?

創業思維是互聯網時代媒體人打破自身職業困境的法寶之一。從媒體「退出」後的媒體人,適合做什麼呢?有人說,做公關。這有兩點原因:一是工作性質原因,由「甲方」媒體變成了「乙方」媒體;二是迫不得已,無奈沒有一技之長。由此可見,看似風光無限的媒體人,其實也有辛酸無奈的一面。

為什麼媒體人只能選擇公關?公關本質上屬於公司的行政人員,主要負責品牌傳播事務。選擇做公關本身就是一種弱勢思維,體現了媒體人二次擇業的辛酸與無奈。而正是這種思維,恰恰反映了當下部分媒體人所遭遇的困境:職業選擇面狹窄以及人員素質良莠不齊。習慣了鬆散自由生活和工作節奏的媒體人似乎與大多數工作絕緣。尤其是,當你從事多年媒體之後,卻仍然發現媒體人眼中的商業邏輯與現實中的商業運作規則差距如此之大,原來自己一直都只停留在玩文字遊戲的層面,以致於不得不承認自己一無所知。

為什麼媒體人就不能具有創業思維?不要忘了,互聯網帶來顛覆的同時也帶來了無限的商機。就媒體人個人而言,只要你擁有一腔創業的熱情,哪怕作為一個自媒體人,發一條微博、一篇博客、一條微信都可以創業。在互聯網時代,決定一個人能否創業的核心要素,並非是你擁有多少資金、人脈與資源,而是你擁有多少知識和有價信息。另一方面,從產業的角度講,一個媒體人只有真正具備了創業家的思維,他才會真正地走進創業者們的世界,也才會真正地了解一個行業,並具備一技之長。媒體人朱偉華的話,正是媒體人創業思維的最好詮釋。

  • 創業思維=互聯網思維?

創業思維關乎著互聯網時代媒體人的興衰。在互聯網時代,媒體人的創業思維更多地體現在對「互聯網思維」的理解上。媒體人必須具備足夠的互聯網思維,否則很有可能被互聯網所顛覆。

2008~2013 年中國傳媒產業總產值及增長率(上圖)

誰說媒體不適合創業?互聯網時代的到來給各行各業均帶來了無限生機與商機,包括媒體。有人說,2013 年傳媒業已成為資本的「演武場」。那一年,與傳媒相關的併購風起雲湧:百度 19 億美元收購 91 無線;阿里巴巴 5.86 億美元入股新浪微博;浙報傳媒 31.9 億元收購邊鋒、浩方;百度 3.7 億美元收購 PPS 視頻業務;博瑞傳媒擬募資 10.6 億元收購漫遊谷 70% 股權;華誼兄弟將目標鎖定老牌遊戲開發商銀漢科技,如果說,2012 年之前互聯網、新媒體還是草根的創新土壤,進入 2013 年之後,新媒體、乃至整個傳媒產業已經成了互聯網、資本大鱷的「既定目標」。新媒體與傳統媒體的競爭更加趨於白熱化,對傳統媒體的替代作用也愈發明顯。當然,新媒體的創業主力仍是那些具有創業思維的傳統媒體人。

此外,尤其值得一提的就是:近年來,關注於互聯網創業的新媒體急劇增長:

致力於成為中國創業類的第一媒體集團的創業邦成立於 2007 年;專注於創業資訊的《創業家》雜誌則創辦於 2008 年;號稱「中國最具影響力的互聯網創業服務提供商」的 36 氪成立於 2010 年;重點關注公眾公司與創業型企業的虎嗅網成立於 2012 年;面向「可資本化創業項目」的創新型綜合服務平台「i 黑馬」成立於 2012 年。

這些關注於互聯網創業的新媒體本身就是媒體人創業思維的一種體現。而互聯網新媒體的創業資訊,無疑將會孵化出更多的創業家和創業思維。當然,互聯網時代的創業者將會是那些站在時代最前沿最接地氣,並能產生出商業價值的實踐真知。這一點又與媒體人的職業素養與工作性質及其吻合。

此外,媒體人也需要具備扶持產業發展和企業成長的宏圖大志。

在互聯網時代,媒體與商業產業的關係會更加緊密,兩者的界限將會進一步模糊,產學研媒進一步有機結合。當然,不得不指出的是,具備創業思維與進行實際創業還有一定區別。前者僅停留在思維層面,後者則進入實踐領域。然而,盤點互聯網行業中具有媒體背景的大佬,的確也不乏其人:「汽車之家」創始人李想曾於《電腦報》、《計算機世界》等報刊任編輯;「網絡第一紅娘」 、世紀佳緣創始人龔海燕為複旦大學新聞學院碩士學位;卓越網和凡客誠品的董事長陳年曾擔任了《好書》主編,並於 1998 年 6 月創辦了文化界知名刊物《書評周刊》等。

總之,在互聯網時代,媒體人的「創業時代」已經徐徐拉開大幕,那麼同樣作為媒體人的你還在等什麼呢?那就請先為自己武裝上「創業思維」吧!

(本文轉載自合作媒體《虎嗅網》,圖片來源:osipovva, 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