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與薩爾達系列首次合作!「TETRIS®王者盃 薩爾達傳說 禦天之劍 HD合作祭」即將開跑!!   這是綠色版瑪利歐?「樂高®路易吉™」新登場!   PS4與PS5上的《Two Point Campus》讓你隨心所欲建造大學   Ubisoft二日限時特賣 刺客教條超過半價!   PlayStation Store將在PS3和PS Vita上繼續經營   多多自走棋S13賽季海洋之旅 7月22日揭開神秘面紗   家貓也能變成艾路?TikTok與「MONSTER HUNTER RISE」合作!   新作MMORPG「ELYON」在12月15日進行第一次更新! 亦會發表新召喚獸! 

一定得要選邊站?Google 與蘋果的生態系統枷鎖

手機

完全可以想像擁有一台 Mac 的人同時擁有 iPhone、購買 Galaxy Gear 的人有三星手機,或者是拿著 Android 手機的人同步戴著 Google Glass。各大巨頭不斷完善自己的平台,試著更無縫地連接各項設備,讓擁有同一品牌設備的使用者擁有更好的體驗。

不過,在不同品牌的設備間連結,好像就不是這麼簡單的事情了。本文作者為 Andrew Cunningham,於 Ars Technica 擔任 Senior Products Specialist,以下為第一人稱撰寫。

  • 在同公司的設備間,擁有無縫的體驗

我先後出席了蘋果和 Google 的開發者會議,這兩個個場合給我的感覺非常雷同。兩家公司都在談設計和一致性、兩家公司都談到提高後台服務、兩家公司都談到了新的方式,讓手機無縫地與平板或筆記本電腦銜接。

「用戶幾乎都有智慧型手機,其中包括 Chromebook 用戶」Google 的 Sundar Pichai 說。「所以我們想進一步讓這些體驗連接到一塊,讓他們在設備間可以享受無縫的體驗。」

Android L 大概在這個秋天前後出爐,這意味著你的手機和 Chromebook 能夠在現有的基礎上共享更多的內容。如果你隨身帶著手機,它可以解鎖你的 Chromebook (如果你隨身帶著智能手錶,它可以解鎖你的手機)。如果有來電、簡訊,或手機電量不足,它們會呈現在你的 Chromebook 上。一些 Android 應用甚至將能運行在 Chrome OS 上,儘管 Google 並沒有談到太多技術細節。

這與三週前蘋果 Craig Federighi 在同一舞台、同一房間(至少兩家公司仍然可以共享會議大廳)展示的 Continuity 功能非常相似。當 iOS 8 和 OS X Yosemite 在秋天發佈時,Air Drop 讓 iOS 設備和 Mac 電腦間可以自由地移動文件。 Hand Off 可以用 iOS 向他們 OS X 上的同行發送電子郵件、網頁,甚至是文件(從啟用 iCloud 的 iOS 應用程序發送)。反之亦然,你甚至可以把手機放在另一房間,用 Mac 的 Message 程序接收 iMessage,以及撥打、接聽電話。

這無關哪家公司抄襲對方,這種集成,對蘋果和 Google 兩者而言,都是合理的下一步。兩者都已研究多年,以將不​​同的系統和服務越拉越近。這關係到生態系統枷鎖(ecosystem lock-in)。所有這些功能聽起來不錯又合理,能夠拓展兩家公司的平台。但這些功能會讓你更難從兩家公司之一脫身,因為你會套牢在它的生態系統內。

  • 橫跨多個設備的人將擁有最差的體驗?

