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英雄聯盟PBE伺服器更新版本11.7,隨著「太空律動」活動把英雄們變可愛吧!全新英雄聖啟織偶「關」同時登場!   獎金總額1,000萬日幣!由專業6團體進行eSport大賽「決勝時刻 專業對抗戰」正式開打!   IeSF公認的電競國際大賽日本代表決定戰「WSL 2021 Japan National Final」將於9月4日開幕!   Quill的史詩冒險將在即將於PS VR上推出的《Moss: Book II》中繼續進行   惡靈古堡8其實是子供向!?《惡靈古堡8 村莊》公開人偶劇「到BIO村玩吧♪」第1話!   經營遊戲爸爸活公司「CryptoGames 株式會社」宣布將從 Animoca、Monex、Mobile Factory、double jump.tokyo 等四間公司獲得資金援助。   索尼克的完全新作《索尼克未知邊境》將於2022年冬季登場!   歡慶PlayStation VR推出5週年 

認識Generation17青年領袖:Oğuz Ergen的創革故事

科技


 

Oğuz Ergen是Generation17青年領袖的一員,此計畫由三星電子與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共同發起,致力於協助全球有志青年實踐全球永續發展目標(Global Goals)。

 

Oğuz Ergen回首童年的美好記憶,都與大海緊密相依。住在土耳其沿海城市阿爾特溫(Artvin)和伊茲米爾(İzmir)時,他最喜歡去岸釣。小時候他經常搬家。「6歲那年爸爸教我釣魚。」現年30歲的Oğuz說,「我在賽普勒斯用蝴蝶餅釣到人生第一條魚。」

 

▲ Oğuz與祖母,攝於土耳其伊茲米爾。

 

在他曾居住的伊斯坦堡西部港口小鎮加里波利(Gelibolu),當地歐洲比目魚(turbot)數量豐富,也是他最得意的「戰利品」之一。而今,受到海洋溫度升高、汙染和入侵物種等因素影響,那龐大扁平的身影越來越難尋。這讓Oğuz意識到氣候變遷的嚴重性,也確立他的人生志向:拯救海洋與地球。

 

「氣候危機迫在眉睫,如果不即刻行動,人類沒有未來可言。」他說。

 

 

年輕世代主導的行動

在多年環保志工的歷練後,Oğuz於2014年成立環保團體,欲解決土耳其第三大城伊茲米爾親眼目睹的嚴峻問題。當地不只森林大火頻傳、城市周圍海灣遭受工業廢棄物汙染,海灘更充斥著寶特瓶、廢棄漁網等垃圾。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指出,若不採取行動,2040年海洋塑膠垃圾每年將增加3700萬公噸

 

▲ Oğuz努力守護伊茲米爾周圍海灣的生物多樣性。

 

受全球永續發展目標啟發,Oğuz相信年輕人是解決當地環境問題與守護人類未來的重要力量,因此和友人成立社會氣候協會(Social Climate Association),目的是為了支持研究、強化環保意識與行動。「當時大家還不瞭解氣候變遷,所以我們的首要目標是盡可能傳遞真相。」

 

 

善用科技

團隊利用社群媒體分享對抗氣候危機的行動、發起連署和推廣環保教育訓練。過去八年間,工作坊吸引5000人參與,而數位科技依然是協會與青年互動的首要工具,有助提升最新調查結果的能見度,並宣傳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素養等課程。

 

▲ Oğuz在伊茲米爾咖啡廳忙著將淨灘照片上傳社群。

 

 

組織合作聯盟

2020年,Oğuz在協會內推動愛琴海沿岸氣候組織(Coastal Aegean Climate Network),以伊茲米爾與愛琴海沿岸城市為工作重點。透過開放合作聯盟,串聯年輕世代、地方政府、大專院校與其他機構一同解決當地棘手的環境問題。

 

該組織近期與當地主管機關合作,追蹤永續發展目標的實踐進展,並確認需加強投入的環節。另發起淨灘行動,以及土耳其西北部巴勒克埃西爾省(Balikesir)的濕地保護計畫。而近期在協會與其他非政府組織的倡議下,土耳其政府終於加入巴黎氣候協議。「看見團隊成就的改變,像最近一次淨灘清出33公斤的塑膠垃圾,這讓我有動力繼續向前。」

 

▲愛琴海沿岸氣候組織正在清理伊茲米爾一處海灘的垃圾與塑膠廢棄物。

 

 

推己及人的胸懷

除了投身環保,社會氣候協會與其108位志工也力挺青年權益與性別平等。長期關注相關議題的Oğuz認為各項議題都環環相扣。

 

憑藉對環境的熱愛與人道精神,早年他參與土耳其非政府組織人居協會(Habitat Association),協助培養難民的數位技能;該協會以青年為首,致力推動各項社會改變。最令他驕傲的是,協會和國家青年議會(National Youth Parliament)在2016年成功推動政府將投票與參選的年齡門檻,從25歲降為18歲。

 

正是這樣的改變激勵Oğuz,也幫助青年領袖走出新路,並產生漣漪效應,讓更多人關心重要的社會議題。「年輕人不只是未來主人翁,更是當今社會的好夥伴。」談到佔土耳其總人口近半數的30歲以下年輕世代,他如此總結道。

 

 

Samsung

隨機科技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