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任天堂再度聯手日本家居服品牌GELATO PIQUE推出超級瑪利歐系列商品!   「MONSTER HUNTER RISE」體驗版ver.2發布中!還有機會得到金色怨龍虎等多項原創商品!   下一集 State of Play 帶你踏入西方禁地   《The Last of Us Part II》PS5性能更新檔   Riot Games 東南亞區宣布舉行 2021《特戰英豪》冠軍巡迴賽 第三階段挑戰賽季後賽   《A Memoir Blue》講述一切盡在不言中的動人故事   冬天就玩喪屍遊戲!Back 4 Blood的期間限定內容以及遊戲平衡調整等等的更新內容正在免費發布!   試食限量發售軟綿綿「伊布東京香蕉」 

推進國際合作 實現共贏發展

商業

上星期天,我作為特區的代表團成員,到北京參與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個為期兩天的會議,雲集130多個國家和70多個國際組織的代表,更有近30個國家首腦親身參與,論模規可算是近年最為盛大的推進國際和區域合作的高峰論壇。各國對論壇的積極參與,正好說明經過國家四年紥實的實踐,世界各地愈來愈多人認識和認同「一帶一路」這個宏大構思,尤其它所象徵的和平合作、共商共建、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精神,以及它對環球政治格局和經濟民生帶來的深遠影響。

「一帶一路」提倡透過「五通」,即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促進各國基礎設施的建設和互聯互通,並對接各國的發展策略,以便在全球更大範圍內整合經濟要素和發展資源,形成合力,促進相互協調聯動發展,實現共同繁榮。高峰論壇舉行首天,大會分別就「五通」舉行了主題會議。各會議的嘉賓和講者俱是重量級人馬,行政長官在「資金融通」的專題會議發言時,就詳細的介紹了香港如何憑藉「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在推進「資金融通」上扮演重要角色。Norman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在小組討論環節,就介紹金管局去年七月成立的IFFO(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可以讓香港發揮獨特的橋樑角色,引導資金投向具有回報價值的項目,填補區內基建項目的「資金缺口」,推進基建投資,帶動發展中地區的經濟發展。

事實上,除了金融範疇,我們在會計、法律、工程、管理、建築等行業均有大量優秀和具國際經驗和視野的人才。我們的專業服務界別擁有全球化的商業及人際網絡,特別是在和中國企業合作方面,更擁有其他地方難以比擬的優勢。香港絶對有能力成為一帶一路高端專業服務平台。

不少人可能到今天仍然覺得「一帶一路」很遙遠,認為這個倡議只是政治口號,並不能為香港帶來實際益處。但事實上,香港公司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絕非空談。近年香港公司在東南亞、南亞、中亞,以及中東和中東歐多地均參與了不少基建和發展項目,包括機場、鐵路、公路、跨海橋樑、港口和碼頭、供水和排污、能源項目、城市規劃等,累積了不少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或城市基建項目的寶貴經驗。

香港的專業人才可以提供多元化的服務,由項目的可行性研究、技術支援、設計、建造、工程監督和管理以至營運。不說大家可能不知,現在由柬埔寨、印度和斯里蘭卡的機場;到泰國、越南和波蘭的電廠;甚至遠至孟加拉的垃圾處理系統、烏克蘭的商廈建築、格魯吉亞的風電場、沙地阿拉伯的地鐵、阿聯酋的人造島嶼工程,香港的設計和顧問專業團隊也有參與其中。此外,香港企業也有份參與營運在埃及、土耳其和希臘的集裝箱碼頭,而本地的物流公司也已經打入俄羅斯、中亞和東南亞的市場,為當地的電商和客戶提供服務。以上所提的,還只是香港公司參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項目的部份例子。

我們在政府層面,也會繼續加強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聯繫和合作。這幾年來,行政長官和高層官員分別率領商界代表團到訪過不少這些國家,例如印度、匈牙利、德國、哈薩克斯坦、柬埔寨及印尼等。兩年前我擔任發展局局長時,也帶領了一個專業服務界和商界的代表團訪問「一帶一路」沿線的緬甸,向當地推介香港專業服務在發展基建方面的優勢。政府在去年五月成功和貿發局舉辦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我們也計劃在今年九月再次舉辦這個高峰論壇。與此同時,貿發局會繼續在其主辦的研討會和博覽會中加入「一帶一路」環節,我們也將繼續透過政府駐海外的經貿辦、貿易發展局和投資推廣署的網絡,推廣香港在金融、投資、專業服務、貿易、物流、文化、創意、創新和科技等方面,香港所能夠發揮的獨特的「超級聯繫人」作用,為香港開拓更多商機。

 

2017年5月21日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