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解謎類遊戲「地城謎蹤」於Steam開始販售!絞盡腦汁取得最佳分數吧!   潮牌Onitsuka Tiger聯乘山下智久 在YouTube開播電競節目TOMO’S GAME ROOM   在潛行動作沙盒遊戲《Arashi: Castles of Sin》裡化身忍者   PS4 賽事:公開系列賽追加三場新賽事   FIFA 22:PS5 的 DualSense 無線控制器與 3D 音效如何讓您在世界級賽事中獲得前所未有的沉浸感   曾獲日本遊戲設計大獎2020的《Baba Is You》登上智慧型手機平台!   2021年 PlayStation 發布會將於下週五播出   「Nintendo Switch Online + 擴充包」詳情發表! 

客運業受創 防疫基金提供支援

商業

第五波疫情傳播力驚人,確診感染個案在過去幾天持續攀升至每日四位數字。過往三個多星期,全港各區多個地方因出現多宗確診個案,需要圍封進行強制檢測,房屋署、民政事務總署、環境保護署連同多個不同政府部門同事,通宵達旦在抗疫前線工作,當中房屋署集中處理公共屋邨的圍封強檢工作。同時,在疫情蔓延期間,不同行業的從業員,例如各物業保安、清潔人員、各公共交通及跨境運輸從業員仍然緊守崗位,確保全港市民生活正常、物資供應盡量不受影響,我們在此再次向各位表達衷心感謝。

 

多條屋邨圍封 截斷傳播鏈

 

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傳染力極強,公共屋邨人口密集,一旦出現確診個案,我們必須盡力切斷邨內的傳播鏈。農曆新年前,我們圍封全港其中一條最大的公共屋邨---葵涌邨的多幢樓宇,邨內居民亦需進行多輪檢測。

 

農曆新年開始後,病毒繼續蔓延,多個房屋委員會轄下的公共屋邨亦需圍封強檢,當中包括大坑東邨東滿樓;石蔭東邨蔭裕樓;沙田新翠邨新月樓、新偉樓;屯門大興邨興昌樓、興泰樓及興平樓;沙田美田邨的美景樓、美秀樓及美致樓;深水埗富昌邨的富悅樓;沙田美林邨美楓樓,及元朗洪福邨的洪樂樓。網誌面世之時,深水埗蘇屋邨海棠樓及元州邨元盛樓的行動還在進行。

 

房屋署除了維持日常服務外,幾近全民總動員協助各區圍封檢測工作。政府不同部門亦全力支援,包括民政事務總署、警務處、醫療輔助隊、衞生署控煙辦、食物環境衞生署、環境局、環境保護署、機電工程署、海關,還有退休紀律部隊人員等。自今年2月起,我們共出動超過3,600人次的工作人員,替逾38,000人次進行強制檢測,找出超過130名初步確診者,盡力遏止病毒在相關屋邨蔓延。

 

而全港20多萬名清潔工友和保安,需要不時與人接觸,協助人流管制、清潔消毒,疫情期間的工作量比平日更重,風險亦更高。市民相信亦留意到,第五波疫情期間,多名清潔人員及保安染疫,他們的同事亦需全數隔離,我們會積極向他們提供協助。

 

確保物資供應穩定 物流人員勞苦功高

 

過往數天,本地市場的蔬菜價格一度飈升,至這兩天逐漸回落。這情況正好說明本地物資供應在過去兩年未有受太大影響,正是各跨境運輸從業員無間斷努力的成果。內地當局從上周開始,加強對跨境貨車司機的全閉環作業管理及核酸檢測要求,除提供24小時內的核酸陰性檢測證明外,跨境貨車司機須在入境口岸進行核酸採樣,以及在住宿期間須每日進行一次核酸檢測。

 

同樣受到嚴格檢測要求的還有機場工作的員工。自去年9月底開始,要處理高風險貨物或無可避免地與抵港、轉機/過境旅客有近距離接觸的特定群組員工,必須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自去年10月中起,他們需要每72小時接受核酸檢測。自12月中起,暴露於較高風險的員工的核酸檢測要求更增加至他們亦需每48小時一次或72小時接受核酸檢測。他們的持續努力,令本地的空運物流從未停下來。

 

減少人流交往 公共交通備受壓力

 

遏止病毒傳播的其中一個有效方法,是減少人流。自2019冠狀病毒病爆發以來,往來香港與內地、澳門的跨境客運業,包括跨境巴士、跨境出租汽車和跨境渡輪,受到前所未有打擊。跨境巴士服務在過去兩年只提供有限度服務,而跨境出租汽車和跨境渡輪服務更告全面停頓。為跨境渡輪提供服務的船廠業務同樣備受影響。而因應第五波疫情爆發,及採取必要的社交距離措施,本正逐漸回復的本地客運業界經營環境,再度受到沉重打擊。整體載客量在第五波疫情以來持續下降,直至最近已下降約四成,他們的收入均大幅下跌。本港共有五間專營巴士公司、11間專營和持牌渡輪營辦商、約18,000輛的士、4,300部小巴,還有香港電車有限公司,為全港700多萬市民服務。另外,本地約5,500輛非專營巴士、約2,100輛學校私家小巴、約700輛出租汽車及約90艘街渡等,為居民、學生、僱員、商務、旅遊等提供服務,他們不少都是自僱司機或駕駛員,在停課、旅客數目劇減下,承受巨大壓力。

 

抗疫是我們的首要任務,但我們不會忘記採取抗疫措施之同時,市民的生活、生計,行業營運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我們會積極透過即將公布詳情的防疫抗疫基金6.0支援各受影響人士。我們亦呼籲全港市民攜手協力,盡量留家,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減低傳播風險,協助盡快切斷傳播鏈,為香港走出疫境鋪路。

 

(以上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2月12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