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ROG Phone 5」即將登陸日本!?ASUS 華碩最新電競手機預告網頁上線!   《決勝時刻:先鋒》第一季細節公開,包含全新《太平洋戰區》的卡德拉地圖   在全新的《Sackboy: A Big Adventure》針織競速破關挑戰中試試自己的技能和反應能力   SEGA・ATLUS的TGS2021 Online特設網站更新!SEGA ATLUS CHANNEL節目表一併公開!   《House of Ashes》– 將恐怖音效變得栩栩如生   收服昆蟲!寶可夢昆蟲箱第2彈「大師球」登場!   手機版 「Pokémon UNITE」 終於正式推出 ! 完成登入任務可領取特別服裝 !   《Star Ocean The Divine Force》宣布將於2022年登陸PS4和PS5 

又買了!被蘋果收購的 Topsy 有什麼來頭?買它做什麼?

商業

巨頭的巨資收購不是沒有道理的,Google 收購 Waze,Facebook 收購 Instagram,被收購的產品或企業都發揮了巨大的正面作用。

一個經典案例可能是蘋果在去年 7 月以 3.56 億美元收購的指紋傳感器製造商 AuthenTec,經過一年多的研發,iPhone 5s 上的 Touch ID 成為了這款手機撐場面的其中一個重要功能,並且今後有著很大潛力。

相比於 Google,Facebook,或者雅虎在收購市場上的大手筆,蘋果雖然財大氣粗,倒是秉承著花小錢辦大事的觀念。蘋果最近剛剛收購了社交網絡分析公司 Topsy Labs,收購金額約在 2 億美金。

這樣一家不太知名的公司是做什麼的?蘋果收購它又有什麼意圖呢?

  • Topsy Labs 是一間社交網路數據公司

Topsy Labs 創立於 2007 年,創始人是 Vipul Ved Prakash,Napster 的前工程師,另一位創始人也是目前 Topsy Labs 的 CEO 是 Duncan Greatwood,曾就職於互聯網解決方案供應商思科( Cisco)。

Topsy Labs 之所以在社交網絡分析中有一席之地,很大原因是因為它獲取了 Twitter 的 Firehose 接口,這就使 Topsy Labs 能夠獲取 2006 年以來 Twitter 上所有完整的索引,也就是超過了 4250 億個數據點

有了海量的數據,並使用 Topsy 的軟體服務,其他公司就可以立即分析近年來數以百萬網站上的任何話題以及標籤。

靠著這樣的分析能力,Topsy 的主要業務是把分析服務賣給品牌和廣告客戶。這些客戶可以將 Twitter 上的數據進行分析,得出顧客對於廣告或者產品的反應與反饋。

一個最簡單的例子如下,利用 Topsy 的服務可以進行一個簡單的查詢,追蹤最近有多少的 Twitter 條目提及了廠商,同時也可以把競爭對手的數據同時展示出來,下圖中的橙線表示蘋果,藍線表示三星,綠線表示微軟。

  • 蘋果收購 Topsy 的原因

好了,這裡基本上都是推測的部分了,不到蘋果拿出產品的時候,我們都不知道蘋果收購 Topsy 是為了幹嘛。

iAds

既然上文提到 Topsy 的業務是為廣告主服務,那麼我們很容易聯想到蘋果用 Topsy 來增強旗下的 iAd 平台,iAd 廣告平台也是蘋果收購手機廣告平台公司 Quattro Wireless 之後在 2010 年修成正果的。

行動廣告方面,目前是兩超多強的局面,Facebook 和 Google 占據前兩位,領先優勢明顯,Pandora,Twitter,蘋果(iAd)處於第二梯隊,但是看到 Facebook 在行動廣告上賺得盆滿缽滿,蘋果沒理由不動心。

蘋果已經把 iAd 廣告最低價格由之前的 1 百萬美元降低至了 50 美元,這種價格大跳水也意味著 iAd 面向的客戶由大廠商轉向了小企業。

而蘋果最近在 iTunes Radio 上的動作也已經昭示了 iAd 在廣告業務有所作為,而這正是 Topsy 的強項。

當然,Topsy 留給我們的想像空間還不止於此,前面也說到,Topsy 背後有 Twitter 海量的數據,而數據方面,也是蘋果相對於 Google 和微軟的一個短處。

Siri

因此,在有了 Topsy 之後,蘋果相當於有了一個非常巨大的資料庫來幫助蘋果,特別是顯出疲態的 Siri 進行自然語言處理,還有趨勢分析。

在 iOS 7 之後,蘋果的 Siri 已經能夠直接搜索 Twitter,而 Topsy 則可以改善搜索結果,提供更好更精準的答案。蘋果也可以利用 Topsy 能抓取到的海量數據改進算法,預測媒體趨勢,理解大眾話題與語義。

Apple TV

Twitter 一直在兜售自己這樣的一個定位,那就是趨勢的製造者和電視的評價排名系統,因而 Topsy 的能力也可以用於只聞其名未見其物的 Apple TV 上去。

Twitter 可以作為直播電視的第二螢幕存在,提供即興評論,通過有效地引導和分析這種類似於眾包的內容,可以讓 Apple TV 吸引到消費者和廣告商。

除了 iAd 和 Apple TV 在廣告上的想法之外,蘋果或許可以想得更長遠一點,聘請電腦工程師來處理這些海量數據,這也是現在每家科技公司都在做都的事,也就是被我們說到爛的那個詞:海量數據(Big Data)。

(轉載合作媒體《ifanr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