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Uncharted: Legacy of Thieves Collection》將登陸PS5主機與PC平台   《Horizon Forbidden West》14 分鐘全新實機遊玩畫面   從新作到続篇!「PlayStation Showcase 2021」發表內容統整!   《Days Gone》現於PC推出   「Love Live!學園偶像祭 ALL STARS」主線故事32章將於10月30日追加!   PlayStation官方將播出線上直播節目「State of Play」,並帶來PS5的遊戲情報!   CPT Online 2021開幕戰「日本大賽1」LIVE播出詳情發表!   David Goyer談論改編《基地》在Apple TV+ 播出 

馬雲談企業成功:不是跟上一代競爭,重點是放眼未來!

商業

馬雲:「在這個時代,改變世界只需要想法、技術與信念。」

我們可以從很多案例發現,很多成功、賺錢公司,一開始的目的都不是為了賺錢,而是想解決某個問題。因為他們提供的服務滿足使用者需求,才是其成功、獲利關鍵。

接著就讓我們看看,阿里巴巴、淘寶的創辦人馬雲,在美國史丹佛商學院分享自身經驗,鼓勵更多人擁抱這個變動的時代,並指出企業在未來成功的關鍵方向。

  • 變動就是機會

馬雲說:「世界在發生變化,如果你不採取行動,這個變化跟你沒關係,如果你參與行動,自己就是這個變化的參與者。」他分享,很感謝自己生長在這個變動的時代,接觸到矽谷、很多朋友帶給他很多靈感。

  • 成功 3 要素: 沒錢、不懂技術、沒有規劃

沒錢

阿里巴巴起步時,只有 5 萬人民幣的資本,跟其他競爭者相比根本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任何一筆開銷如果花錯地方,對公司來說都是死路一條。馬雲認為,很多創業者到後來失敗,原因不是沒有錢,而是錢太多。因為當你只知道用錢解決問題,代表之後會有更多問題出現。能用錢解決的或許都是小事,但馬雲說,錢只是用來解決問題的手段,而非問題解答。

馬雲說:「公司的錢就像是國家的軍隊,不能輕易出動,但要出動一定就要贏。」

不懂技術

即便身為網路公司創辦人,馬雲至今還是不知道 coding 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但對他來說這一點也不是問題。馬雲說,不懂技術沒關係,但他尊重技術。

馬雲談到,自今還沒跟技術人員吵架,他非常尊重技術人員、工程師,認為他們是把理想變成現實的重要人物,更是改變世界的重要角色。「理想沒有變成現實,就賺不了錢。」

曾經有人問馬雲,你不懂技術,要如何經營網路公司。馬雲回答,你做房地產的,但你會蓋房子嗎?馬雲說,外行可以領導內行,但重點是要尊重內行。因為不懂技術,馬雲曾經是公司唯一測試者,體驗產品是否好用,因為眾多客戶也是如此,他們不知道背後技術如何運作,只管產品可不可以用。

在商務領域,產品要成功,就一定要讓使用者能輕鬆使用,太複雜的商品很容易遭淘汰。馬雲表示,雖然不懂技術,但他尊重技術、欣賞技術、敬畏技術。技術很重要,但技術背後的人更重要,因為技術將有著影響社會的力量。他認為,目前中國、世界步缺技術,缺乏的是對於技術的欣賞與敬畏。

「我」沒有規劃

變化是最好的計畫,但不可忘記方向感」當初成立阿里巴巴時,我並沒有寫一個明確的商業企劃書,因為你永遠不可能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連我自己都不知到。我們要懂得擁抱變化,人生就是一個計畫,而計畫要用行動寫出來才會有用。

或許看到這篇你會想,怎麼可能沒有計畫,但馬雲說,是「我」不作計畫,但公司、阿里巴巴員工當然還是要有一些計畫。

馬雲說,從來沒想過自己、阿里巴巴、淘寶、中國網路會有今天的發展。讓他不禁思考為何會有這樣的發展,馬雲的結論是,這個時代很有意思,是個抱怨非常多的時代,可以說是個個最好的時代,但也是最壞的時代。我們處在一個變革的時代,但任何時代變化、社會矛盾,都是年輕人的機會,如果社會不變化,年輕人不會有機會

馬雲表示,我們必須去適應變化的時代,變化不會有麻煩,不變化一定死,變化還有機會。所以,他非常感謝自己生在這個充滿變化與機會的年代。不用當官也可以改變世界、影響成千上萬人,只要真心認同這個想法,世界就會發生變化。

  • 阿里巴巴理念:幫助他人成功
馬雲說,自己很有幸生在這個時代,遇到很多好朋友,運氣也很好。但他提到,或許有人認為運氣這種東西是有限度的,認為好運過了頭就會開始走衰運,所以,馬雲主張要懂得分享運氣,除了自己成功以外,大家也都要成功,如此帶動整個社會的正能量。
阿里巴巴第一天開始的目標就是,幫助天下創業者,因為創業真的是太累了。希望幫助小企業跟大公司抗衡,讓每個年輕人只要願意努力,都有機會成功,並提供他們可以成功的工具。
  • 企業成功,放眼未來,不要跟上一代競爭

馬雲認為,企業要成功,重點要放眼未來,而不是跟上一代競爭。希望阿里巴巴能幫助想要改變世界的人,讓他們有能力作想要做的事情。不管夢想如何,自己能做好是最關鍵的。

工業世代靠規模取勝,資訊時代靠創新取勝、個性化取勝。大數據將促使大企業改組、變小,把小企業變成靈活。這是個性化時代,我覺得很高興活在這個時代。

以前改變世界要用槍、砲,現在改變世界要用技術加想法,技術可以改變很多人生活。馬雲說,自己最得意的事情就是可以幫助別人成功,而這也是阿里巴巴存在的價值、意義, 與成功的動力。

(影片來源:Alibaba.com;圖片來源: Annual Meeting of the New Champions Tianjin 2008 , CC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