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不畏懼黑暗才是真男人!「BLACKOUT GUARANA」的黑暗將籠罩港區男子!?   高人氣FPS「Apex英雄」即將跨足智慧手機平台!   《Grid Legends》曝光:成為熱門賽車遊戲中的傳奇   今晚11點!「超級瑪利歐 3D世界 + 狂怒世界」釋出新影片!   西野秀明問題解答:開發PlayStation系統軟件更新   出乎意料之外的角色!「鬼滅之刃 火神血風譚」鱗瀧左近次確定參戰!   二月份PlayStation Plus遊戲:《Destruction AllStars》、《Control終極版》以及《Concrete Genie》   The Last of Us Day 2021社群慶典 

Pad,七吋好還是十吋好?

科技

在十吋的iPad之前,除了Amazon推出了六吋的電子書閱讀器外,Sony為首的NB品牌也推出了不少七吋的MID,而ASUS也推出了七吋的Eee PC,還有PSP Mobile的4.3吋顯示器,這都是幾個代表性的商品指標,而期間大家一直都在討論一個話題,到底平板電腦(Pad,尤其指Protable Pad)顯示器要多大?

 先說說過去開發電子書閱讀器的經驗,早期受限於E-Ink僅有六吋的面板,因此不論是哪一家的閱讀器都萬宗歸一,除了iRex自行開發的10.2吋閱讀器之外,當時我們也一直在探討,六吋是一個對的尺寸嗎?為什麼不是五吋、七吋或者九吋呢?

 後來,經過深入的研究,我才了解到原來不管是五吋、六吋或七吋,其實受限於LCD生產製程的影響,各種面板皆有其成本效益最高的切割比例,是以除了E-Ink之外,多數都是七吋的,如果更小的話就是4.3吋,更大就是十吋左右的,鮮少中間尺寸的存在,因此在後來大家在Pad上面的選擇,只剩下了七吋以及十吋之爭了…

 把一些過場分析完也秉除了其他的可能(當然沒有什麼不可能)之後,我們繼續探討本文的主題,Pad,究竟七吋好還是十吋好?

 之前傳的沸沸揚揚的消息,iPad將推出七吋的第二代iPad,然而事後Steve Jobs公開否認,並加以抨擊,而幾乎目前我們看到每家採用Android系統的平板電腦(包含當紅的三星Galaxy Tab P1000),幾乎青一色都是七吋的顯示器,這其中透露出什麼訊息呢?

 我想這些後來推出Android Pad的品牌一定都玩過iPad,深感受到iPad的友好性與延展性,但也感覺到了iPad在隨身使用時的份量(拿久了確實有點重),而且十吋對於移動的過程中,也有那麼點不方便,比方說在地鐵之上,拿著一個iPad除了炫耀之外,應該沒有實質的用途,事實上如果是看電子書的話,我也認為七吋是足夠的,剛好是一整頁的大小(除了雜誌與報紙外)…

 然而,為什麼iPad反而是十寸而非七吋呢?我的理解是如此,如果iPad定位為如同Kindle一樣的閱讀專用設備,那七吋是OK的,但如果他的設定目標是要取代NoteBook(包含Netbook),那麼七吋確實太小,因為他不只是用於閱讀,他還是一個娛樂中心、一個商務中心、一個簡報平台、一個中控中心,而也確實如此,十吋也許在移動中不那麼適合使用,但卻仍攜帶方便,至少在定點使用不成問題,便利性更是NoteBook所無法比擬的,而這個尺寸比起七吋有太多的優勢,不僅夠方正也足夠把整個畫面一次呈現出來,即使多了那麼一些些重量(幾百克吧)…

 反倒是七吋的問題就較多了,長方形的顯示器閱讀網頁還算OK,但是如果是其他用途的時候,勢必在顯示器畫面的處理上會有一些取捨浪費的部份,再者,如果說七吋比十吋多了一些移動使用上的便利性,那我認為也未必,畢竟外觀以及重量上也只少了那麼一些些,真的要權衡,則省下來的空間與重量反而變成了使用上的一種不足,如果真的要比,還不如4.3吋的大尺寸手機或者Sony PSP Portable,這才真正是移動的概念…

 另外一點要提到的是,使用七吋的Android Pad還會有一個問題,很難找到合適的應用程式,只能將就使用手機尺寸的應用程式,更進一步還有反應速度上的問題,畢竟Google也宣稱Android不是為了Pad所打造的,只是被拿來用而已,當然這不在本文的討論範圍之內…

 所以,我主觀的認為,未來Pad的主流應該是十吋以上的,相較於此,六七吋者頂多是專用機,比方說導航、閱讀,不太可能成為多功能的設備,相對尷尬,我認為十吋一下將環繞在手機之上,四吋左右的一個行動裝置…

各位看官,您認為呢?

Go to Source
TechNow 當代科技

隨機科技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