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鐵拳7出現新角色!波蘭首相「LIDIA SOBIESKA」參戰!   來自月華的劍士前來參戰《侍魂 曉》!「高嶺響」預告短片&發布日公開!   《Heavenly Bodies》美術設計解析(12 月 7 日推出)   「薩爾達無双 厄災之黙示錄」特價發售!   《Marvel’s Midnight Suns》遊戲畫面揭露   迪士尼扭曲仙境 x 他媽哥池!附有寮章的「扭曲哥池」決定發售!開始接受預約!   「Nintendo Switch(OLED款式)」9月24日(五)開始接受預約!   TGS2021「光榮特庫摩」線下展場體驗重製版《零~濡鴉之巫女~》的美麗驚悚 

【哇奇網專欄】我們的使命都設定錯了!只記得賺錢,卻忘了為人服務

商業

SEKISUI HOUSE,積水房屋(是公司名,與會不會積水的房屋無關……),是日本最大的住宅建造商之一。積水房屋最近的一項努力是在於,設計建設裡的各種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特別是房子內部的各種裝潢。

  • 廁所的輔助握把,要 15 度角才對

例如單單一個廁所的輔助握把要以哪種角度設計,都需仔細研究。透過多數的一般人體驗測試後,發現輔助握把的傾斜度大約 15 度,是最安定又有幫助的角度,不過 15 度與一般的水平構造以及傾斜度約 35 度的輔助握把有何不同?

透過高齡用戶的體驗測試後,發現高齡人要坐上馬桶前,就會利用輔助握把來幫自己轉身,這時水平握把是讓人可以將體重加諸於握把但是手腕則必須夠力支撐;而 35 度斜度是注重在起身時向前傾(僅依靠腳力)後的體重分散(手扶)。但是實際上 15 度傾斜,方便高齡人進入時用於轉身用的旋轉身體的支點,起身時也可以利用手腕的力氣負擔部分起身時的體重。

  • 樓梯深度幾公分才不會感到不安?

階梯每階的深度要幾公分才不會在下階梯時感到不安、晚上的階梯照明等等也是他們提倡的通用設計。無障礙設計以及門開關時的安全設計也都是並非只有小孩或老人需要的,而是要讓居家空間更舒適的一種通用設計。

就連廁所空間再寬廣個 10 公分所減輕的封閉感與客體少個 10 公分,其實也不會覺得變窄了(原本窄的空間與寬的空間同樣是 10 公分卻有不同相對性的關係),也是一種重新設計了廁所空間的通用設計。

積水房屋在業界獨自設立的積水通用設計(SD-UD),希望的是可以回應客戶的「安全」、「好用」的需求。由 1960 年成立以來,以「生涯的住宅思想」為基礎,企業目標以提供 「隨時隨地的現代舒適」讓積水房屋在 2002 年的時候開始提倡 SD-UD 並致力於研究。藉此業務們也更有能力解釋各種細節,並做出精準的提案來回應消費者的需求。

  • 理念、目的才是人材教育的基礎

最近看到的台灣的一些困境,我會感覺是因基礎沒設定好所延伸出來的。

貨運公司若以 「將貨物送達」為使命,基本上只要物品有送達,即使讓客戶多等幾個小時、態度不佳、外箱受損等等基本上不在使命的範圍內,因此很難改善;但是假設使命是 「傳達寄件人的心意」為基礎,上述所有因素就不再是範圍外了。毫無感情的白紙黑字的托運單也可能可以再設計一番,選擇使用的貼紙膠水也應該可以考慮採用撕下時不留痕跡的細心(有時收到的外箱也有可能希望可以漂漂亮亮的保存下來)。

食品安全的問題,明明有抽檢流程但是不管用(即使每次爆發後有官員跳出來說會改善),到現在還是沒辦法讓人民安心。會不會是因為公務員以及報考公務員人並不是抱持 「為人民服務」的理念 ,而是把公務員認為是 「穩定、有保障的鐵飯碗」來看待?

道路建設若一開始即以 「世界引以為傲的交通」為使命,相信也不需要什麼「路平專案」 了。

  • 學 Coding 不該只是為了「學 Coding」,目標應該是 -- 「用 Coding 改善世界」

以個人單位的例子來說,最近常常看到學 Coding 一事也是我認為一種範圍太窄的目標。學完代表會成功嗎?Coding 只是基礎,在講的是「用 Coding 寫程式」,但是需要的是 「用 Coding 改善世界」 的想法及觀念。

即使是一般工程師的工作內容,只是用 Coding 寫程式並不會讓您多成功,會成功的是,用 Coding 寫什麼能滿足需求的能力。國外有 Programmer、System Engineer、Network Engineer、Project Manager 等等各種階級,工程師(Programmer)只是寫程式,稍微懂技術的,如果實際需要有設計能力、需要與客戶的溝通能力以及做客戶的業務分析來規劃適合客戶的指揮官現在有多少呢?

Coding 只是基礎功夫而已。積水房屋的 SD-UD 並不是會設計的建築設計師就可以勝任的工作,帶頭的是已經有 20 年以上經驗的師傅級領導們。基本功只是必備能力,想要成功就要訂比學 Coding 還要高的目標才不會走偏。

哇奇網」創辦人福田幸三郎是台、日混血兒,從小在台灣長大,大學時赴日本留學,並在日本工作好一陣子。之後,他辭去工作,尋找自己想做的事,最後回台灣創辦「哇奇網」。請見:〈【哇奇網專欄】哇奇的創業故事,「試試」看才知道會不會成功

(圖片來源:pattyequalsawesome, 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