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Riot Games Store Japan」開店決定!「英雄聯盟」及「特戰英豪」官方周邊商品可以在日本國內購買!   奠定RPG基礎的辟邪除妖系列最新作「辟邪除妖VA(暫定)」預計於2022年推出!   《NBA 2K22》為PlayStation帶來新賽季和新發現   將於發售日到府!「Nintendo Switch MONSTER HUNTER RISE 特別版」的抽選販售活動開始!   選手出色表現摘下 FIA 認證 Gran Turismo 2021 Championship冠軍   《泡泡糖忍戰》第7賽季即將展開!並推出與VOCALOID的最新合作!   RIOT GAMES × RAGE《特戰英豪》國際大賽確定將於冰島舉辦!   《Ratchet & Clank: Rift Apart》15分鐘最新實機遊玩畫面 

《智慧數碼城市-引領金融科技新生態》揭示金融科技發展三大要素

商業

Google 香港以本港的金融科技發展為主題,發表《智慧數碼城市-引領金融科技新生態》研究報告。研究由策略諮詢公司 Quinlan & Associates 負責進行,讓業界持份者更能掌握本港金融科技面臨的挑戰及機遇,加強推動相關發展。

Google 香港銷售及營運總經理余名德表示:「香港是亞太區內最主要的金融科技樞紐之一,也是活躍的金融科技社群之一。這份《智慧數碼城市-引領金融科技新生態》研究報告揭示了金融科技發展三大要素,首先是金融科技公司必須善用科技和雲端技術方案;第二是必須由起步階段重視數據和網絡安全,投入相關資源確保業務的可持續發展;最後就是加強公私營合作培育人才。」

Quinlan & Associates 行政總裁及合伙人 Benjamin Quinlan表示:「金融科技將繼續成為鞏固香港作為全球領先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動力。本港金融科技樞紐的穩健發展,尤其在應對人才短缺以及區內競爭方面,有賴政策制定者、監管機構以及投資者的全力協助。」

研究重點一:善用科技推動業務可持續發展

根據 Google 委託 AlphaBeta 進行的香港經濟影響力研究報告,數碼科技應用能為香港釋放龐大經濟潛力。當中指出若企業能充分利用科技,及至 2030 年前可望每年創造高達 3,870 億港元的經濟總值。

《智慧數碼城市-引領金融科技新生態》研究報告指出,98% 受訪的金融科技公司認為產品創新是業務發展最重要一環,其中應用程序界面(簡稱APIs)、數據分析、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更被視為加快創新的關鍵工具。

此外,金融科技公司認為營銷策略對刺激業務增長同樣重要。雖然 75% 的受訪金融科技公司認為數碼市場營銷方案非常重要,但只有少於一半的受訪者善用到數據分析及視覺化具。尤其是金融科技這類以數碼為先的公司,更需要好好善用有關數碼工具,在整個顧客消費旅程中 – 由提升品牌知名度(awareness)、吸納新客(acquisition)、刺激購買意慾(activation)到後續服務(retention),了解其消費習慣和需要。同時,透過取得客戶第一手資訊,幫助發掘新客源、拓闊顧客群和制定產品策略,從而提升營利。

研究重點二:及早重視及制定數據策略及網絡安全基礎

研究報告揭示有機會影響金融科技長遠發展的風險因素,其中不少金融科技公司在發展後期才注意到網絡安全的重要性或投放相關資源,而只有不足三分之一受訪公司重視網絡安全。同時,大部份公司均低估了數據分析及視覺化工具於管理及營運當中的重要性。若公司分散管理數據庫而產生數據孤島,將阻礙決策者進行全盤審視及作出明智決策。金融科技公司打從一開始就應考慮跨團隊的數據分析需要,以及採取可靠的網絡安全措施或雲端方案。

研究重點三:培育數碼人才

研究報告指出,每五間本地金融科技公司便有四間認為有關人才和財政支援方面的政策對推動業界發展至關重要。在招聘方面, 79% 受訪公司正尋找具備銷售技能的人才,而鑑於本港 66% 金融科技公司傾向企業對企業銷售(簡稱 B2B)的模式,不少受訪公司認為擁有 B2B 銷售經驗的人員既重要卻難以招聘。另外,產品設計(68%)、編程(62%)和數碼營銷(62%)的人才也是本地金融科技公司所渴求的。要滿足冒起的人才需求,可透過技能培訓提升現職人才的流動性,鼓勵學習新知識。

公私營機構需加強合作培育數碼人才

Google 香港銷售及營運總經理余名德表示:「培育本地人才對金融科技行業發展以至本港數碼轉型十分重要。我很高興在過去半年間推出不同的人才培育計劃,包括『Google Career Certificates 智慧數碼人才計劃』,讓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士透過靈活的網上學習課程學習五大實用數碼職業技能,還有與數碼港一起合辦的『初創與金融科技燃亮計劃』。Google 香港將致力帶來一系列創新方案和人才計劃,同時透過《智慧數碼城市》項目加強合作,幫助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進一步推動金融科技發展及本地創新。」

「初創與金融科技燃亮計劃」旨在為數碼港社群企業及初創公司提供 Google Cloud 使用額、業界交流活動及雲端技術工程師的支援,在 120 多間參加計劃的初創企業中,有 24 間具高潛力的公司將獲最多 20 萬美元等值的 Google Cloud 使用額,用於進一步開拓業務。

談到「初創與金融科技燃亮計劃」的成功,數碼港首席公眾使命官陳思源表示:「數碼港很高興與數碼港科技網絡 (CTN) 的重要成員 —— Google 香港合作推出計劃,目前已有超過 120 家初創企業參與。憑藉 Google 提供的成熟技術,參與初創可以專注於產品創新及核心業務發展。作為香港最大的金融科技社群,數碼港會繼續積極聯繫各方,推動香港的金融科技行業發展。」

請按此下載《智慧數碼城市-引領金融科技新生態》研究報告

這篇文章 《智慧數碼城市-引領金融科技新生態》揭示金融科技發展三大要素 最早出現於 TechApple.com

TechApple

隨機商業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