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eFootball PES 2021 SEASON UPDATE》榮獲PlayStation®Partner Awards 2021日本及亞洲地區大獎!   【情報解禁】KOF XV新角色「KING」介紹短片公開!   《Hunter’s Arena: Legends》封閉測試即將登上PS5   益智平台遊戲《Hoa》七月登陸PS5和PS4   《街頭霸王 5》港日台三地對賽!港HumanBomb/台GamerBee/日Sako等率領隊伍奪冠軍席位   終於迎來最終戰!明星大亂鬥SP「2021 線上挑戰」第5戰 12月11日(六)登場!   數位卡夫特最新作《Fight of Steel: Infinity Warrior》實機遊玩畫面曝光!   鬼滅對戰動作遊戲《鬼滅之刃火之神血風譚》最新情報 更新後可使在對戰中使用鬼 

唯有時間才能打敗 Apple

手機

apple_will_be__lose_by_time

或許正在看本文的你就是那個對新 iOS 7 不滿、吐槽或嘲笑的人,或者,你對 Tim Cook 感到失望,心中隱隱產生微軟 Ballmer 那樣的不詳預感,又或者,你之前對傳說中的 John Ivy 的敬仰和崇拜有逐漸淡去並生出數分不屑。

你是 iOS 的死忠,你會感到有些迷茫,這個和蘋果之前引以為豪的「擬物」和現在流行的「扁平化」相比顯得有些不倫不類的新系統究竟意味著什麼?

你是 Android 用戶,長期要忍受一些高貴冷豔的 iOS 用戶的冷嘲熱諷,現在你大可反擊:iOS 7 借鑒了太多 Android 的元素,並和 Android 開始變得越來越像。

如果你是曾經的 Veer 用戶,如果你很早之前就開始用 Web OS,現在你可以理直氣壯地向周圍那些智能手機暴發戶們表示,如今蘋果玩的這套你很早之前就已經用上了。

甚至如果你是小米用戶,也可以說新 iOS 7「學習」了 MIUI V5 早已就有的特性。

最成功的失敗者?

是的,有無數人有無數的理由對 iOS 7 口誅筆伐,不錯,大家對這個六年以來變革最大的 iOS 有太多的異見和不喜。

但是,如今除了對 iOS 做大刀闊斧的變革之外,還有辦法能夠繼續保持這 5 年來 iOS 硬件以及應用打造的完善——幾近完美——的生態系統呢?無論蘋果自身願意與否,無論用戶接受與否,這都是勢在必行而無可避免的趨勢。

iOS 設備銷量超過 6 億,而在上個月的 I/O 大會上,Google 方面就宣佈了 Android 設備的銷量已經超過 9 億部。IDC 的報告顯示,今年第一季度 Android 手機的市場高達 75%,而 iOS 則只有17.3%,億單個手機廠商來看,Samsung 上個季度佔有了超過 33% 的市場份額,而 Apple 僅僅只有17.9%。Apple 還在賺錢,還在賺很多的錢。但是,它在市場上的領地不斷被 Android 侵占,它的利潤空間不斷被 Samsung 等廠商壓縮,它在用戶心目中的口碑和影響力正在緩慢下降,它之前在系統生態環境中建立起來的無與倫比的優勢正遭受著來自 Android 的瘋狂挑戰。事情正在起著變化。

Apple 曾經的風光現在漸漸黯淡下去,用戶轉而追求大屏智能手機,市場質疑它的創新能力及以後的前景,並將這種擔心和憂慮以最簡單粗暴的方式反映在了 Apple 股價的走勢上——自達到超過 700 美元的最高點以來,Apple 股價已經下跌超過四成,而與此同時,微軟與 Google 的股票卻一路走高。

而後兩者恰恰實在這一年裡帶來最多變革的公司,即使 Surface 並未對 iPad 造成任何實質性的衝擊,即使 Windows 8 備受爭議,即使 Windows Phone 在市場上處於苦苦跟隨的位置,但微軟至少有勇氣和氣魄敢做出嘗試。

但是,籠罩在過去喬布斯神話和盛世陰影之中的 Apple 卻在這方面遲鈍、踟躕乃至手足無措了,後喬布斯時代的 Apple 不僅繼承著前所未有的寶藏,同時也被背負了不足為外人道的沉重壓力。

