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屆 大亂鬥SP 線上挑戰 決賽」直播決定!   腦裡全都是結衣BB…Nintendo Switch的2020冬季版電視廣告公開   拆解PS5:一窺SIE至今最具革命性的遊戲主機內幕   「咖啡因的能量飲品?!」試飲能量飲品「RAIZIN」新口味的「RAIZIN SWEETY RED」!   《Astro City Mini》確定將會在香港・台灣・韓國・中國發售!預計在12月下旬上市!   「DUALSHOCK®4背面按鈕擴充」延期重新上架。是新冠肺炎的影響?   東京電玩展 2020 Online開幕 官方網上節目9月24日由開始   鐵拳7新角色登場!州光的直系後代、二代目「州光」參戰! 

Hour of Code Hong Kong 專訪:學 Coding 不只是孩子的事,提倡全民編程教育!

這兩年香港開始推動普及的 STEM 教育,除了政府強調數理、科學、工程的重要性之外,亦有不少的 STEM 課程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於市場,現在和小學生閒談也知道他們正在學習 Scratch。但大家是否知道坊間亦有免費的編程活動,讓父母與孩子同步成長?由 2014 年正式於香港開始的 Hour of Code Hong Kong (下稱 HOC)提供一個平台給大眾認識演算思維(Computational Thinking),期望在教室以外提供全民編程教育!

TechApple 編輯部早前有幸跟 HOC 發起人 Dr. Ray 進行訪談,讓他來分享一些看法。

2014 年開始:HOC 希望成為全民編程的起步點

Hour of Code Hong Kong 從 2014 年起步,當時 Dr.Ray 留意到美國發起當地的 HOC 活動,為大眾提供不同程度的編程活動,故此他們開始「打遊擊」,在香港各地舉行活動,但當初並沒有想得太遠,只是希望讓大眾有機會認識 Coding 和背後的思考方式。直到某一年的創科博覽,他們成為團結香港基金的合作機構,他們定立了 HOC 的四大核心價價:「全民編程、互相學習、教學相長、親子共融」,最終希望成為全民理解編程的一個起步點。

訪談中 Dr.Ray 這樣形容:「你要一個從未飲過咖啡的人開始欣賞一杯咖啡,也須要從淺入深,慢慢讓他了解到咖啡的魅力,而 HOC 也是這樣一個啟蒙的機構。」

然而在起步的時侯,HOC 發展並不算順利。一來當時 STEM/ Coding 教育並不普及,另外就是沒有合適的宣傳渠道。當時他們並沒有營計 Facebook 專頁,只是靠口耳相傳換取口碑;另外他們「打遊擊」的戰略須要走遍香港多個地點,亦須花極多的時間與心力。

Dr.Ray 提到最少人參與的課堂僅有兩、三人在場,靠著一次又一次的累積,成功在社區「點火」,越來越多人希望認識編程,有心的教育亦陸續出現,當中包括田家柄中學的郭 Sir 親身援課,希望把自己準備的課程供給大眾參與,直到現時 HOC 每次的活動都有 40~50 人同時上課,甚至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

學習的不只 Coding:自學成才達成目標

作為一個「啟蒙者」,HOC 的定位也帶來一點困難。畢竟他們不是傳統的編程學校,並非希望從頭到尾教懂大家如何成為 Programmer ,而是希望引發大眾探索編程。正是如此,他們最初只能提供入門,面對水準不一的學員他們很難去推行深度課程。當時他們收到的反響是希望 HOC 有更多的延續性,以及更多不同類型的編程工作坊。

Dr.Ray 提到網上有很多不同的編程學習資源,例如 code.org 、Coursera 、edX 等等,只需要培養大眾的興趣,他們自然會慢慢深入研究。他們舉了一些例子 ,有些學生在課堂上永遠是最「坐唔定」的學生,但其實是不斷發掘新的資訊,甚至主動帶父母、姑媽過來 HOC 上課;另外亦有中三學生因為對 AI 有濃厚興趣,成為了 HOC 的義工,不但精進自己的智識,更把編程學習帶到身邊的友儕當中,同時認識校名的學習伙伴。他們會形容在現代學習不可能再像一個孤島,人人念經各自修行,必須要到「公海」互相切磋才能成長。

以 Coding 為 STEM 打好基礎,相生相長

HOC 把重點放在 Coding ,與現時提倡結合科學 (Science)、科技(Technology) 、工程 (Engineering)與數學(Math) 的 STEM 有所不同,在訪談中 Dr.Ray 提出:「Coding 和 STEM 就好像中文和中史的關系,當你讀好中文的時侯,對認識中史有所幫助;讀中史時無可避免會遇上中文的問題,兩者是相生相長的。」

同時他指出現時教學方式的不足:「在社會有一個現像,大家都太習慣只看結果及成品,略過了中間演算、推論的過程,其實如何進行 Trial and Error ,找尋最佳答案的過程亦相當重要,很可惜這部份往往被忽視了。」Dr.Ray 提到如果教學過程只在於製成品「好玩」,產生視覺上的剌激,這單單只是一個開端,需要孩子學好 STEM ,編程演算方面的邏輯更勢必要加強,如學校能提供專科人員教育 STEM ,對學生的科技認知亦有幫助。

他們強調一個重點:「並不是創作什麼,使用什麼工具/編程語言,而是對生活有科技有所認知,在解決問題的時侯有更多不同的選擇。」

編程無分年齡,親子共同成長

另一件 Dr.Ray 料所未及的是家長在 HOC 的參與,回想起最初開始的時侯家長把免費編程當成一個「補習班」,把孩子放在課室上課,有時侯在門外等侯。後來他們邀請家長參與其中,跟孩子共同成長,不但令他們更了解演算思維的重要,亦成為家長鼓勵孩子編程的一個動力。

現時在 HOC 的義工當中有不少是家長和學生,這不但是一個巨大的凝聚力,能夠吸引更多人來參與 HOC ,亦從不同層面改變教育的面貌,可以人與人之間分享更多編程成果和樂趣,正是以生命影響生命的過程。

家長與孩子一同參與(相片來源:HOC HK 專頁)

TechApple 編輯部:改變一代人的編程教育 仍須大眾參與

編輯部認為從上一代開始強調要培訓的「解難能力」正正是編程的基本-如果把問題拆解,分成較小的問題逐一解決,再把它組合成為一個方案,這未必是大眾了解的過程,卻是編程人員的工作日常。主編作為自學的 Coder ,深深了解到這一年半編程學習的思維改變,並時刻鼓勵身邊的朋友去完成 CS50 ,又或者利用 HOC 作為起點,有幸與  HOC 團隊進行專訪,能成為一個參與者,實在與有榮焉。

Dr.Ray 在訪談結束前提到現時 HOC 的情況是「供不應求」,有太多學校需要人員教授編程,卻未能網羅人材。故此他們開始推出 Train the Trainer 課程,希望有心人能夠成為一個合資格的編程導師,幫助香港推動演算思維的發展。

編輯部也特意參與 HOC 的 Train the Trainer 計劃,當中有一名學生決志要去 10 家學校分享編程心得,希望有心的讀者也可以嘗試參與,為我們的社會和教育出一分力。

對於 HOC 的更多消息可以參考他們的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ochk/

這篇文章 Hour of Code Hong Kong 專訪:學 Coding 不只是孩子的事,提倡全民編程教育! 最早出現於 TechApple.com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