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Nintendo Switch版《國夫君的三國志全員集合!》發售日終於確定!   索尼克的完全新作《索尼克未知邊境》將於2022年冬季登場!   藍牙電競耳機EPOS H3 Hybrid評測!   K/DA聯名商品!羅技宣布將推出英雄聯盟官方電競產品「KDA COLLECTION」   今年也辛苦了!Saiga NAK編輯部同仁的精選報導!   加入我們尋找彩蛋   世界最大遊戲盛典「E3」確定線上化!   終於在Nintendo Switch登場! 遊戲「PUI PUI 天竺鼠車車 一起來!天竺鼠車車派對!」發表! 

【專訪】Stuart Franklin如何捕捉每個靈感瞬間,成就The Frame美學電視展示的動人畫面

科技

虛實整合已蔚為當代藝術體驗的一股新風潮,而三星藝術市集(Art Store)堪稱成功的典範。其讓備受讚譽的畫廊、博物館和藝術家,得以透過The Frame美學電視此絕美數位顯示器,向世界各地的用戶展示佳作。三星藝術市集自2017年正式上線以來,為身處舒適居家空間的消費者,提供飽覽精選藝術名作的機會。

 

Stuart Franklin是一位獲獎無數的攝影師,為了追逐理想周遊世界各地。一路走來,Franklin擁有各式各樣的頭銜,從攝影師、紀錄片導演到藝術策展人,他的作品更登上了報紙、書籍、雜誌和其他媒體版面。

 

多年來,Franklin的作品獲得高度關注與曝光,引起世界各地的知名刊物爭相登載。如今,其作品進駐三星藝術市集,讓The Frame美學電視的廣大用戶,得以探索規模日益龐大,且更豐富多元的藝術寶庫。

 

三星新聞中心近距離專訪Franklin,暢談其藝術創作的心路歷程,以及他如何看待將藝術帶入嶄新、異想空間的數位轉型。

 

▲ Stuart Franklin

 

 

問:請簡單介紹一下您自己、您的作品,以及鏡頭背後的創作靈感。

 

我是馬格蘭通訊社攝影師,擁有40多年的攝影經驗。我的創作靈感來自各方面的啟發,包括光線、形體、攝影主體,通常是大型專案背後的整體概念。近來,我也熱衷於繪畫。

 

我目前正著手撰寫一本關於樹木的書。25年前,我曾出版一本名為《The Time of Trees》(1999)的作品;時隔多年後的今天,我重新審視此主題,為2023年的新書做準備。

 

 

問:您自1976年開始學習攝影,日後更對該產業創造深遠的影響。請問您這一路走來的攝影歷程為何?

 

在學習素描、水彩及攝影後,我開始投身報紙與新聞雜誌產業。我的故事總是以人物為主角,例如新聞、街頭攝影與肖像。而此類工作內容自1990年代起有了改變,我開始聚焦於風景攝影,擔任雜誌、書籍或展覽的外拍攝影師,並為蘇格蘭國家美術館展覽掌鏡。

 

 

問:您以多變的攝影風格而聞名。能否詳細談談您的創作歷程?

 

我的作品隨著時間而演進。過去,我以專題特寫或重點新聞為主,並延續至今;近期更投入英國Covid-19專題報導。現在,我逐漸將重心轉往風景攝影,我著迷於自然與記憶之間的關係,因此拍攝主題多圍繞於能勾起回憶的風景元素以及其中的趣聞軼事。

 

 

問:您最喜歡的拍攝場景或地點為何?

 

目前,我鍾情於山林視界。近期我常扛著攝影機,穿梭在吉爾吉斯全球最大的核桃林中。

 

 

問:能否具體談談科技的日新月異,以及數位藝術和平台的出現,如何改變或形塑您的職業生涯?

 

出乎意料之外,我繞了一大圈又重回原點。約莫在2004年,我的工作從透明膠片與黑白底片轉型為數位彩色,如今膠捲攝影又重返佔了80%。近期,我手中90%的彩色攝影工作,是透過三星Galaxy S21 Ultra鏡頭完成。數位攝影具有諸多優點,尤其當在低光源拍攝時。目前,我藉由膠片從事黑白攝影,並以Galaxy S21進行彩色數位攝影。

 

背光和更寬廣的動態範圍,始終是數位顯示器的最大優勢,但缺點是影像尺寸較小。兩者很難混為一談,不過,任何作品在鮮明艷麗的螢幕襯托下,總是比銀鹽相紙沖印來得出色。

 

▲ Stuart Franklin攝影作品-加羅林群島(2000)

 

 

問:加羅林群島(2000)是您在The Frame美學電視上的作品集當中最受歡迎的其一作品。請您簡單介紹一下這幅作品。它何以令人深深著迷?

 

此番風景與色彩訴說著它來自遙遠的彼端,一個與世隔絕、寧靜、不受干擾的地方。在熙熙攘攘的城市生活中,它所展現的特質令人神之嚮往。

 

 

問:多年來,您在三星藝術市集的展覽作品廣受歡迎,這些作品多與大自然有關。可否請您再深入談談,在這些攝影作品中,您的藝術創作意念為何?

 

我總是在大自然的懷抱裡,找到撫慰人心的力量,並感嘆鬼斧神工之美。攝影工作的挑戰在於讓眼前鼓舞人心的唯美之地,亦能透過鏡頭呈現澎湃的力量。這通常需要理想的光線,並選擇於最佳時間外出拍攝,使亮部區域不致過曝,暗部區域不致過黑。光影,亦即光的質感,在攝影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Stuart Franklin攝影作品-巴西瀑布(2000)

 

 

問:可否請您介紹一下此張照片的時空背景?

 

這張照片攝於1999年底,當時是為了一篇題為《Celebration of Earth》的文章所拍攝,該文章於2000年1月刊載,為千禧年揭開序幕。從高處直瀉而下的瀑布,在潭底激起的水花如煙似霧,與晨光漫舞、柔和的氛圍凝結許久,讓我有機會從各個最佳取景角度按下快門。當時,由於適用我相機的Polaroid寶麗萊底片很容易購得,我得以在正式拍攝前,先進行多次試拍。

 

 

問:展望未來,您認為攝影藝術展覽會朝什麼方向發展?您對未來的前景,抱持什麼樣的看法?

 

我認為,將攝影作品視為一項三維物體,如觀賞一幅畫作般欣賞,始終有一股吸引力。然而,過去人們習慣於畫廊空間中獲得的三維體驗,未來將改以數位型態呈現,且此現象會愈漸普及。數位體驗將以人們難以想像的方式擴展。無庸置疑地,日後會出現更多的虛擬畫廊與展覽,為更廣大的民眾提供受藝術作品薰陶的機會。

 

 

問:除了上述兩張照片,您是否會向The Frame美學電視用戶推薦其它作品?

 

近期的拍攝作品永遠是我的首選,因此我或許會推薦今年在西班牙、義大利、吉爾吉斯拍攝的作品,或是將於11月前往柬埔寨、峇里島捕捉的畫面。我也推薦我在1999年為Celebrations of Earth企劃前往峇里島拍攝的照片-那些唯美的綠色稻田,至今仍令我魂牽夢縈。此外,還有在韓國取景的作品等,想推薦的作品太多,著實難以取捨。

 

▲Stuart Franklin攝影作品-印尼稻田(2000拍攝)

 

欲欣賞Franklin的更多攝影作品,請前往三星The Frame美學電視中的藝術市集。

Samsung

隨機科技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