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睽違19年的系列全新作品將在TETRIS王者盃登場!「密特羅德 生存恐懼合作祭!」舉辦確定   原神1.3版本更新:來海燈節一起歡度提瓦特的新年吧!   新《Stranger of Paradise》試玩版現已上線   2021年總結!年末舉辦的「RTA in Japan Winter 2021」採用作品發表!   「Indie World 2021.12.16」 發表內容總結!   我要成為「PAC-ONE」!多人混戰小精靈「PAC-MAN 99」正式發布!   尤菲登場!追加全新故事篇章的PS5「Final Fantasy VII Remake Intergrade」將於6月10開始販售!   人氣動漫作品改編遊戲「鬼滅之刃 火神血風譚」決定登上PS5與Xbox以及Steam平台! 

應對老齡化人口的巴士座位及車內空間設計方案榮膺設計大獎

商業

James Dyson Award設計大獎為了鼓勵新一代年輕新銳設計師,以具創意的設計和發明解決問題,今年繼續在港徵件。本年度香港James Dyson Award的得獎者,致力為人口老齡化的城市解決公共交通的無障礙問題。Asit是經過重新構想的巴士空間,設有經特別設計的座椅,讓長者和行動不便的人士可以更容易坐下和安全地站起來。

Asit項目的設計靈感來自觀察到現時雙層巴士可及性低的問題。可折疊的Asit椅子設計成可靠在牆上,從而騰出更多巴士車廂的空間。設計過程中,設計者深入研究長者膝蓋關節的靈活度、以及人體由站立至坐下的姿勢變化。Asit的設計旨為乘客在巴士上坐下或站立時提供輔助,它並非採用現時醫療起重儀器中常見的傳統起重裝置,而是應用了液壓系統來升高和拉下座椅。座椅的尺寸比現時巴士常用的座椅更小,為乘客在坐下或站起來時提供更充裕空間,並能夠更靠近座位。由於座位可以折疊並能夠靠在牆上,這樣的簡單設計節省了不少空間,讓使用輪椅或需要器材輔助的人士能夠更方便上落巴士。此外, Asit的扶手上更設有到站提示燈,有效提升巴士的乘客體驗。

發明者

香港地區得獎者許恒達(Henry)現年25歲,是香港理工大學的畢業生。Henry表示,James Dyson Award設計大獎之所以吸引他參與,是因為賽事對未來可持續性設計的重視,並為他帶來機會向更多人推廣自己的構思。他設計的動力來自將有趣的想法付諸實踐,並希望能夠幫助和啟發身邊的人。

作為James Dyson Award設計大獎的地區冠軍得主,Henry的項目將會獲注資20,000港元。他計劃將獎金用於Asit的原型製作以完成這個設計項目。而Asit亦會進入James Dyson Award設計大獎的國際賽,有關賽果將於2020年11月19日公布。

Henry說:「我最初想到的問題是『未來的生活會怎樣?』當科技融入到我們的日常生活,我們可能會忽視了『現實生活』。我們是否甘願只對着屏幕和虛擬世界老去?對於那些好動的長者,我們可以為他們設計怎樣的未來?我們所生活的現實世界能夠變得更加體貼和人性化嗎?這個項目不會改變世界,但我相信它可以讓我們思考想要生活在怎樣的未來,以及我們想要建立一個怎樣的社會來維持一個健康的社區。」

James Dyson Award設計大獎評審,天品創意事務所合創人及香港工業設計師協會前主席楊兆航先生說:「這是一個充滿包容性的概念,激發工業設計師重新構思公共交通工具如何應對人口老化。靈活的座椅配置能夠大幅提升可及性,從而滿足社區的新需求。而液壓升降座椅亦關顧了行動不便人士的需要。這種願景十分值得提倡,我很期待在不久的將來能夠看到『Asit』應用在所有巴士上!」

優異獎

粉煤灰硬化回填海土 

發明者:蕭凱傑(香港大學)

問題:香港正計劃多項龐大的填海工程,但用於填海的軟土凝固過程緩慢,成為工程師面臨的主要挑戰之一。傳統上,為避免此問題,會在挖泥後使用具有高強度和滲透性的海砂作為回填材料。然而,海砂的價格比以往提高,其供應亦變得緊張,而且挖泥更對海洋環境造成嚴重污染。因此,一種經濟、供應充足、易於生產且環保的新型土工材料將有效滿足未來的填海需要。

解決方案:粉煤灰硬化回填海土是一個創新概念,它利用工業廢物將海土轉化為具有高承載力的土工材料。是次研究項目主要通過化學水合作用,利用來自本地燃煤發電廠的粉煤灰和少量水泥令海土硬化。結果證明,粉煤灰是有效且經濟的海土穩定劑,同時更可減少燃煤發電廠所製造的廢物。

利用深度學習診斷脊柱側彎:RGB-D圖像

發明者:李賡煜及黄思怡(香港大學)

問題:每年,香港有成千上萬的兒童被診斷患上脊柱側彎(脊柱左右彎曲異常),並需要定期進行X光影像檢測。 然而,頻密的X光影像檢查所產生的輻射會對兒童健康造成不良影響。有見及此,設計團隊發明了一項替代系統,以減低輻射傷害的風險。

解決方案:深度學習於醫學影像的應用增加,啟發團隊利用深度學習模型,將透過無輻射深度相機所拍攝的 RGB-D 影像合成 X 光影像。RGB-D 影像包含患者背部的平面幾何形狀,從理論上,相應的 RGB-D 影像可合成 X 光影像,但直接從 RGB-D 影像合成 X 光影像是很困難,因為模型無法學習脊柱曲線的形狀,而這正是最重要的因素。因此,特徵檢測便加入成為中間步驟。首先,一個深度學習模型會啟用,以訓練在 RGB-D 影像中進行特徵檢測,而該些解剖標誌的位置會反映脊柱曲線形狀的重要資訊,並會引入第二個深度學習模型。然後,該模型就會將正確的脊柱曲線形狀合成為 X 光影像。該項目的目標,就是讓脊柱側彎的診斷中沒有輻射。

今年香港James Dyson Award設計大獎由三位創新領袖擔任評審,包括:靳劉高設計合伙人高少康先生、Engadget 中文版總編輯Richard Lai和天品創意事務所合創人及香港工業設計師協會前主席楊兆航先生。

James Dyson Award設計大獎比賽

James Dyson Award設計大獎比賽開放予有能力且希望解決未來問題的年輕發明家,並由James Dyson根據獨創性、反覆的設計程序和商業可行性等準則親自選出獲獎作品。大獎旨在鼓勵設計工程師採用前所未有的方法來解決更廣泛的全球問題,而目前共有來自27個市場和地區的學生參與競逐。

自從15年前比賽推行以來,這位標誌性的發明家已經貢獻了超過1000萬港元的資金以鼓勵突破性概念。 為了幫助決賽入圍者發展他們的創新構思,每年的國際冠軍得主會獲得30萬港元,而每個地區賽冠軍得主則獲得20,000港元。 與其他比賽不同,參賽者擁有完全自主的知識產權。James Dyson更於2020年推出全新國際獎項「可持續發展獎」,得獎者將獲得30萬港元。

James Dyson致力宏揚工程師改變世界的力量,而James Dyson Award設計大獎正是其中一部分。Dyson工程及科技學院James Dyson基金會,以及James Dyson Award設計大獎體現了一個願景,就是支援有志工程師,鼓勵他們應用理論知識,以及透過科技和設計工程來發掘改善生活的新方法。

這篇文章 應對老齡化人口的巴士座位及車內空間設計方案榮膺設計大獎 最早出現於 TechApple.com

TechApple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