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刺激功夫體驗遊戲《Sifu》將於2021年問世   《FINAL FANTASY IV》像素復刻版確定將於9月9日(四)上市!9月24日以前在Steam上還有促銷活動!   靈感來自JRPG的廣闊MMO《Zenith》即將登陸PS VR   《Final Fantasy VII Remake Intergrade》:7大提示和訣竅教你得心應手扮演尤菲‧如月   「Evo 社群系列賽」 PlayStation 4 Tournaments比賽開跑!   隆重介紹 Evo 社群系列賽 PlayStation 4 賽事   3D拼圖解謎遊戲《Puzzling Places》即將登上PS VR!   《地平線:西域禁地》:透過巧思戰勝敵人 

市區更新基金推動地區活化

商業

踏入2022年,首先祝願大家身體健康、新年進步!早前,我出席市區更新基金成立十周年論壇。基金的成立是2011年《市區重建策略》的其中一項重要措施,一直秉持以人為先、地區為本、與民共議的市區更新模式為理念,協助受重建計劃影響的居民,同時推動文物保育及地區活化。今次,我邀請基金董事會主席倪錫欽教授介紹基金的工作,讓大家更深入了解如何令居住的社區做到連結、傳承、共創、共融。

 

社區服務隊協助重建項目居民

 

基金在市區更新工作中一直擔當着重要的角色,其中一項主要的工作,是委任由專業社工組成的社區服務隊,為受市區重建局重建項目影響的業主及租客提供支援,協助居民面對重建過程及所帶來生活上的轉變和問題,以及適應新的居住環境。倪教授說,過去十年,服務隊已為40多個市區重建項目、共逾五萬多位受影響居民提供協助,無論是具體的程序手續上或情緒上,服務隊均會給予適切的支援,紓緩受影響居民的壓力。

 

推動文物保育及地區活化

 

另外,市區更新不單把舊樓拆卸、重建,同時需活化舊區,為舊區注入活力。倪教授說,過去十年,基金為多個社區共創項目提供資助,鼓勵地區人士參與在市區更新範圍內推動文物保育和地區活化,例如以各種藝術形式或活動與社群互動,連結街坊街里;深入搜尋舊區人情故事,將集體回憶傳承至下一代;研習民間傳統工藝;促進多元文化交流,建立共融社會等。

 

項目總參加人數逾70萬人

 

倪教授說,至今,基金已舉辦五期計劃,批核共19個保育活化項目,資助撥款超過1.1億元。而19個項目的執行機構包括多個界別(如非政府組織、社區團體、文化藝術機構及學校),涵蓋十多個舊區(如西營盤、九龍城、旺角、油麻地、觀塘、北角等)。目前,已完成的16個項目,總參加人數已超過70萬。早前,我亦出席其中一個資助項目,由香港藝術中心籌辦的「路過北角」生活節開幕禮。

 

「路過北角」為舊區添活力

 

倪教授說,北角是一個很有特色的地區,有許多老店和豐富歷史,「路過北角」希望做到新舊交融。義工會收集許多北角的故事和回憶,讓街坊認識多些自己居住的地方,藝術家們則以藝術的方式把故事呈現出來,設計具地區特色的藝術裝置,活化公共空間,並展現北角的獨特魅力。我與倪教授當天便參觀北角海濱帶有北角糖水道歷史的街頭健身裝置「Sugar Factory」、集休憩與使用者互動的「北角交響樂」裝置,以及北角渡輪碼頭內描繪社區獨特風景的特色石柱等。

 

葵涌「小區濃情」推動文化交流

 

倪教授亦分享另外兩個資助項目,透過重塑舊區面貌,推廣地區特色,促進人地相連,並藉以營造社區歸屬感。第一個是在葵涌一個巴基斯坦小社區推行的「小區濃情---葵涌多元文化社區傳承計劃」。過去八年,該計劃致力活化社區,美化休憩空間,改善居民的互動空間,最關鍵的是設立共融館,定期舉辦展覽、導賞、工作坊等,豐富了社區生活,亦成功推動本地和南亞文化交流,促進多元文化共融。

 

九龍城主題步行徑

 

第二個項目是建立九龍城主題步行徑。九龍城是一個充滿不同歷史、文化、景點及特色小店的多元社區,計劃內的步行徑是目前全港最長的步行徑,全長約6.5公里,分五個不同特色路段,串連九龍城、土瓜灣、紅磡社區的重要地標,並舉辦文化活動和設立訪客中心,以促進區內歷史文物保育、藝術文化推廣等。整個項目2018年開展,預計明年年中將完成所有路段。

 

優化城市面貌需要集思廣益及不同界別的支持和配合。在此,我感謝市區更新基金、各專業機構和團體多年來的努力。我期望基金未來會繼續支持政府的方向,實現城市可持續市區更新及改善居民生活質素,提升社區活力。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1月2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短片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