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經營遊戲直播的「Mildom」與「TOPANGA」簽訂直播合同   「KOF XV」新角色預告!「安琪兒」公開!   《Among Us》官方授權週邊確定發售!船員們變成紓壓小物!   日本埼玉縣將線上舉行電競祭典「eSports SAITAMA FESTA 2021」   《Crash Bandicoot™ 4》開發者分享十大造型,慶祝PS5版現已上市!   Nintendo TOKYO & 快閃店先行推出!「任天堂控制器按鍵」扭蛋登場!   《Grid Legends》曝光:成為熱門賽車遊戲中的傳奇   家貓也能變成艾路?TikTok與「MONSTER HUNTER RISE」合作! 

【名家專欄】【Alvin Lam】《Startup醫生》:2019 年,Startup 要注意的三大趨勢

商業

初創問題:2019新一年開始,林老師有沒有一些 Startup 值得留意的趨勢可以分享?

2019 年應該有一個新的開始,經歷過去年底的長假期,相信不少初創老板都思考過新一年的大計。去年曾經高速增長的朋友們,發現因為種種因素發展開始慢慢放緩了,同時因為中美的貿易爭執不斷,雙方經濟都慢慢被削弱,是時侯想想今年的發展路向。

在這個年初時間,有三個趨勢想跟所有初創老板分享一下,希望有助你們在新一年突破。

第一點就是過 AI 、BlockChain 及 FinTech 行業的機會,過去幾年,這幾樣尖端科技在投資環境的關注程度不斷提升,從無人問津變到現時灸手可熱的話題,甚至可以說是投資者的聚焦點,亦預計會有不少 Startup 加入這個市場。如果你的公司是專注這幾方面,注意今年要積極一點,密鑼緊鼓多與投資者見面,同時盡量在上半年完善自己的產品,爭取尋找資金的機會。

第二點就是社交媒體 (Social Media) 的轉變,之前在拾捌堂的文章《Facebook會死嗎》中分享過 Social Media Fatigue 的現像,不少用家更新頻率減低,亦有不少年輕用家轉移到新的平台,我們可以預計新的一年 Facebook 仍然是龍頭,但要達到宣傳效果,卻要思考一下哪個平台更適合你的生意。例如新興的 Linkedin Marketing ,對於 B2B 生意來說是一個理想的環境,大家可以好好把握這個平台帶來的機會。

最後就是是經濟環境方面,大家也明白 2019 年可能是一個轉角市,眼見中美貿易戰持續,兩國的經濟續漸被削弱,環球經濟亦有可能進入一個衰退周期,投資步伐亦同步減慢。如果初創企業處在發展方面進退兩難,我建議大家的策略應該由去年的積極進取轉為穩守突擊,在生意花費方面要更為審慎。同時,如果在年中生意仍然沒有起色,就真的要考慮 Pivot (轉向),思考如何把生意轉營,尋找一條更好的出路。

綜合以上,我們預見 2019 年初將會是一個相比 2018 更困難的局面,但 Startup 應該要要在不同的經濟環境以及科技發展下找尋一個突破點,才可以在經濟好的情況下脫穎而出!希望大家可以在這個比較艱難的時刻穩步向上,同時好好把握在逆市中創業的機會,正如去年我所分享,逆市的修練將會成為初創急速成長的養份。

如果讀者有任何疑問或是分享,可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轉交 Alvin 解答。

這篇文章 【名家專欄】【Alvin Lam】《Startup醫生》:2019 年,Startup 要注意的三大趨勢 最早出現於 TechApple.com

TechApple

隨機商業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