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BanG Dream! 少女樂團派對 for Nintendo Switch》真人電視廣告公開!   「東京電玩展 2021 Online」公開視覺美術圖!今年同時開設 VR 會場!   《超級機器人大戰》系列30周年紀念最新作《超級機器人大戰30》將於PS4登場!本日公開官方網站及遊戲前導宣傳影片!   《MONSTER HUNTER RISE》公開原野與魔物等新情報!   NieR:Automata PLAY ARTS改之A2「YoRHa A型 二號」登場!現正開放預購!   Housemarque如何打造《Returnal》的沉浸式DualSense 無線控制器 效果   祝35週年!「勇者鬥惡龍35週年記念特別節目」確定播出!難不成有DQ12的發表!?   PS5的3D音效:《Returnal》和《Resident Evil Village》創作人員詳述Tempest實現的效能 

提升品質、深度:融合舊媒體的價值,新媒體正在專業化

商業

我曾在平面媒體工作過一段時間,當時的工作和新媒體相比,一個傳統版面的誕生略繁瑣:報題,撰稿,排版,初審,修改,改版,再審,修改,直到校對大叔點點頭,才正式付印。

平媒不能像新媒體一樣出錯,例如上月某報因錯登 2020 年奧運申辦國名字,招來的損失是無法估計的。因此即使那家報社的規模不大,但內容上的力求完美,是每一家平面媒體保證品牌價值乃至生存的底線。

現在傳統媒體也加大了網絡上的投入,增強數字內容輸出,避免提早出局。於是很多人認為,新媒體革了舊媒體的命,那新媒體是否已拋除舊媒體的一切?

  • 新媒體的優勢和缺點

美國《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刊登的一篇文章引起我的興趣,該文作者回顧了新媒體誕生伊始,其性質大致是:有野心,快而狠,對資訊的如飢似渴;但網站建設、內容陳列非常簡陋,出錯是經常的事,改錯也極之迅速。

沒有了紙張、印刷、物流的傳統限制,資訊在新媒體上的快速發佈,像是對他們來說新聞數量的極限,就是打字速度的極限一樣。

結合我們身邊的實際情況就是,現在大家手上社交網路上的資訊已過度飽和,新媒體從業者貌似喪失了篩選資訊的能力,甚至一些網站更重復出現過時的內容,對事件的報導變得零碎,沒有深度。

  • 新媒體以量取勝,也應該重質

隨著新媒體占據主流,受眾交流、分享信息的方式正在向社交網絡靠攏,對滯後和錯誤的包容已經不再。原因不僅僅是因為讀者群體質素上升了,而是因為「新媒體」在傳播中飾演的更加重要的角色,其承擔的責任更大。如果達不到這樣要求的媒體,只會被邊緣化。

久而久之,作為媒體從業者是否應該思考:招攬讀者,靠的是文章數量,抑或如傳統媒體一樣,重新在內容篩選、報導質量上持嚴謹的態度?

近年來網站的發展呈現兩極化,如中國傳統的入口網站仍然走的是標題、圖片、廣告擠壓著整塊螢幕的新聞路線。於是有人提出,某種意義上來看,入口網站已非新媒體。

但總體來講,更多網站已悄悄進化,版面變得精美簡潔,不再是一大塊文字的訊息轟炸,取而代之的是精美的圖片、簡約的排版。在科技圈中,從老牌的 Blog 式網站 Engadget,到現在的 The Verge 都是出色的典範。如果我們將一個網站的首頁比作報紙的頭版,那麼從雜亂無章到風格鮮明、井井有條,也是新媒體變得專業的表現。

  • 慢慢融和傳統精神,新媒體正在進化

《大西洋月刊》認為,新媒體圈子正在成熟,競爭的核心將圍繞在內容篩選、報導手法、網頁排版上。而這一切,都是傳統媒體報道的核心精神。

另一方面,今天大家為之而雀躍的新媒體,也有轉化為傳統媒體的一天。

現在,受眾在 Twitter 上看新聞,追星,看植入廣告,對著螢幕謾罵、大笑諸如此類,在消費內容時,也被內容消費。在某種程度上,Twitter 已經與電視機這樣的傳統媒體無異。

在研究 Twitter 的問題上,哥倫比亞大學商務學院(CBS)的學者 Olivier Toubia 認為,目前越來越多的名人、官方組織、專業內容團隊進駐,無論在幕後操 / 炒作還是宣傳形式上,Twitter 已變得越來越「專業化」。

當然這一點上,新浪微博也是絕好的一個範例。新浪微博的用戶活躍度,已倒退到 2011 年的水平,因為你和我都以習慣消費內容,而不發文了。

是不是有這樣的一個現象,舊媒體在積弱之際,新媒體在報導上已愈趨舊媒體的成熟、嚴謹,但另一方面,商業味越來越濃的新媒體,在運作手法上卻在擁抱傳統媒體的價值觀,那新銳性是否得到保持?

(轉載自合作媒體《愛範兒》; 原文出處:Wallpaper Mania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