這份負擔來自於,包括 Cook、Ivy 在內的蘋果人對喬布斯精神究竟如何揚棄和取捨問題上的如履薄冰和不自信,來自於過去五年中 Android 和Windows Phone 突飛猛進的革新造成的壓力,來自於市場、用戶興趣的轉向和 Apple 堅持自身品質風格之間的強烈矛盾。

異數

仰賴 iTunes 和 App Store,他們有了世界上最成熟、成功的數字消費平台,以喬布斯為核心,他們曾經打造出了最優秀、最成功的智能手機和平板設備,他們為世界奉獻了最完善、最活躍、最封閉的生態系統。

這些,早在 6 年前第一代 iPhone 退出時就已經逐漸成型並在隨後的時間裡被不斷完善,那麼,這批人現在還能做出怎樣的變化呢?面對手頭上已有的這套已經趨於標準 (criterion) 乃至範式 (paradigm) 的東西,他們還能做出些什麼?

Apple 現在已經陷入了所謂「創新者的窘境」(the innovator's eilemma)。

這是每個成功的​​大公司必然面臨的困境和考驗,但是如今 Apple 的危險卻在於,現在,這個市場上和它一起競爭的卻恰恰是最有實力、最有創新意識和能力的那幾個公司。

Apple 的確還有不小的優勢,但是,在它付出 120% 努力和付出才能從 98 分做到 99 分的時候,Google、微軟乃至 Samsung 只要花上 100% 的代價就能輕而易舉地從 70 分做到 95 分,當各個競爭對手的差異化越來越明顯的時候,當別的競爭對手能夠提供更優秀、更具針對性的用戶體驗的時候,Apple 之前辛苦打造的關於生態環境的那些優勢對用戶的吸引力還有多少呢?還能維持多久呢?

在進擊的對手的虎視眈眈之下,對 Apple 來說,唯一的出路唯有徹底的變革——這個時候,不破不立,唯有大破才能大立。

在 iOS 7 中,我們可以看到蘋果的努力和嘗試,儘管有些笨拙,但是卻大膽而顛覆,儘管注定不會受到所有人的認可和接受,卻能讓人感受到 Apple 求新求變的態度和勇氣。

在功能上借鑒 Android 的優點和長處,在設計風格上摒棄了長期以來的「擬物」化,而向 Windows Phone 靠近,放棄了此前簡單、樸素的色調風格而轉向高對比、鮮豔的色彩搭配,這些一望即知的新變化讓 iOS 7 成為一個徹頭徹尾的異數。

「異數」,在中文語境中往往是一個貶義大於褒義、惡意多餘平常心的詞彙,但是,Apple 從來就是一個「異數」,從 iPod、iPhone 再到 iPad ,Apple 扮演的從來都是一個打破規則的異數角色。

那麼如今再扮演一次,又有什麼呢?

第二次革命

也許,這是界面、設計風格和用戶體驗上的變革並不會使 Apple 的創新能力得到大家的認可,或許,這還遠遠稱不上「顛覆」和「革新」,或許不僅無益於 Apple 在競爭中勝出,還會傷害到它自己。

但是,這種變化至少證明了,蘋果並不固步自封,它知道自己現在已經不是那個市場上睥睨四面的王者,它知道自己有弱點並且願意學習借鑒對手的長處,變得平常、開放。

最關鍵的是,Apple 終於不再局囿於喬布斯曾經的規劃和束縛,終於能夠放手一搏,擺脫自己長期以來束縛在自己身上的壓力和負擔——喬布斯走了,曾經被視為喬布斯左膀右臂的 Scott Forstall 也走了,現在的 Apple 才是真正屬於 Tim Cook 和 John Ivy 的 Apple,他們能夠按著自

己的意願和態度塑造他們心目中的 Apple。

也許,他們不會成功,也許他們會失敗——然而與其沉湎於過往尊嚴和成績而束手束腳、最終變得平庸而必然失敗,不如以決絕的態度和意志去在失敗和成功的可能性中做出自己的抉擇。

比起手機屏幕的大小、系統界面和設計風格,如今這種大刀闊斧的變革才是 Apple 真正的氣質,才是真正喬布斯的精神,才是能夠讓 Apple 一直保持優勢的核心。

唯有革新才能拯救 Apple,正如唯有時間才能打敗它一樣。

而現在,Apple 現在已然開始了它的第二次革命。

轉載來源

隨機手機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