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遊戲與日常使用一機搞定!支援藍牙的電競耳麥 ASUS 華碩「ROG Strix Go BT」!   原神 x Razer 推出電競滑鼠和電競椅   《Destruction AllStars》全新的照相模式讓你捕捉並分享所有痛快的破壞場面   謎一般世界裡的種植遊戲《Winds & Leaves》將於7月27日登上PS VR   魔物獵人 × Bauhutte!?艾路版「廢人裝」在卡普空網路商店登場!現正開放預購中!   深入了解PS5的遊戲輔助功能   大逃殺手遊「FINAL FANTASY VII THE FIRST SOLDIER」事前登錄人數突破100萬!   《Horizon Forbidden West》遊戲畫面搶先看,只在今天的 State of Play 

法拉第的故事 - 科學的本質離不開堅毅

商業

相信對電學有一定基礎認識的朋友(即使是文商科出身的小編)都知道,電容的國際單位為法拉(farad;單位符號F)。而相信可能不少人都知道法拉的來源,是取自於19世紀一位十分有名的科學家 – 米高・法拉第的名字。

米高・法拉第(Michael Faraday,1791年9月22日-1867年8月25日)是有名的物理學家及科學家。他一生中電磁學及電化學領域做出許多重要貢獻,其中主要的貢獻為電磁感應、抗磁性、電解。相信人人都會認為,要成為科學家就一定要受過高等教育,有良好的學府出身。但法拉第的故事,卻偏偏相反。


出身卑微的法拉第並沒有得到足夠的正式教育。他自14歲開始,就一邊在書店打工一邊閱讀大量科學相關的書籍。7年的「打工仔」生涯裡,所有看過的書為他鋪開了成為歷史上最具有影響力的科學家之一、科學史上最優秀的實驗家的道路。

1812年,時齡二十歲,法拉第開始旁聽由皇家研究機構的一員以及英國皇家學會會長漢弗里·戴維爵士以及市立哲學協會的創始者約翰·塔特姆所開的演講。勤奮的法拉第,在演講中細心抄錄,並旁徵博引,寫下了達三百頁的筆記。在一次機緣巧合之下,戴維看到了他的筆記並十分欣賞法拉第的毅力。於是,法拉第就此成為了戴維的助手兼僕人,並跟隨戴維展開了一次長期的歐洲巡迴。經過了這次旅行,也讓他接觸了歐洲許多的科學菁英,刺激出他許多想法。逆境最終沒有阻擋住法拉第在科學上的貢獻。在旅行過後不久,法拉第的成就便超越了戴維。

但有一段時期,戴維妒忌法拉第並企圖阻止他的發展。雖然如此,法拉第仍然堅持不懈。直至到戴維死後,法拉第才再次得以嶄露頭角。雖然曾被戴維打壓,但是法拉第並不怨恨他,始終感激著這個給他機會做科學研究的老師,並一生都非常尊敬他。

法拉第之後一直集中研究在載流導線四周的磁場,想出了磁場線的點子,因此建立了電磁場的概念。法拉第觀察到磁場會影響光線的傳播,並找出了兩者之間的關係。他發現了電磁感應的原理、抗磁性、法拉第電解定律。雖然法拉第並沒有受過正式教育,但他的天賦使他能夠用清楚與簡單的語言傳達其思想。不過,由於其數學能力只限於最簡單的代數,對其它更高階的數學並不熟悉。所以,其學說最終由詹姆斯・馬克士威綜合了法拉第與其它學者的研究,寫下了馬克士威方程式,成為現代電磁理論的基石。

 

 

這篇文章 法拉第的故事 - 科學的本質離不開堅毅 最早出現於 TechApple.com

TechApple

隨機商業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