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fty Games 宣布 Peter Moore 加入董事局   透過發售日提示稱霸《決勝時刻:黑色行動冷戰》   SEGA《Astro City Mini》迷你主機發表第3彈收錄遊戲!共36款遊戲內容大公開!   FF新作《FINAL FANTASY 16》在 「PLAYSTATION 5 SHOWCASE」發表   日本影音直播平台「Mildom」禁止放送任天堂版權遊戲之相關影片   破解《Deathloop》致命循環之謎   上架即秒殺「DUALSHOCK®4背面按鈕擴充」決定販賣再開!   大亂鬥系列amiibo「JOKER」&「勇者」發售日確定!預購開放! 

當領帶也要 Debug 時,Coding 變成服裝設計師必備技能?

現在,我們正研發著一系列會解讀和執行程式的流行服裝、手提包和飾品。究竟這個計畫會為網路界帶來新的一場大革命呢,或只是另一個電腦 Geek 的新潮流?

談起編碼(Programming),現在很多初學者都是自學自編,而且大部分都只是個人的專案,更有些人完成了編碼課程後就不知道如何學以致用。但隨著穿戴式電腦計畫的展開,如科技公司 Adafruit 研發的特建微電路板 FLORA ,這將會把編碼推向更大眾化的主流路線。而在我們能夠穿上智慧型外套之前,我們需要一班新世代的程式設計師去帶領和探索這個未完全開發的新趨勢。你,會是其中之一嗎?

穿戴式電腦涉及的範圍很廣,包括程式設計業、時尚界、零售業、電腦自行研發者,甚至 Apple 和 Samsung 這些大科技公司也在研發 (可參考 Samsung Smartwatch)。究竟,把這些智慧電腦裝置穿戴在身上會像什麼樣子?是什麼引起了這些概念呢?而這些穿戴式電腦將會有著什麼樣的未來呢?

如果你有讀過 Steve Jobs 和 Apple 的傳記,你應該不會對 「Homebrew Compuer Clubs」,這個由一班電腦發燒友 (包括 Steve Jobs) 在 1975 年組成的電腦開發社團感到陌生。

這個團體研發了許多很炫的電腦硬體項目,因為當時的電腦研發多在硬體方面,他們總是會聚在一起交流技術和研發新項目。可是隨著 90 年代電腦硬體價格的急速下降和綜合性電腦系統陸續出現,導致了團體裏的硬體項目數量大幅降低,而「Homebrew Computer Clubs」的成員也甚少再聚會和研發新技能了。

而在 30 多年後的今天,硬體製造再起。科技公司 Adafruit Industries 的董事 Becky Stern 說:「如果能把你學到的 coding 學以致用在你的晚會服裝上,令它成為全場最耀最獨特的禮服,你不覺得這是一件很酷的事嗎?」

Stern 認為,能把自己的 coding 傑作穿戴在身上能吸引更多的人們再聚在一起去學習設計,編碼和探討電腦科技,就如當年的 「Homebrew Computer Clubs」 一樣。

她說: 「穿戴式電腦工程帶給我們一個全新的編碼體驗。而我們的任務就是要透過這些項目去激勵更多的青年人和初學者一起去深入學習這些技能,甚至要令『學習編碼』成為他們的一種共同嗜好。」

Arduino 是一種開源的單晶片微電路板,它的感應器能夠感應周邊的環境從而接受指令 (input)。由於它是開源的,所以許多的個人電子設計也是用 Arduino 連接其他電腦硬體來做作業平台,但它的大小如果穿在身上就真的不敢恭維了。

「我是很喜歡 Arduino 的,但它太大了,我的外衣戴不下它啊。」

「我雖然很愛 Arduino,但它的電池太弱了,用不了多久的啦。」

Becky Stern 常常聽到這些問題,所以她的公司 Adafruit 就設計了一個更輕巧、更微型、電能更耐久又方便佩戴在服裝上的微型 Arduino 去解決這些問題,而它就是 Flora.

Flora 有一個迷你主機板 USB 插頭,可以把 Flora 連接到個人電腦。你更可以隨意加入 GPS、顏色感應器、光線感應器、移動感測器和鍊式 LED 燈等的功能感應器。而且它周邊的小圓孔令服飾縫紉更為方便了。

Stern 說:「這項目最重要的理念是,我可以將我的 project 穿在身上了!而每當有新的硬體出現,我就會思考如何把它們融入我的 project 呢!」

其實,穿戴式 Arduino 已出現了好一陣子了,是直到最近他們的格價大幅降低和系統較為成熟才被大眾接受和普遍利用。LilyPad Arduino 可以說是 Flora 的始祖。「LilyPad Arduino 在 2007 年開發後不久就陷入了停滯不前的狀態」,Stern 說。Adafruit 在 LilyPad 研發計畫裏忽發奇想,「為何不把它變成可穿戴式的形態,就如我們另一個正在進行的項目一樣?」而這就是那個圓圓的 Arduino 由來。

什麼樣的工程師能上太空?13 歲少年玩 Arduino,玩到被送上太空!

(資料來源:Fast Co.Labs 圖片來源: Keoni Cabral, 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