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PS5 次世代 VR:全新控制器   碧藍幻想GRANBLUE FANTASY更新! 12月和多啦A夢合作!   能夠預覽自己試戴Razer電競口罩「Project Hazel」的AR濾鏡登場!   侍魂將登上次世代主機!Xbox Series XS版「侍魂」發售日公布,並且將對應120fps!   《KOF XV》全新角色・・・?「KROHNEN」公開!第2次公測確定開跑!   【實測篇】便於收納隨身攜帶RAYCOP可攜式吸塵器!   《Tchia》:創造一款由「新喀里多尼亞」所啟發的遊戲   狩獵魂!書道家青柳美扇於「狩獵解禁前!MONSTER HUNTER RISE 線上直播會」現場表演! 

簡直就像兄弟會!神祕無比的創業育成中心:Y Combinator

商業

《TO》編按:有人說,美國知名的育成中心(孵化器)Y Combinator 很像名校哈佛,裡頭的團隊都是菁英,也都有著強烈的榮譽感,而且就像要維持一脈優良傳統似的,學長姐總會大力支援學弟妹。這對進入 YC 的新創團隊來說是件好事,因為會有很多人幫助你;弔詭的是,明明你的商業模式和體直沒有外面的新創公司來得好,但你還是能獲得學長姐的投資。

看完這篇,我們甚至覺得 YC 的菁英情節,更像美國名校裡的「兄弟會」,那樣的自成一格。

可能因為對英語苛刻的話題太出名,YC 創始人 Paul Graham 在被媒體責備後,還特意寫了一篇博客來說清楚,他並非歧視非英語國家的創​​業者,只是要求創業者有基本的表達能力。他說的不是沒有道理。不過從這個誤會中你還可以看到另一件事 —— Paul Graham 已經是矽谷舉足輕重的人物,他的一句話能讓人津津樂道很久,他的一篇博客也能被翻譯成很多種文字被當作創業聖經。

在《PingWest》採訪過的 YC 孵化公司裡,幾乎每個人提到 YC 時都要露出類似「畢業於名牌大學」的表情,他們向《PingWest》表達的觀點也幾乎是一樣的 —— YC 能給你一筆夠用的啟動資金,YC 的 Startup School 和每週二的私人晚宴能讓你見到像 Mark Zuckerberg、Jack Dorsey 這樣的矽谷明星,YC 的合夥人和導師制度會提供富有經驗的創業者教你怎麼創業,最後的 Demo Day 能讓創業者見到矽谷最活躍的投資人,從 YC 畢業之後,YC 的標籤是招聘、再融資和吸引媒體最好的關鍵詞。

  • 可是,它真的是無所不能的嗎?怎麼有使用者認識的僅有幾間呢?

其實仔細翻翻 YC 畢業的公司,你就會發現,YC 畢業的公司有這些特點:擅長企業級產品,而面向終端消費者則比較糟糕;不少創業公司的創始人都是第一次創業,造成創業中會較早退出,也就是賣個好價錢;另一方面,在 Dropbox 和 Airbnb 之後,YC 再也沒有出現類似的可以稱得上是面向所有用戶、從產品到品牌都是矽谷明星的公司。

在 YC 的企業級產品名單中,你會發現有不少在矽谷小有名氣的公司:做 A/B Testing 的 Optimizely,從 YC 畢業至今團隊已經擴張到 100+;做支付的 WePay 和 Stripe,目前共計融資的數字分別是 2070 萬美元和 4000 萬美元;線上媒體平台 Justin.tv 目前融資 1520 萬美元;數據分析公司 Mixpanel 目前共計融資 1200 萬美元;支持多語言雲服務平台 Heroku 在 B 輪融了 1000 萬美元(共計融資 1300 萬美元)之後,2010 年 12 月被 Salesforce 以 2.5 億美元收購。

