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PS5™《審判之眼:死神的遺言 Remastered》現已發售!由木村拓哉擔綱主演,備受世界讚譽的法庭劇巨作!   最適合於除夕新年遊玩!「Nintendo Switch新春大減價」即將開始!   刺激功夫體驗遊戲《Sifu》將於2021年問世   在《漫威復仇者聯盟》中創造瓦干達的世界   侍魂初代 Boss 終於參戰!「天草四郎時貞」確定於 侍魂 曉 登場!   跟隨最新《Solar Ash》實機遊玩影片進入極空之旅探險   精靈寶可夢推出以高速星星為主題的周邊商品!另外與「STAR JEWELRY」合作的商品也同時推出!   《黑色行動冷戰》和《現代戰域》第四季Reloaded更新於7月15日推出 

精簡流程 加快土地房屋供應

商業

(可按這裏收看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影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房屋政策首要目標是讓市民安居。政府持續覓地的努力已見成效,會透過壓縮土地開發和建屋程序,興建更多公私營房屋單位,並採取多項措施加快土地供應。

 

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指出,當局已覓得約350公頃土地,可興建約33萬個公營房屋單位,比去年公布的數字略高,足以滿足未來十年需求。

 

她說,公屋輪候時間居高不下,但本屆政府五年任期內的公屋建屋量達96,500個單位,已較對上五年增加三萬個。鑑於未來十年涉及的30多萬個單位可能只有三分一在首五年落成,她已督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竭力壓縮房屋委員會的建屋程序,爭取盡快建成更多單位。

 

為此,房委會和房屋協會將更廣泛使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和其他嶄新建築科技,房委會也會在合適項目採用新的採購模式,引入承建商一併負責設計和建造,藉此騰出額外資源協助房屋署開展前期設計工作,並進一步優化整項建造工作的流程。

 

林鄭月娥又指,她已要求發展局與運房局就2027至28到2031至32年度每幅公屋土地提交季度報告,如土地交付時間或建屋進度未如理想,她會親自作出指示。

 

另外,她會邀請房委會研究在合適條件下,重建樓齡約60年的西環邨和馬頭圍邨,並在發展局配合下爭取把周邊土地納入重建地盤,以期多建公屋單位。

 

私營房屋方面,政府爭取未來十年準備約170公頃土地,透過賣地或鐵路物業招標為市場提供可建約十萬個單位的用地。連同市區重建局和其他私人土地發展項目,加上土地發展程序進一步精簡,政府有信心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維持穩定。

 

至於過渡性房屋,林鄭月娥建議加建5,000個單位,令未來幾年的整體供應增至20,000個,相關資助計劃的資助額也增至116億元。

 

為確保十年後持續有土地供應,林鄭月娥說,政府積極推進交椅洲人工島填海工程和新界北多個發展區的相關研究。近岸填海方面,發展局會審視龍鼓灘填海和屯門西地區規劃,兩者各涉約220公頃土地,目標在明年上半年爭取立法會撥款啟動開拓土地的規劃和工程研究,敲定未來路向。政府也會重啟馬料水填海計劃,主要提供創科用地。

 

她指,持續推進的大型項目和策劃中的項目可望於中、長期提供約40萬至50萬個公私營房屋單位,加上《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下可供興建16.5萬至18.6萬個房屋單位的新土地,2031至32年後下一個10至15年供應量可高達56.5萬至68.6萬個。

 

施政報告並提及,當局會多管齊下加快土地供應,包括進一步檢視綠化地帶的發展潛力。規劃署將進行新一輪綠化地帶檢討,集中檢視坡道較高和距離已建設地區較遠的用地,預計明年中完成篩選並展開技術研究。

 

由於新界有不少祖堂地可供發展,政府考慮修訂《新界條例》以釋放相關土地。民政事務局局長將與新界鄉議局成立工作小組,一年內完成檢討並制訂具體修訂建議。

 

此外,發展局會把適用於重建工廈的標準金額補價模式擴展至新發展區的原址換地申請,目標於明年首季推出。

 

至於現有兩項活化工廈措施,即放寬舊工廈重建地積比率、免收整幢改裝的地契豁免書費用,將延長至2024年10月。

 

林鄭月娥表示,土地由開發到可供建屋涉及多項必要的法定和行政程序,但為加快土地和房屋供應,發展局正領導相關部門致力壓縮土地開發流程。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