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Nintendo Switch MONSTER HUNTER RISE 特別版」登場!並且推出同款設計Pro控制器!   亙古之屋等著你:《Control》終極版登陸PlayStation Plus   典經名作VR版!生化危機4 Oculus Quest 2 版10月21日發售   最強英雄登場!「龍族拼圖」×「一拳超人」聯乘決定!   超級明星大亂鬥特別版「索拉的使用方法」中公開的招式和操作方法介紹!   《Curse of the Dead Gods》誠邀《Dead Cells》踏入神廟   到底哪裡不一樣?各款Nitendo Switch性能統整!   在2021年推出的《Heavenly Bodies》裡感知四圍動靜 

攜手共建更具競爭力的上市平台

商業

上星期五,證監會和聯交所聯同當局一起,公布了改善聯交所上市監管決策及管治架構的建議諮詢總結。這次諮詢在去年六月推出,歷時五個月,總共收到超過8700份意見書。我很多謝各界人士在諮詢期間踴躍發表意見,並要感謝證監會和聯交所努力合作,仔細分析和詳細考慮各方的意見,提出了一個平衡地回應了各方關注的多贏方案。

新安排能令上市政策及審批程序更加迅速和有效地回應市場的變化,加上證監會「前置式、具透明度、直接」的監管工作,可以在促進市場發展的同時,也加強對投資者的保護。透過這次的諮詢,無論是政府、市場、業界和監管機構均能夠重新檢視、了解彼此的角色和分工,與時並進地應對快速變化的金融市場。這對於提升香港上市平台的競爭力,鞏固我們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首選集資中心的地位,非常有幫助。

的確,政府非常重視促進金融市場發展,以及維護市場的公信力和投資者的信心,因為這些正是提升金融市場競爭力的關鍵。大家也留意到在上星期,英國金融研究機構Z/Yen又再發表最新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倫敦和紐約再度佔據首兩名,而香港則壓倒新加坡,排名重上第三;「紐倫港」再度成為佳話。不少評論都留意到,基於美國貿易政策的不確定性,今次紐約的得分大跌,跟面對脫歐難關的倫敦距離反而拉闊。在這情況下,香港和紐約的得分更接近,但同時香港也只能以些微優勢領先新加坡。當然,這類排名指數或報告都會側重不同的方面,因此結果和排名只能作為參考。不過大家可以見到,全球各地的金融中心各有自己的優勢和挑戰,而大家之間的競爭也實在激烈。

我深信,香港的金融業仍然非常有優勢。香港的資本市場成熟穩健,擁有優良的法制和法治傳統,監管高效而透明;資訊和資金自由流通,一直吸引和匯聚各地的金融專才、投資者、金融科技的創業家。隨着環球經濟重心不斷東移,國家也會繼續成為環球經濟增長的最大動力來源。在「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下,香港是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我們和內地密不可分,擁有其他國際競爭對手無法可及的連繫、人脈和優勢;也是內地企業國際上市的首選地、內地金融市場對外連接,以及人民幣國際化的「試驗田」。我們已經成為領先全球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近年先後推出的互聯互通措施︰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及内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均提升了香港金融市場的深度和廣度。不難看到,香港的金融業實在擁有極為廣闊的發展前景。

近年,不少城市都很進取地推動市場發展,尤其是推動金融業更好的服務各種新型式、顛覆傳統模式的新經濟企業。香港在這方面當然不能落後,政府可以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八月底,我主持了金融領導委員會首次會議,其中就如何優化香港的上市平台,包括如何應對更多「同股不同權」企業上市融資的環球趨勢,有很好的討論。證監會與港交所正就此進行具體的跟進研究和磋商。我期待有關的工作,可以盡快有階段性的成果。

2017年9月17日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