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SEGA的超知名模擬RPG《戰場女武神》登上Nintendo Switch試玩同樂會!   《原神》1.5版本:「玉扉繞塵歌」將在4月28日上線   Cygames成立以遠端工作為主的3DCG製作子公司「株式會社CySphere」   侍魂將登上次世代主機!Xbox Series XS版「侍魂」發售日公布,並且將對應120fps!   寶可夢變成動作RPG?!官方發表系列新作「寶可夢傳說 阿爾宙斯」!這次將在很久以前的神奧地區展開冒險!   《Stranger Of Paradise Final Fantasy Origin》試玩版預覽——正統派動作,遊戲世界觀令人不禁想起原作!   PS Plus 會員免費暢玩魔界村!「Capcom Arcade Stadium」於 PS4・Xbox One・Steam 推出!   在探討離婚的遊戲《雙人成行》,見證劇情與遊戲玩法的巧妙結合 

畢馬威公佈中國領先消費科技50企業

商業

香港2020年8月21日 /美通社/ -- 畢馬威及中國連鎖經營協會發佈中國領先消費科技50 企業榜單,選出致力於消費科技領域內推進數位化、智慧化的高成長企業。隨著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區塊鏈以及移動互聯為代表的新一代資訊技術應用加速,報告審視了這些資訊技術帶來的深刻變革,並在解決行業痛點、模式創新、效率提升等方面發現新的創新驅動力。

首份《中國領先消費科技50企業報告》聚焦數位化終端觸點、消費者運營、全鏈路業務中台、數據中台和數據智慧、數位化供應鏈、數位化管理和智慧技術等七個消費科技領域的領先企業,通過畢馬威自主研發的企業洞察力模型(SIP) 和專家團隊,從團隊、技術、產品、市場、模式、財務等六個維度,對消費科技領域內高成長企業進行綜合評選。

中國商業正在由「消費紅利」經濟向「數智創新」經濟進化,產業生態已經從單節點成本和效率提升逐步進化為全生態重塑增長方式,數智技術觸發了商業生態的全鏈路數智化轉型,從單向商流效率提速進化為全鏈路要素價值共振,從消費互聯網進化為生態互聯網,從數位化轉型進化為數智化賦能。

中國連鎖經營協會秘書長彭建真表示:「協會與畢馬威合作並發佈的領先消費科技50 企業榜單,從技術和商業模式的創新、對傳統消費領域的變革與賦能、財務健康狀況及估值與資本市場認可、目標市場認可度與細分領域發展潛力、團隊能力與企業創新機制、商業模式創新與可延展性這六個方面,對所有備選企業創始團隊進行了一對一調研,歷時半年,最終整理出64家有代表性的消費科技企業(50 家領先企業+14家新銳企業)。希望通過本次梳理,能夠為我們的連鎖零售企業與品牌商提供一定的借鑒,在數位化轉型的路上,少走點彎路,多一點收穫。」

畢馬威中國零售及消費品行業主管合夥人錢亦馨認為:「中國商業的進化過程也是消費科技進化的過程,兩者之間形成互促協同效應,在此過程中科技創新企業和零售消費企業均做出了很多努力,積累了很多優秀的技術應用和實際案例,值得很多正在探索數位化能力建設的企業借鑒和學習。」

本屆報告榜單的評審委員會由多名畢馬威合夥人及行業專家組成,並與消費領域領軍企業的高管、專注消費領域的投資人、科研領域的專家學者等共同探討。

榜單從核心業務分佈、地域分佈、團隊規模分佈等角度對入榜的64家企業進行了統計分析,從中可以觀察到:

  • 目前消費科技應用比較集中在前端與消費者的互動、行銷和交易側,入榜企業中消費者運營類及智慧技術類企業佔比最高;
  • 消費科技企業普遍體量較輕,本屆入圍企業中80% 的企業規模不超過600 人,其中絕大部分是不超過300 人;
  • 本屆榜單中有八成的企業集中在京津冀及長三角地區,優質而豐富的高校資源以及巨大的零售消費市場需求,為消費科技企業培養和聚集了最寶貴的人才,也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
  • 技術創新是消費科技企業突出重圍的重要因素,近六成的入圍企業技術人員佔比超過60%;
  • 整個消費科技領域中,既有深耕多年的企業,又有初露頭角的新鮮力量,本屆榜單中,成立5 年以上和5 年以下的企業各佔了近50%。

畢馬威中國資訊與科技行業主管合夥人吳劍林在對消費科技企業進行實地訪談和調研分析的過程中發現,行業需要重點關注的特點主要體現在五個方面:「首先,在應用領域上,科技應用比較集中在前端與消費者的互動、行銷和交易側,而在具有更大創新和發展空間的供應鏈端,科技和應用方面創新不足;其次,在應用深度上,科技應用較大程度改變消費零售企業的業務和運營模式,而對於人力資源、財務等管理數位化的模式改變不足;第三,在應用創新上,側重在應用和商業創新,而技術創新不足;第四,在應用方式上,側重在鼓勵客戶進行單純產品使用,而客戶往往是希望業務優化、組織變革和生態連結結合產品一起推進數位化能力建設;第五,在應用方案上,在同一個領域有很多創新企業在努力,產生了很多特色的差異化方案,但也存在很多同質化方案。」

畢馬威中國零售及消費品行業諮詢主管合夥人毛健認為:「伴隨消費者生活方式的改變,零售行業也在數位化轉型過程中不斷創新和實踐。我們看到,通過挖掘新的消費需求,新的經營模式在不斷探索與反覆運算,全新的零售技術與零售業務的結合也在不斷加強與深入。在這個過程中,消費科技企業尤其是很多初創企業功不可沒,他們在與終端使用者不斷磨合的同時,也在不斷提升和轉型。很多企業從最初的單一技術方案軟體商,逐步成長為能夠與最終用戶針對特定場景合力研發的合作夥伴,更有一部分科技企業,既可提供軟硬體技術支援,更能幫助零售企業將原先停留在IT 層面的技術轉型,與企業內部組織架構變革與優化融為一體。」

關於畢馬威中國

畢馬威中國在24個城市設有26個辦事機構,合夥人及員工約12,000名,分佈在北京、長沙、成都、重慶、佛山、福州、廣州、海口、杭州、濟南、南京、寧波、青島、上海、瀋陽、深圳、蘇州、天津、武漢、廈門、西安、鄭州、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在這些辦事機構的緊密合作下,畢馬威中國能夠高效和迅速地調動各方面的資源,為客戶提供優質的服務。

畢馬威是一個由專業服務成員所組成的全球網絡。成員所遍佈全球147個國家和地區,擁有專業人員超過219,000名,提供審計、稅務和諮詢等專業服務。畢馬威獨立成員所網絡中的成員與瑞士實體—畢馬威國際合作組織(「畢馬威國際」)相關聯。畢馬威各成員所在法律上均屬獨立及分設的法人。1992年,畢馬威在中國內地成為首家獲准中外合作開業的國際會計師事務所。2012年8月1日,畢馬威成為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中,首家從中外合作制轉為特殊普通合夥的事務所。畢馬威香港的成立更早在1945年。率先打入市場的先機及對質量的不懈追求,使我們積累了豐富的行業經驗,中國多家知名企業長期聘請畢馬威提供廣泛領域的專業服務(包括審計、稅務和諮詢),也反映了畢馬威的領導地位。

TechNow 當代科技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