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索尼克的完全新作《索尼克未知邊境》將於2022年冬季登場!   超級機械人大戰DD × 超級機械人大戰30!各個主角將於遊戲中參戰!   備受期待的遊戲陣容強勢襲來!官方公開「PlayStation5_Lineup_Presentation_File_2021-03」!   一月份PlayStation Plus遊戲:《女神異聞錄5亂戰:魅影攻手》、《Dirt 5》、《Deep Rock Galactic》   目標是成為傳說的貓皇!「貓咪大尋寶」登場!   《Forspoken》將於2022年登上PS5   在全新的《Sackboy: A Big Adventure》針織競速破關挑戰中試試自己的技能和反應能力   東京「TOKYO eSPORTS FESTA 2022」確定舉辦!這回線上線下同步開跑! 

深水埗配水庫泥土樣本含類鼻疽菌

商業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與香港大學就深水埗區類鼻疽感染個案進行調查,在該區採集逾400個環境樣本,38個對類鼻疽伯克氏菌呈陽性,其中32個取自配水庫泥土的樣本疑屬感染源頭,但細菌傳播途徑未明。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今日在簡報會上說,截至昨日,本港今年錄得34宗人類感染類鼻疽個案,25宗在8月後出現,其中20名患者居於深水埗區,大部分為較年長或有長期病患人士。

 

初步流行病學調查顯示,上述20名患者的行蹤、飲食、曾使用的物品等都沒有共通點,而且逾半患者大多數時間留在家中,甚少外出。當局遂與香港大學團隊在區內展開大規模環境調查,尋找患者的感染源頭。

 

團隊在患者寓所及其所住大廈、供水至有關大廈的五個配水庫,以及附近地盤採集471個環境樣本,發現38個樣本對類鼻疽伯克氏菌呈陽性反應。這些陽性樣本中,兩個取自一名患者家中的水喉和花瓶,四個涉及白田邨第十期地盤,其餘32個從配水庫的泥土檢取。

 

歐家榮表示,有六個呈陽性的配水庫泥土樣本經細菌培養後驗出類鼻疽菌,其中四個樣本的全基因分析結果與深水埗群組個案的細菌基因非常相似,相信兩者有關聯,但患者感染途徑和細菌傳播方式仍有待調查。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團隊曾檢驗配水庫的食水樣本,並無發現類鼻疽菌,認為食水安全,水質也合乎標準。

 

他留意到配水庫外圍約有20個通風口,估計在颳風下雨期間,泥土中的類鼻疽菌可能經通風口進入配水庫。此外,受全球暖化影響,水管和配水庫內溫度上升,導致食水的氯含量降低,也可能令類鼻疽菌容易存活。

 

袁國勇建議水務署在配水庫加裝高效空氣過濾器和紫外光消毒裝置,以減低類鼻疽傳播風險。他又提醒深水埗區居民每日首次用水前應先放水一分鐘,也不要飲用未經煮滾的食水。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