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PlayStation 5推出一週年   以FF7作為舞台的手機大逃殺遊戲「FINAL FANTASY VII THE FIRST SOLDIER」開始接受事前登錄!   生存工藝遊戲「Valheim」於Steam登場!進入廣大的奇幻世界吧!   《緋紅結繫》現已推出,遊戲攻略助你完全發揮靈能潛力   《實況野球君口袋版R》Nintendo Switch上復活!正式發售日確定!   《Returnal》遊玩影片:近30分鐘的全新畫面公布開發細節等內容   微星筆電官方形象角色&官方VTuber「美星メイ」誕生!首場直播於12月4日登場!   《決勝時刻®:黑色行動冷戰》與《現代戰域™》第四季將於6月18日登場 

Google 香港發表《智慧數碼城市-飛躍新高:促進香港初創生態發展》報告

商業

Google 香港發表最新《智慧數碼城市-飛躍新高:促進香港初創生態發展》研究報告,報告由 Google 委託畢馬威進行,旨在全面剖析本港創科生態圈的發展,並提出相應建議,以持續完善本港初創的發展。

Google 香港銷售及營運總經理余名德表示:「Google 香港致力透過經濟貢獻、生態夥伴及人才培養三大方向推動香港數碼化。今年的研究進一步延伸至整體創科生態圈,深入了解本地初創企業所面對的機遇及挑戰。根據研究報告,香港初創企業發展蓬勃並頗具韌性,然而整體生態圈的發展仍有進步空間。隨著《智慧數碼城市-飛躍新高:促進香港初創生態發展》報告出爐,我們希望能夠進一步與持份者交流討論及合作,針對初創企業的需要提供合適支援,從而促進生態圈持續發展。」

多方合作從資源、人才、商業機遇三大方面加強支援 共同推動創科發展

香港創科生態圈在推動本地經濟及智慧城市發展擔當重要角色:過去五年,本港初創累積籌得超過 324 億美元(逾 2,540 億港元)私募資金,加上佔據粵港澳大灣區及東南亞樞紐的優越地理位置,以及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獨特優勢,成為初創企業擴展業務的重要跳板。

為進一步完善創科生態圈,Google 香港最新《智慧數碼城市-飛躍新高:促進香港初創生態發展》報告訪問超過 200 位初創企業的創辦人及行政人員,就本地創科發展進行分析,並指出持份者需要針對三大領域:資源、人才及商業機遇提供多元化支援,為初創企業創造有利而長遠的發展。

過半初創熱衷人工智能 惟成本高昂窒礙應用

隨著各行業加速數碼化,初創企業亦大力應用新興科技滿足市場需要,有見坊間愈來愈多應用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的成功案例,過半(52%)受訪初創亦計劃投資發展相關技術,惟高昂的準備(46%)及營運(43%)成本等因素造成障礙,近半(49%)受訪企業亦認為資金是目前主要挑戰之一。

香港政府積極推動發展創新經濟,造就市場出現龐大機遇促成企業跨界合作,加快初創發展。初創企業應善用第三方解決方案構建基礎設施或開發程式,而科技公司及初創社群亦應推出不同計劃,配合政府專為初創企業而設的資助及支援,攜手推動創新技術的應用。另一方面,環球經濟環境存在不確定性,私營投資者對投資予初創的態度相對謹慎,因此,擴展共同投資計劃將有助鼓勵風投基金投資於本地初創企業。

初創發展受制於本地 STEM 人才短缺而高薪  幸七成年輕人願意加入初創

初創企業需要合適人才,為將來業務長遠發展建立穩固基礎。Google 香港最新《智慧數碼城市-飛躍新高:促進香港初創生態發展》報告揭示,受訪初創認為高薪酬(58%)及人才短缺(51%)是招聘過程中的主要挑戰。

不過,近年年輕人對其事業發展觀念改變,為初創生態圈帶來曙光;報告指,約七成學生及年輕專才會考慮加入或已經加入初創,亦有八成學生、大專畢業生及年輕專才同意持續提升技能及終身學習能保持競爭力。51% 初創企業的創辦人認為創新技術相關的課程能夠協助培育本地人才,並以人工智能或機器學習(42%)技能為優先,其次為編程(32%)、雲端計算(23%)、網絡安全(23%)及項目統籌(19%)。初創企業亦可嘗試善用人工智能技術,以及低程式碼與無程式碼軟件作為應付人才短缺的短期解決方法,同時僱員再培訓機構亦可推出技能提升課程協助應對相關問題。

初創與本地企業合作機遇處處 同時放眼全球市場

先導測試是初創企業成長道路上的關鍵之一,亦有初創企業曾與企業(48%)及公營機構(26%)合作,最近出台的公營機構試用計劃及電子採購計劃都反映公私營機構對與初創合作的意願和開放程度增加,提供更多機會讓初創企業將科技成果轉化為本地產品及服務。展望未來,企業內部應建立創新團隊,更有效促進與初創合作,而創企亦可善用公私營機構的開放態度加快科研商品化,締造更多成功應用案例,為未來業務擴展奠定基礎。

香港初創企業亦留意到海外市場的龐大機遇。報告指 86% 受訪初創企業計劃在三年內擴展海外業務,尤以大灣區(29%)和東南亞市場(28%)為目標市場。儘管初創對海外市場的興趣日益增加,當中仍然存在一定挑戰,包括資金來源和合作夥伴網絡(40%)、了解當地市場環境(33%)和產品在地化(30%)。

放眼國際市場,目前只有 16% 受訪初創正考慮開拓如中東等地區。事實上,中東市場擁有龐大私募資金和完善商業法律,深受初創企業歡迎。有鑑於此,初創企業可以借助市場現有的孵化計劃作為擴展海外業務的橋樑,而跨國企業也在提供資金、配對合作夥伴,以及提供市場知識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Google 香港致力完善創科生態圈持續發展 推出專為 Web3 創企而設的全新項目深化支援

Google 一直以行動支持初創企業起步、發展和成長。透過 Google for Startups 多項專為初創而設的項目包括「Google for Startups Accelerator: Circular Economy」和「Google for Startups Cloud Academy (APAC)」等,幫助不同範疇的初創就每個階段所需的人才、產品和發展模式進行配對和聯繫,促進他們的成長和擴展。

Google 香港今日同時宣布支援 Web3 相關的技術項目和初創企業,在進一步擴展的「Google for Startups Cloud Program」下,符合資格的初創企業兩年內可獲得高達 20 萬美元的 Google Cloud 抵免額,更能率先使用 Google Cloud 的 Web3 產品和社群資源,以快速且安全地開發去中心化應用程式、Web3 工具和服務。

今年四月,Google 香港亦推出了「Google Career Certificates 智慧數碼人才計劃 2023」,提供專業培訓課程及加碼助學金名額,繼續為培育本地數碼人才提升工作技能,以滿足市場對進階數碼技能人才的渴求。

按此下載智慧數碼城市-飛躍新高:促進香港初創生態發展》報告。

TechApple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