這只是枷鎖戰爭的最新一波攻勢,但對蘋果、Google、微軟這類公司來說極端緊張。它們希望越來越多的設備使用它們的軟件與服務。第一戰場在應用與媒體商店。如果你在 Mac 電腦 iTunes 裡有一大票歌曲,你很可能會選擇 iPhone 而非 Android 設備。反觀,如果你使用 Google Play 多年並攢下了一大堆應用,你更可能選擇 Android 平板而非 iPad。

這場戰爭最終擴展至服務。

仔細考慮,是 iMessage 和 iCloud,還是 Hangouts 和 Google 帳戶? Google Drive 還是 SkyDrive?Chrome 密碼同步還是 iCloud 鑰匙串?值得讚揚的是,Google 已通過自家應用,將許多服務拓展至 iOS 設備;微軟過去多年也一點一滴建立對 iOS 和 Android 的支持。儘管,蘋果並沒有做任何事,以讓自家服務在其他平台上運作,Google 也謝絕開發 Windows 商店應用,不願將服務拓展至 Windows 手機和平板。

如今,枷鎖在正在蔓延至新的硬件和軟件。這類新的 Continuity 型功能正在加入到下一版本的 iOS、OS X、Android 和 Chrome。對已經使用同一生態系統多個設備的人來說這是絕妙的消息。但如果你購買的設備橫跨多個生態系統,你沒有機會來使用這類功能。我無法在 OS X 上接收 Nexus 手機上的短信或是撥打、接聽電話,也無法被 Chrome OS 告知 iPhone 有新來電。橫跨多個設備的人,將無法順利地使用這類功能。

  • 智慧型手錶將是「終極生態枷鎖設備」?

蘋果和 Google,很大程度上已經征服了智慧型手機、 平板和個人電腦。微軟仍是不可忽視的力量,而亞馬遜總是徘徊在周圍的邊緣。現在幾大巨頭正在既定的平台基礎上推出新平台。 iOS 的力量僅允許驅動 HealthKit、HomeKit、CarPlay 和可能會在未來出現的 Apple TV boxes。Google 的戰略是讓 Android 無處不在,包括你的汽車,你的電視,以及你的手腕。

ArsTechnica 評論編輯 Ron Amadeo 在他表達對 Android Wear 的看法時,稱智能手錶為「終極生態枷鎖設備」。這很正確,我們仍未找到自己喜愛的硬件。Android Wear 僅能與 Android 手機和平板匹配;三星手錶僅能與三星手機和平板匹配;蘋果預計十月到來的可穿戴設備也很確定僅支持 iPhone 和 iPad。大部分應用可以多平台運行,許多重要的服務(聊天,電子郵​​件,社交媒體)也能多平台運行。但你想讓 Google 手錶與蘋果手機協作?應該是不太可能。

我忍不住想:我若使用 iPhone,是不是想要機上盒時候就必須買 Apple TV,儘管我不喜歡這傢伙的外觀或者功能?我若使用 Nexus 手機,但蘋果發布了一款華麗手錶,我無法脫離手錶而活,我是不是應該或者說注定著要切換到運行 Android Wear 的設備?

但,有一絲希望的曙光。許多汽車製造商已在宣布支持蘋果 CarPlay 的同時也宣布支持 Android Auto。Google 同時支持 Android 和 iOS 設備的 Chromecast 式屏幕錄製,應用開發者可任選一種支持。但大體上,如果你所有的產品都屬於同一家族,你會得到最佳體驗。

  • 旋轉、跳躍,我有十個帳號

當然,如果我有一台 Windows 筆記本電腦,一台 Android 平板,一台 iPhone,這三者將延續它們目前的分工。我可以使用 Dropbox 或 Skydrive 在它們之間共享文件、Gmail 或 Outlook.com 會將郵件投遞到每個設備。

不過可以想像的到,你將周旋與多個不同的獨立帳號間,像個雜耍家一樣不停地跳來跳去。「我們相信,你會很快找到正確的設備,」蘋果 Craig Federighi 在 WWDC 主題演講上說道。

蘋果、Google、微軟、三星、亞馬遜,你選擇哪一個呢?

(轉載自合作媒體雷鋒網;原文:ArsTechnica;圖片來源:Jan Tik, 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手機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