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暗影火炬城》標誌性兔子主角雷德文的設計花絮   如何在《Disco Elysium》成為巨星偵探?——最終剪輯版於3月30日登陸 PS5   一番賞「集合啦!動物森友會~無憂無慮的海島生活每天都開心無比~」12月8日發售!   《Axiom Verge 2》:讓遊戲公式重新洗牌   HYDE個人活動20週年紀念遊戲《HYDE RUN》正式發布日確定!同時公開遊戲內畫面預告!   《Crash Bandicoot™ 4》開發者分享十大造型,慶祝PS5版現已上市!   「寶可夢 晶燦鑽石・明亮珍珠」FINAL PV & 新情報公開!   《Lost Judgment》全新預告片、遊戲詳情 

穩步前進

商業

踏入九月中,本港在防疫抗疫以及恢復經濟的雙戰線,正邁向另一階段。首先,隨著為期十四天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順利完成,找出了部份在社區中的隱形患者,減少了病毒在社區傳播開去的途徑,也為香港現時整體社區的感染狀況,作了一次「定格剪影」,為我們提供風險評估的有用參考。與此同時,本港過去一周平均每日新增確診本地個案約6宗,當中更試過單日零確診。疫情雖然似乎有逐步放緩的趨勢,但令人顧慮的是社區仍存在隱形傳播鏈,令這一波的疫情未能「斷尾」。

自年初以來疫情反反覆覆,多類處所因控疫需要,不時被要求暫時關閉,導致較長時間的停業,對相關的企業及打工仔來說,實在是經歷了漫長的嚴冬。最新公布的六月至八月失業率雖維持在6.1%,與五月至七月的水平相同,但實際失業人數增加約5800人至接近25萬人,比去年第四季多出一倍,當中約四分之一屬於零售、住宿及餐飲行業。以餐飲業為例,行業失業率連續四個統計期間均徘徊在14%至15%的水平,遠高於6.1%的整體失業率。行業的就業不足率就由五月至七月的6.1%掉頭急升至六月至八月的8.3%,就業不足人數回升到近2萬人水平。這反映疫情對不少行業以至整體經濟都造成很大的壓力。

有效控疫固然是重啟經濟的前提,但控疫防疫與穩定經濟卻是同等重要,考慮任何策略與措施都必須同時衡量其對這雙目標的影響,才能顧及市民在健康、家庭、經濟及生活的需要。隨著疫情稍為緩和,為了控疫而採取的社交限制措施,已相繼作出調整。例如在過去數星期,略為放寬了「限聚令」及食肆每枱的人數限制、延長了食肆的堂食時間,一度被暫時關閉的處所,例如泳池、酒吧和卡拉OK等,也在特定條件下重開。

日前我特意外出走走,留意到食肆人流增加了,剛重開的卡拉OK也有不少顧客。有員工向我表示,目前營業上仍有限制,生意難以全面恢復,但能開業及做些生意,一定是好事。他們最希望的是疫情能夠進一步改善,讓經營能全面恢復,這才是對他們收入的最大幫助。

我相信,整個社會也希望疫情可以繼續改善,讓照顧家庭、社交及出行等需要都能得到滿足,也為經濟恢復提供最大的空間和助力。但現實是疫情仍未完全受控,為免再生波折,限制措施也因此須逐步、審慎地放寬。現時與經濟活動全面恢復正常仍有一段距離,希望大家繼續保持高度警覺,做好個人防護和衞生工作。

正如許多專家指出,在有效疫苗面世並為民眾大規模接種前,疫情將難言有效受控,而臨近冬季本港更可能會出現另一波爆發,屆時情況可能更為嚴峻。為了做好準備,我們會繼續努力提升各方面的防疫抗疫能力,同時在有限的財政資源下,聚焦向直接受政府防疫抗疫措施影響,或收入受疫情重創的行業和人士提供支援。

上周,我們剛公布了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下的措施,連同其他防疫及紓困措施,合共規模約240億元。當中除了採購疫苗,亦有向受政府防疫措施直接影響及收入受疫情重創的企業及個人提供補助,並增加非住宅物業差餉寬減上限、延長非住宅用戶水費及排污費的減免、延長政府物業及短期租約租金和27類政府收費豁免等。此外,我們亦要求房委會、房協、機管局、科學園和數碼港,向非住宅租戶同樣提供租金寬減,而部份機構亦已相繼公布相關措施。

前後三輪的防疫抗疫基金措施,加上財政預算案的紓困措施,合共金額逾3000億元,相等於本地生產總值約11%,預計可為本地生產總值提供稍高於5%的支持作用。至於今個財政年度(2020-21年度)的預計綜合赤字,將會進一步增加至超過3,000億元,財政儲備則降至約8,000多億元,相等於約12-13個月的政府開支,接近2003年沙士後的水平。

疫情重創環球經濟、中美政經摩擦持續、外圍經濟展望風險重重,香港經濟復甦之路充滿挑戰。在經濟深度衰退時,政府有必要透過逆周期措施支撐經濟,但面對有限的財政資源,我們必須審慎理財,保留財政實力,以應對已知和不時之需,並維持香港金融穩定。

2020年9月20日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