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Cygames 發表以魔術師世界為舞台的家用主機動作遊戲新作「Project GAMM」!   《仙境傳說 ORIGIN》日區6月28日開服!「Nijisanji」VTuber確定直播遊玩實況!   《God of War Ragnarök》首度亮相   「寶可夢傳說 阿爾宙斯」最新情報公開!洗翠形態的「索羅亞」「索羅亞克」追加情報確認!   Nintendo Switch 大更新!終於兼容藍牙耳機了!   這是綠色版瑪利歐?「樂高®路易吉™」新登場!   色彩繽紛!閃耀著彩虹光芒的電競滋露巧克力「大滋露〈Rainbow BOX〉」開賣!   多多自走棋S13賽季海洋之旅 7月22日揭開神秘面紗 

「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年度仲裁論壇2023」於香港圓滿舉行

商業

亞非法協香港區域仲裁中心(下稱「區域中心」)主辦的「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年度仲裁論壇2023」已於12月5及6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順利舉行。這項為期兩天的法律界國際旗艦盛事,吸引逾1,500名人士親身到場或於線上參與,並吸引了很多人觀看電視直播。來自全球各地包括汶萊、喀麥隆共和國、中國内地、埃及、加納、香港、伊朗、緬甸、菲律賓、英國等多國 / 地區的外交人員、商業、金融及行業領袖、AI人工智能和法律專家,以及各國政府和國際組織的代表團皆聚首一堂,討論多方面的國際法律議題。

「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年度仲裁論壇2023」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

享譽國際的「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年度仲裁論壇」今年首度由香港主辦,區域中心很榮幸能成功取得舉辦這項大型國際峰會的主辦權,並感謝擁有47個成員國的國際政府間組織 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 (亞非法協 / AALCO)及律政司的鼎力支持。主辦如此大型的國際盛事亦再一次展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及商業樞紐、創新及法律服務中心的競爭優勢。

亞非法協香港區域仲裁中心(下稱「區域中心」)主辦的「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年度仲裁論壇2023」已於12月5及6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順利舉行。這項為期兩天的法律界國際旗艦盛事,吸引逾1,500名人士親身到場或於線上參與,並吸引了很多人觀看電視直播。來自全球各地包括汶萊、喀麥隆共和國、中國内地、埃及、加納、香港、伊朗、緬甸、菲律賓、英國等多國 / 地區的外交人員、商業、金融及行業領袖、AI人工智能和法律專家,以及各國政府和國際組織的代表團皆聚首一堂,討論多方面的國際法律議題。

享譽國際的「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年度仲裁論壇」今年首度由香港主辦,區域中心很榮幸能成功取得舉辦這項大型國際峰會的主辦權,並感謝擁有47個成員國的國際政府間組織 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 (亞非法協 / AALCO)及律政司的鼎力支持。主辦如此大型的國際盛事亦再一次展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及商業樞紐、創新及法律服務中心的競爭優勢。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論壇的開幕禮上致歡迎辭

「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年度仲裁論壇2023」以「秉持萬隆精神,在變局時代中化解分歧」為主題。行政長官李家超在論壇的開幕禮上致歡迎辭,指出萬隆精神是一套獲廣泛認可的國際關係準則,與現代社會息息相關且具有重要意義。香港擁有優秀並與世界上大多數主要金融中心相似的普通法法律體系,權利和自由水平達國際標準,無疑秉承相互尊重、和平與平等的萬隆精神。

他續說:「香港提倡自由貿易,推動區域及國際合作,並致力在中國內地與世界各地之間擔當『超級連繫人』及『超級增值人』的角色。我們將繼續努力,加快將香港建設成國際法律中心。亞非法協香港區域仲裁中心於2022年5月正式開幕,肯定了香港作為亞太區領先的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地位,符合我們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下的定位。」

