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Nintendo Switch Online新收費計劃登場!將可遊玩N64與Mega Drive遊戲!   終於迎來最終戰!明星大亂鬥SP「2021 線上挑戰」第5戰 12月11日(六)登場!   「Evo 社群系列賽」 PlayStation 4 Tournaments比賽開跑!   【實測】搭載可自訂多功能觸控板,精巧尺寸華碩電競鍵盤「ROG Falchion」!   「FINAL FANTASY」系列最新作『STRANGER OF PARADISE FINAL FANTASY ORIGIN』即將登上PS5和PS4!   『仁王Collection』明天登陸PS5,體驗完整的『仁王』系列!   電玩銀行!?於日本Sony銀行開設帳戶就有機會得到「PlayStation 5」!   《NBA 2K22》為PlayStation帶來新賽季和新發現 

維基百科這麼重要,卻只有 9% 的女性編輯

商業
girl 維基百科(Wikipedia)編輯中,男女比率差別懸殊,據 2011 年底的統計,大約只有 9 % 的編輯是女性,甚至不到一成。 維基百科的一位編輯 Sarah Stierch 一直努力想把女性拉近維基百科編輯群內,到底為什麼女性編輯者如此重要?如何改善編輯男女比率不均的問題?成效又如何?請看以下節錄自《The Huffington Post》的訪問內容。
  • 問:為什麼認為維基百科編輯群男女不均是個問題?
答:維基百科的使命就是免費分享世界上的所有知識,若要分享「所有知識」,只有 9 % 女性編輯的維基百科勢必會缺少些什麼,比如那些只有女性懂的、女性切身相關的或女性在乎的。 也許男性也能揣測女性的想法和喜好,卻總是會有些無法顧及的部分,像是在維基百科找「伴娘我最大」和「藍波」系列電影,內容會截然不同,又或是時尚、馬甲、懷孕和墮胎等相關文章,男性占多數的編輯群會造就一個男性觀點的系統,即使這些男性保持善意和中立,男性終究無法替代女性。因此編輯群的男女比差異必須要改善。
  • 問:為什麼女性不在維基百科編寫?
答:經過一些訪談和調查,大多是因為: 第一,網路上的人都是混帳,這就是網路文化,常常自以為幽默、專業,許多人在態度上也需要調整; 第二就是因為維基百科的編輯系統太複雜了,創造維基百科的那些資訊人把系統弄得太嚇人了,有些女性就只能舉手投降。
  • 問:目前做了哪些措施,讓更多女性加入維基百科編輯群?
答:我們試著稍微改變維基百科的文化,像是營造社群、群體的感覺,現在就有個「茶房(Teahouse)」讓編輯者在裡頭上傳自己的訊息和照片,編輯彼此間可以交流,也可以在裡面問問題。 我也特別為女性弄了一個 WikiWomen’s Collaborative,有 Facebook 專頁、Twitter 帳號等,讓女性編輯們互相認識、支持和協助,這種社群元素是在維基百科不曾見過的。 我們就常常會在這些社群裡更新哪些女性編輯編了新東西,或是女性編輯自己的小故事,有時候也會貼一些世界上有關女性的議題。 去年(2012)9 月還在 Twitter 舉辦「問問維基女人(Ask A Wikiwoman)」活動,讓大眾問這些女性編輯有關維基百科的大小事,這活動的成果非凡,讓這些女性編輯更賣力在維基百科上寫文章。
  • 問:那這 1、2 年來,女性編輯有沒有劇增?
答:目前還沒有劇增的情形,但我相信會有。他們最近會有新的編輯調查,希望到時可以看到女性編輯增長的數據,即使一點點增加也夠我開心了。 看完文章後,身為女性朋友的妳,會不會想加入維基百科?維基百科就是個媒體,它的言論會影響大眾思想,非常具有指標性,特別是全世界都很依賴維基百科。如果透過這個性別調和,可以使得維基百科更中立客觀,在長遠看來,應該是很重大的改變。 (資料、圖片來源: The Huffington Post)   轉載網站  

別再錯過TechNow的文章,今天就訂閱「TechNow電子報

TechNow 當代科技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