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戴上這個你也是阿邦的徒弟!JAM HOME MADE的「阿邦之證」等《達伊的大冒險》聯名飾品登場!   「集合啦!動物森友會」2021年最初的免費更新!增加狂歡節及季節品項!   《BRAVELY DEFAULT II》最終預告大公開!   絆愛聯名Fall Guys!還有合作大賽!   寶可夢史上人氣首屈一指的作品將推出重製作品「寶可夢 晶燦鑽石/明亮珍珠」!   《Street Fighter V》夏季更新2021:過去、現在和未來   Nintendo Switch Lite又推出新顏色?這次是「藍色」!   虛擬海灘祭!遊戲音訊製作公司AZSTOKE於8月14日(六)舉辦由兩位正妹DJ主持的新形態派對! 

政府研提前展開新田落馬洲工程

商業

本屆政府一直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努力開拓土地,其中,新界北新發展區是中長期土地及房屋供應的重要措施之一,包括三個具發展潛力地區---新界北新市鎮、文錦渡、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涉及超過1,500公頃土地,預計可提供不少於十萬個單位,容納不少於28萬人口,同時發展創新及科技等,創造約20萬個就業機會,加上位處策略性邊境位置,鄰近深圳口岸經濟帶,可把握粵港澳大灣區高速經濟增長帶來的機遇,發展潛力無限。

 

與立法會議員視察新界北

 

早前我與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委員前往新界北三個具發展潛力地區考察。我們首先到香園圍邊境管制站,隨後前往缸瓦甫,從高處眺望深圳和擬議新界北新市鎮發展用地現時的情況,同時聽取規劃署同事簡介發展計劃詳情。其後,我們乘車視察擬議的文錦渡物流走廊及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了解該兩個具發展潛力地區的土地用途規劃。局方亦與議員就當區的房屋及交通規劃交換意見。

 

新界北新市鎮容納20萬人口

 

新界北新市鎮位於上水、粉嶺東北面,約1,100公頃(包括約160公頃棕地),地勢較平坦。考察當天,從高處可看到整個新市鎮發展範圍,涵蓋香園圍、坪輋、打鼓嶺、皇后山及恐龍坑一帶。規劃署總城市規劃師周日昌說,區內現時主要為村落、農地、棕地作業如工場、貨倉等,透過恰當的規劃及城市設計,以及提供足夠基建設施,將可充分釋放該區的發展潛力,更有效運用荒廢農地及棕地,建設新社區,並改善環境。預計新市鎮最少可容納約20萬人口,提供約13萬個職位。

 

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

 

至於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周日昌說,其可行性研究已大致完成。樞紐涵蓋總面積約320公頃的土地(包括逾80公頃的棕地),約有一半為私人土地。根據初步土地用途規劃,該發展樞紐可支援住宅發展項目,提供約31,000個單位,容納約84,000名居民,同時提供用地作經濟及就業用途,創造約64,000個就業機會。樞紐會利用新界西北新鐵路線---北環線的新田站,釋放該區的發展潛力。

 

善用邊境地理位置優勢

 

新界北新發展區位處策略性邊境位置,涉及五個口岸,便利往來深圳及粵東地區。周日昌說,新界北新市鎮與文錦渡,位處邊境位置,接近深圳、羅湖、蓮塘工業區等,可善用地理優勢,發展科研、現代物流、倉儲及其他新興行業。至於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其北面設有企業及科技園,可供創新科技之用;加上位置相鄰落馬洲/皇崗口岸,方便跨境交流,並可配合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發展,加強與深圳科研發展的協同效應。

 

交通配套考慮

 

隨着新界北大規模發展,我們需要考慮如何提升新界北新發展區與周邊地區及市區的聯繫。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將利用擬議的北環線新田站作對外及市區連接。另外,周日昌說,政府正進行的《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探討香港鐵路及主要道路基建的未來布局,包括連接新界北所需的策略性運輸基建。視乎發展區的規模及相關的研究結果,會考慮適當的南北走向運輸連接,方便將來的居民往來附近的新市鎮或市區。

 

爭取盡早展開工程

 

感謝立法會財委會7月中通過撥款支持新界北的發展,當中約八億元是為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進行勘查研究及詳細工程設計的費用,我們會研究進一步爭取提前於2024年展開工程,讓人口和企業提早入伙;其餘二億元是為新界北新市鎮及文錦渡展開規劃及工程研究,期望可在三年內完成研究,以盡早分階段開展工程。上述兩項研究將於今年稍後展開。

 

我們已就展開相關設計/研究的建議諮詢當區持份者,他們普遍不反對有關建議,但亦有就不同的議題表達意見。我們亦曾諮詢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委員表示政府有需要充分善用新界北土地資源以進行發展,並應加快落實發展的過程,以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因應委員的意見,我們承諾會探討擴大具發展潛力地區及加快落實相關項目。另外,行政長官早前委任了港深合作策略規劃顧問,就加強推動兩地的跨境合作發展提出建議,這些策略建議相信會為新界北新發展區即將開展的研究,提供策略元素。

 

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

 

此外,特區政府舉辦的三場重要選舉,當中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將於本月19日進行投票。完善後的選舉委員會工程界別分組和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景(簡稱建測規園)界別分組,設立了各15名當然委員及15名以團體為投票主體選出的委員;而地產及建造界則設16名以團體為投票主體選出的委員。

 

當然委員由界別內的專業學會、重要的法定組織及諮詢組織的負責人出任。他們都是界別內不同領域的翹楚和資深持份者,能深入掌握界別的專長與局限,以協助選出合適的立法會議員及行政長官,帶領香港可持續發展,改善經濟民生。至於選舉委員則由專業學會、法定委員會、專業人員協會、主要的工程及建測規園公司等團體及商會成員選出。這些為界別內的主要參與者,由他們選出的選舉委員,更能代表界別的利益,避免泛政治化、以政治立場或口號去選出相關委員。

 

我相信,落實完善選舉制度,重新構建選舉委員會和賦予其新職能,將更能體現界別及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從而強化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提升特區管治效能。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9月5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短片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