亞非法協組織秘書長H.E. Dr. Kamalinne Pinitpuvadol致歡迎辭

亞非法協組織秘書長H.E. Dr. Kamalinne Pinitpuvadol隨後亦致歡迎辭,他指出設立亞非法協區域仲裁中心的目的是透過公平、合理的機制,為亞非地區各國提供適當的商事爭議解決手段,從而為商事關係建立穩定性和信心。作為亞非法協第六個仲裁中心,亞非法協香港區域仲裁中心憑藉世界一流的仲裁設施,在推動國際替代爭議解決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方建明致辭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方建明在致辭時表示,本次論壇的召開將借助香港在商事國際仲裁、網上爭議解決等方面的專長優勢,為促進亞非地區法律合作開始新的篇章。亞非法協香港區域仲裁中心的設立是中國與亞非法協合作的典範,區域中心成立以來對外推廣香港優質法律服務,促進亞非國家法治交流,為仲裁服務創新發展貢獻力量,展示了香港法治在「一國兩制」框架下的獨特魅力。

論壇合共進行了八個小組討論環節,由一眾優秀嘉賓講者探討一系列與商界、實業家、創新及科技專家、法官及法律專業人士、爭議解決專業人士、議員及外交人員相關的重要議題。

(左起)香港城市大學課程主任陶榮博士、北京仲裁委員會/北京國際仲裁中心秘書長姜麗麗、亞非法協香港區域仲裁中心主任陳曉峰MH, JP、內羅畢國際仲裁中心個案管理部主任Joy Maina及亞洲國際仲裁中心主任Datuk Sundra Rajoo

在討論環節一中,講者們分享了亞洲及非洲仲裁與其應用的新發展,一致認為香港憑藉「一國兩制」及與内地法院之間的仲裁保全安排的競爭優勢,是最合適的仲裁地點。隨著亞非國家間合作日趨頻繁,各國必須為解決爭議作充分準備,以加強人們在區內從事商業活動的信心。較理想的做法是透過國際組織作為仲裁中心來處理跨境爭議,而亞非法協香港區域仲裁中心作爲一個有47個成員國的國際組織,無疑是其中一個最佳選擇。

(左起)史密夫斐爾律師事務所合夥人Kathryn Sanger、喀麥隆資深法官Dr Gaston Kenfack Douajni、埃及司法部上訴法院法官Judge Mohamed Gomaa、第59屆亞非法協年會主席及前香港特別行政區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及尼日利亞高級律師Christopher Adebayo Ojo

在討論環節二,講者們分享了司法援助對執行仲裁裁決的最新進展,認為在區域中心、亞非法協爭議解決系統和區域法院的支援下,仲裁裁決在香港以及包括沒有簽訂《紐約公約》的伊朗在内的47個成員國更為容易執行,這讓各方可專注於拼經濟、穩就業和做生意。仲裁與調解的普及和成功也有助於減輕法院的工作負擔,從而促進代表全球三分之二人口的亞非法協成員國尋求司法公正。

(左起)歐華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兼國際仲裁亞太區共同負責人楊大明、德輔大律師事務所大律師凌振威、廖長城大律師事務所資深大律師廖長城、阿里巴巴集團淘寶天貓海外及AliExpress首席法律顧問許逸仙及投資推廣署財經金融及金融科技主管梁瀚璟

討論環節三的講者們指出,「雙十一」期間龐大的交易量反映了電子商務的重要性,而在電子商務的急速發展中,私隱和道德同樣應受到尊重。講者同時分析並強調金融科技和數字經濟正以驚人的速度發展。疫情過後,更多人正尋求採用AI人工智能和開發法律科技的方法。2023年10月,香港律師會舉辦的國際高峰論壇上提出了「關於採用人工智能的法律道德的行為標準」宣言。在不久將來,隨著新數據安全法即將實施,預計市場對香港數據中心以及雲端服務的需求將會上升。此外,儘管在金融科技和知識產權方面存在問題和挑戰,香港作為開放經濟體,加上簡單的低稅制,仍然是理想的投資、合作以及爭議解決地點。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兼副院長(內地事務)趙雲教授、一邦國際網上仲調中心董事會主席蘇紹聰博士、香港律師會副會長黎雅明及亞非法協香港區域仲裁中心副主任蔡偉平

