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Mass Effect傳奇版》:再平衡、微調與機制強化處理   HoloStage全像投影座眾籌開始! 能召喚你有的NFT和喜歡的角色   電玩銀行!?於日本Sony銀行開設帳戶就有機會得到「PlayStation 5」!   《決勝時刻:先鋒》第一季細節公開,包含全新《太平洋戰區》的卡德拉地圖   「寶可夢傳說 阿爾宙斯」最新情報公開!洗翠形態的「索羅亞」「索羅亞克」追加情報確認!   了解《Star Trek Online》如何重建克林貢帝國   PlayStation與Firewalk Studios宣布兩者的發行合作關係,攜手共創新原創多人遊戲IP   赤穗化成與Creatives將於5月5日舉辦合作活動「電競對策BREAK OUT」! 

【名家專欄】【Alvin Lam】《Startup醫生》:運用新媒體的 3 大考量

商業

初創問題:自問我已經走在 Online Marketing 的潮流尖端,嘗試過所有時興的新媒體方式,為什麼業務仍然不理想呢?

收到讀者來信,表示他不斷嘗試採用新的社交媒體工具,所有流行的 Instagram 、Chatbot 、Snapchat 甚至抖音都試過了,但仍然成效不彰,事實上新媒體的運用並不在於形式,更不是賣一個廣告那麼簡單,而是要考慮平台本質及生意模式是否適合,在此跟大家分享運用新媒體的 3 大原則。

在選用一個新媒體之前,首先要考慮平台上的客群是否適合自己的事業。打個比方,我們都知道 Facebook 是一個「老人村」,活躍用家由 30 歲到 45 歲上下,屬於有較高收入,願意花錢買質素的客群;而抖音、Instagram 就屬於比較年輕的用戶群組,追趕潮流和打卡文化。如果你是賣名牌手袋的話,在 IG 下廣告的話自然事半功倍。到底你在接觸的是否你的潛在客戶?這是最重要,也是必先考慮的第一個問題。

其次,就要想想平台用戶的喜好,同樣的產品當有著不同的定位,自然會適合不同的平台與客群。舉例說同是日本餐廳,放題類當然會食量大、能接受魚生的年輕客群歡迎;但重點於精緻、高尚的日本菜只有高消費群能接受得到,到底你的產品定位是什麼?什麼人會喜歡你的產品?要選擇用一個怎樣的 Tone & Manner 去介紹你的產品?這是貼近平台用家喜好的一種思考方式。

最後一個要考慮的就是 Learning Curve (學習曲線)了,在接觸新事物的時侯,每個人有一條 Learning Curve ,從入門到精通的過程是需要長時間浸淫,只有每日實踐才能進步得最快。當你的新媒體策略朝令夕改,當然不可能成為任何一門技巧的專家,而多次嘗試之後得不到成果,又會開始懷疑平台的成效了。我會建議選定了新媒體平台就專注於其中,成為該平台的「大師」,同時避免受其他平台影響,浪費掉自己寶貴的學習時間。

現時流行講 Growth Hacking ,本質也是針對一個痛點,一個問題直到成功。如何分析行銷表現,找到需要解決的問題是一門藝術,但無論你目標要走多遠,都必先認清方向,胡亂的東奔西跑往往令人迷失,甚至離成功更遠。

如果讀者有任何疑問或是分享,可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轉交 Alvin 解答。

這篇文章 【名家專欄】【Alvin Lam】《Startup醫生》:運用新媒體的 3 大考量 最早出現於 TechApple.com

TechApple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