而面向消費者的產品,除了最早進入 YC,2006 年就被賣掉的社交閱讀網站 Reddit 被用戶熟悉,剩下的能被所有用戶使用、至今仍然存在並發展良好的恐怕只有 Airbnb 和 Dropbox。其他的,視頻推薦應用 NOWBOX 沒有透露融資數據,但是你知道這個服務嗎?在線圖片管理工具 Snapjoy 在 2012 年被「同門師兄」Dropbox 收購。還有些解決運輸等麻煩的創業公司,但他們的共同點是只在北美地區可以使用。

在 YC 孵化的超過 100 家公司裡,還有個常見的現像是出售。

Heroku 恐怕是目前 YC 畢業的公司裡出售價格最高的公司了。其實出售是可以理解的——孵化器是一個適合初次創業、需要導師和投資人的創業者的平台,如果第一次創業花 10 萬美元做起來的公司可以以 100 萬出手,不少人會選擇安全而不是繼續冒險,這無可厚非。

一個從 YC 畢業的創業者告訴《PingWest》:創業者進入 YC 最重要的是考慮你想要什麼,如果你第一次創業,沒有經驗、人脈,甚至都沒來過矽谷,那 YC 能帶給你的東西真的不少。但他也說,YC 現在變成了一個名牌,甚至一度為了擴張增加申請名額造成管理失控 —— YC 一期訓練營通常會有 40-50 個創業公司,這個數字曾經變成了 80——很快 YC 也意識到擴張速度太快並不是一件好事,這個數字又被改了回來。

  • 和矽谷其他孵化器相比,YC 的做事風格也很不一樣

首先,從第一步招募創業者開始,YC 的模式是創業者自己上網填申請,獲得通過的創業者要親自到矽谷來參加著名的快節奏「十分鐘面試」,再決定去留。另一個知名孵化器 500Startups 則是和世界各地的孵化器合作,在招募過程中考慮推薦,並和矽谷的知名網站 Angelist 合作 —— Angelist 是矽谷有名的創業公司信息集成平台,這樣一來,500 Startups 不僅豐富了自己在 Angelist 上的信息,首先就幫創業者完成了在矽谷「註冊」這件事。

其次,YC 不為創業者提供辦公室。不少從 YC 畢業的創業者,在接受《PingWest》採訪時說,YC 這麼做的初衷是不打擾創業者。

再次,YC 有一個私密的社交網絡。一旦創業者進入 YC,就會成為這個社交網絡的一員,YC 畢業過的創業者都表示成員都有互相幫助的默契。這你也就能理解為什麼他們每個人似乎都有種畢業於名牌大學的集體榮譽感了。

最後,除了 Demo Day,YC 自己的社交活動都不公開。最知名的 Startup School 只邀請 YC 孵化的創業公司,非 YC 公司的創業者必須申請通過才能參加,YC 也會給媒體少數的門票。還有 YC 邀請矽谷知名創業者做演講的星期二晚餐,更是要求到會的創業者對晚餐上的談話內容嚴格保密。

相比之下,500 Startups 每年會公開辦不同主題的活動,例如《PingWest》報導過的針對企業級產品的 UNSEXY、針對郵箱產品的 Inbox、針對母嬰和家庭產品的 Mamabear 等,幾乎每隔 2-3 個月,500 Startups 就會在山景城舉辦一場公開活動,其中除了合作夥伴以及矽谷知名的公司來發表看法,還會讓 500 Startups 孵化的公司來做演示,我甚至也在幾個公開活動中見到 500 Startups 的合夥人帶著 500 Startups 孵化的公司,合夥人做完演講之後,創業公司就上台做 Demo——顯然,500 Startups 孵化的公司會獲得更多社交和曝光的機會。

YC 就像一個貴族學校,它是矽谷的明星,9 年來為矽谷輸送了不少高質量的創業者和企業級產品或服務。但是它自己的做事風格和產品的最終走向,其實未必像外人所說的那樣完美無缺。

(本文轉載自合作媒體《PingWest》)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