討論環節四的講者們認為,網上爭議解決(ODR)效率高且具可執行力,將在後疫情時代繼續蓬勃發展。商界人士如未能跟上潮流選用ODR,恐怕將落後於人。香港作爲全球領先的ODR 服務提供地區,能夠有效降低爭議解決的成本和時間。區域中心提供高質素的ODR平台,為亞洲與非洲地區提供安全、可靠和具性價比的爭議解決服務。來自不同地區的商會人員都對採納區域中心的示範仲裁條款於其電子商務平台的標準條款中表達了興趣。

(左起)香港中電集團策略、可持續發展及管治總裁​司馬志、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可持續發展企業網絡主席林家禮博士、Prince’s Chambers大律師和仲裁員包智力資深大律師、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企業融資部執行董事戴霖及中倫律師事務所權益合夥人曹麗軍

講者們在討論環節五中強調,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ESG)不再是可有可無,而是商業營運的必要元素;這不僅是一件好事,更是一件正確的事。中國在發展綠色科技及緩和污染問題方面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同時,中國與歐洲在ESG規則上的差異在環節中引發了有趣的討論。參加者得以互相交流學習和探索關於協調及統一規則和標準的方式。

(左起)上海市建緯律師事務所管理合夥人陳軍、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法律總監馬琳、第59屆亞非法協年會主席及前香港特別行政區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及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總法律顧問兼首席合規官劉利兵

在討論環節六中,來自如港鐵、中國招商港口的國際大型企業分享解決基建項目爭議的最佳方法。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中國在南非鋪設的光纖及光纜共計1,100多公里。大型基建項目往往會引發複雜的糾紛或爭議。大數據顯示現時大部分的國家級大型基建項目都設在非洲,並涉及許多中國公司與承包商。區域中心憑藉其國際性、國家中立的角色,是以中立、公正方式處理基建項目爭議的理想選擇。講者們也提醒投資者留意在政府豁免和主權豁免方面的規則常有變化,投資者宜多參與相關活動以關注最新動態。

(左起)立法會議員(紡織及製衣界)陳祖恒、金杜律師事務所合夥人蕭乃瑩、澳洲會計師公會大中華區分會會長呂志宏、尚乘數科尚乘數字媒體娛樂集團行政總裁Ken Lo及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聯合主席梁定邦博士

討論環節七的講者們分享對處理制裁、保護主義和供應鏈中斷的見解。不少制裁措施都違反國際慣例,並往往被用作經濟戰的工具。與制裁相關的供應鏈中斷導致許多項目需重新談判,有時還需要進行仲裁。企業應優先保護知識產權和其資產,了解稅務風險,並主動進行内部審計和加強風險管理,增強供應鏈的韌性,在國際法律中站穩陣腳。區域中心根據國際法成立,具國家中立地位,可作為解決這類爭議的理想地點。由於47個成員國的外交官都會參加亞非法協的年度會議,因而可以提前預防和解決問題。

(左起)香港律師會副會長黎雅明、喀麥隆資深法官Dr Gaston Kenfack Douajni、香港大律師公會副主席毛樂禮、華南(香港)國際仲裁院執行主席王桂壎、香港律師會會長陳澤銘、香港律政司法治建設辦公室首席政府律師戴思勁及亞非法協香港區域仲裁中心主任陳曉峰MH, JP

在最後的討論環節,講者們一致認為,誠信是長久繁榮以及雙贏關係之本。展望未來,亞非國家應秉持相互尊重的萬隆精神,實現互利共贏,共創光明美好的未來。參與論壇的47個亞非法協成員國中,九成為「一帶一路」國家,預計未來將有更多國家加入。此外,香港正積極爭取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企業將受惠於更靈活的原產地規則,從而享有較低的關稅、簡化的規則與程序及更佳的市場准入條件,這將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貿易中心以及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地位。大家都熱切期盼攜手勇闖高峰,迎接繁榮盛世的來臨。

TechApple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