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終於在Nintendo Switch登場! 遊戲「PUI PUI 天竺鼠車車 一起來!天竺鼠車車派對!」發表!   別讓他人掌握你的生殺大權! 「鬼滅之刃 火神血風譚」富岡義勇列入參戰名單!   收錄14部食鬼名作的PAC-MAN MUSEUM+ 2022年發售!   觀賞電影「劇場版 咒術迴戰0」就能獲得報酬!荒野行動 × 咒術迴戰聯乘決定!   《Streets of Rage 4》新「生存」模式創作花絮   本週的《Destruction AllStars》:青牙挑戰系列賽、第一季內容搶先報,以及更多內容   《仙境傳說 ORIGIN》日區6月28日開服!「Nijisanji」VTuber確定直播遊玩實況!   Dead by Daylight × Resident Evil合作內容公開!追跡者、里昂、吉兒登場! 

北京之行

商業

上星期,我去了北京,拜訪了多個與我工作範圍關係密切的中央部委,包括財政部、商務部、科技部、中國人民銀行,亦拜會了港澳辦。我們就著兩地關心的金融、商貿、科技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議題有很好的交流。

今天香港跟內地在經濟上已是密不可分,雙方主管金融經濟事務的官員經常溝通,加強相互政策思路的了解,以至跟進社會經濟各方面的最新情況,是很重要的。尤其展望未來香港的發展以至在國家重大發展策略,例如「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每五年的規劃,我們不時需要在不同範疇研判其中的關鍵,定位香港的角色,而在與內地協調和合作上往往還需尋求中央部委在政策上的支持,以取得突破,在助力內地發展的同時,取得我們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這次行程中,更教我高興的是為兩批、分別來自香港不同院校的大學生,主持實習計劃啟動儀式及簡短交流。其中一批是合共二十多名主要修讀科學或工程學系的本科大學生,他們參加了由民政事務局舉辦的「中國科學院青年實習計劃」,在中科院這所全國水平最高的科研單位內,跟隨國家頂級的科研人才一同工作和進行科研。在內地,一般是研究生才能到中科院實習,這次他們作出特別安排,讓香港的本科生也有機會參與其中,實在是非常難得的機會。香港正大力推動創新科技發展,當中又以培育人才為關鍵,很感謝中科院對香港的支持。

其實民政事務局還舉辦另外三項青年專題實習計劃,讓本港不同志趣的年青人可以分別到北京故宮博物院、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甘肅敦煌實習,了解現時內地在文物保育、文化保育和自然保育方面的最新情況,這些都是非常難得的機會。

我在北京期間出席的另一個實習計劃啟動禮,是五十多名香港的大學生,參加了香港金融青年會暑假實習計劃,獲安排到北京多家大型的金融機構實習,同時會參觀其他內地企業和機構,與相關的高層管理人員直接交流,了解他們行業的運作和前景。

我與同學們交流傾談時,感受到他們對學習新事物的渴求,對科技及商業發展抱著強烈的好奇心,談吐中同時有一份自信和對未來的期盼。境外實習計劃實在值得推廣,讓年青人體驗不同地區的社會和生活、民情風俗,透過相互理解、尊重與包容,有助開闊視野和思維,對日後的事業發展甚有裨益。

2018年6月24日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