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Nintendo Switch版「十三機兵防衛圏」決定販售!   Nintendo TOKYO人氣角色公仔登場!日本各地快閃店同時販售!   哇噠!!KOF XV的新角色預告「喬・東丈」公開!   期待已久的全新系列作!「斯普拉遁 3」發售確定!   入手賽車遊戲駕駛座的門檻太高了嗎?你需要的是「Playseat Challenge」!   《GTAV》和《GTA 線上模式》將於 2022 年 3 月登陸 PS5   「薩爾達無双 厄災之黙示錄」特價發售!   電競椅開發商「Bride」推出從真車的原版座椅取下的附屬產品「Multi Caster Pro・Yaris/GR Yaris Type」! 

檢視公務員選拔聘任機制 與時並進

商業

主席、各位議員:

 

行政長官在2021年施政報告及施政報告附篇中,有關公務員事務局的政策措施已載於我們上星期向秘書處提交的文件。我在此重點作簡短介紹。

 

強化管治

 

2021年施政報告聚焦發展,為香港勾畫未來,並提出多項新措施。要達到良政善治,落實多項利民措施和長遠發展計劃,解決社會問題,特區政府將從五個方面提升管治效能,包括︰重組政府架構、吸引人才加入政府出任政治委任官員、檢視首長級公務員的選拔聘任機制、提倡專責專職,和提升政府信息發放和對外解說能力。

 

為了讓公務員隊伍能強而有力地迎接新時代的各種機遇和挑戰,繼續肩負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方針和責任,公務員事務局會強化公務員管理的各個主要環節,包括在招聘、培訓以及公務員高層職位選拔聘任機制等。

 

檢視招聘公務員的《基本法》考試

 

為確保新聘的公務員對《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有基本的認識,我們會檢視及更新《基本法》測試的考核內容,並會把《香港國安法》納入考核範圍,令該測試更切合有關公務員職位的要求。我們預計新的考核內容可以在2022年年中的《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測試使用。

 

加強公務員培訓

 

政府已選定觀塘一幅用地按一地多用的原則作綜合發展,包括興建公務員學院及其他設施。觀塘綜合發展項目於本月8日獲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預計於明年2022年動工。視乎工程的實際進展,綜合發展項目預期可於2026年底開始分階段完成。我十分感謝各位議員對撥款建議的支持。

 

在學院位於觀塘的長遠院址啟用前,政府計劃年底在公務員培訓處位於北角政府合署現址先成立公務員學院。我們正籌備公務員學院院長的招聘工作,透過內部和公開招聘,以期在2022年第一季委任合適人選擔任院長一職,以配合推動學院的發展和推行各項公務員培訓的計劃。

 

除了硬件設施,政府在軟件方面亦致力提升公務員的培訓課程。公務員培訓諮詢委員會集中檢視了公務員四個主要範疇的培訓,包括國家事務和《基本法》、領導才能、創新及科技應用,以及國際協作,將就相關範疇訂定提升培訓的路向。

 

今年施政報告附篇就公務員培訓提出了四項新措施,以加強公務員對國家發展及特區憲制秩序的認識。

 

第一,我們會加強公務員對國家《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的培訓。事實上,政府十分重視和一直加強有關這方面的培訓工作。隨着公務員學院在今年底成立,以及在香港和內地恢復人員跨境往來後,這方面的培訓廣度和深度會繼續增加。我們將建立更有系統的培訓架構,並訂明各級人員必須參與的培訓課程,以加強公務員對國家發展及特區憲制秩序的認識。

 

第二,在認識國情方面,我們會安排更多中高級公務員在晉升至不同階段時到內地參與國家事務研習課程或專題考察團。我們亦會將公務員交流計劃擴大至包括內地大灣區城市,讓香港公務員有機會較深度體驗大灣區城市的發展,從而推動他們在工作不同領域對大灣區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第三,我們會加強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合作,增加公務員在認識國家外交事務方面的培訓,以加深公務員對國際形勢以及國家定位的認識,從而在處理有關範疇的工作時更好地配合國家的外交政策。

 

第四,我們亦會與北京大學共同設計及開辦公共行政管理碩士課程,安排高級公務員參加。我們亦會繼續資助高級公務員參加清華大學高級公共管理碩士香港政務人才項目,提升公務員在公共行政方面的視野及專業知識。

 

公務員高層職位選拔聘任機制檢討

 

首長級公務員在特區政府公務員團隊擔當領導角色,是特區施政成效的關鍵。面對新時代,特區需要一支愛國愛港、忠誠、專業、高效、善於作為、勇於擔當、勤政為民的管治團隊。公務員事務局會按着能者居之的原則,在未來數月檢視現時公務員高層職位的考績安排及選拔聘任機制,包括檢視有否空間擴大可升任該等職位的職系及職級,務求把最有遠見和能力的官員放在最適合的位置。公務員事務局會充分諮詢公務員敍用委員會的意見,務求在管理聘任和晉升等制度方面做到與時並進,精益求精。

 

提倡專職專責

 

為了突顯政府對某些政策範疇的重視以及加強部門之間的協調,以提高施政效率,施政報告建議政策局可多以專員職位在某些特定範疇擔當倡導者的角色。目前已經有一些成功例子都做得不錯,例如體育專員、文物保育專員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專員等。如政策局或部門根據運作需要和經驗,認為某些首長級職位適合以專員方式擔任,我們會持開放的態度地考慮和配合。

 

加強公務員醫療及牙科福利

 

政府去年3月推出公務員中醫診所先導計劃,分別於東區和荃灣區的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成立公務員中醫診所。先導計劃自推出以來深受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歡迎,我們亦加速地完成先導計劃檢討,並決定將先導計劃恆常化。我們會透過增加現有兩所公務員中醫診所的服務量,以及設立新的公務員中醫診所,將服務量由現時每年約63,000個診症名額,於2022至23年度內增加至約十萬個名額。此外,我們會透過一系列措施加強中醫服務,當中包括推出公務員中醫診所專題網頁以加強溝通和便利資訊發放;以及在明年推出預約公務員中醫服務的流動應用程式等。政府會繼續與醫院管理局和公務員中醫診所緊密合作,致力強化中醫服務,以長遠為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更全面的醫療福利。

 

至於其他有關公務員的政策措施,已載於委員會文件中,在此不作重複。

 

主席,我樂意回答議員各方面的提問和意見。多謝主席。

 

(以上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10月19日在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就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有關公務員事務局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