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I Expect You To Die 2: The Spy And The Liar》強勢回歸PS VR   DelightWorks設立新公司「株式会社ラセングル」繼承所有包括FGO等的遊戲事業   「Street Fighter VCE」9月21日更新!新增豪鬼新服裝「機器豪鬼」!   人氣實況主「加藤 純一」發表結婚計劃   看《師父》的功夫戰鬥如何了得   置身於未來!官方宣布推出PS5全新VR控制器!   RIOT GAMES × RAGE《特戰英豪》國際大賽確定將於冰島舉辦!   東京電玩展2021確定線上舉辦!同時也有現場實際活動! 

大老闆醒醒,網絡與虛擬公司將會取代大集團

商業

我們已經活在一個充滿 虛擬貨幣、太空計劃、環保問題及電子菸的時代,甚至連大腦植入晶片的技術也即將到來,活像是網路叛客小說(cyberpunk)的劇情在真實上演中。

Cyberpunk 小說中常見的元素有電腦駭客、數字空間(cyberspace)、虛擬實境、人工智慧、生化人、大型企業及基因工程等,這些元素在現實生活中已經一個個出現;然而其中一個目前尚未出現,未來也不太可能會出現的,就是「大型企業(mega-corporations)」。

Cyberpunk 中的大型企業指的是從嬰兒食品至警察機關無一不包的巨大跨國聯合企業(conglomerate)。雖然現在的公司比以前還更具影響力,但目前宰制市場的卻不是聯合企業,而是新的權力機制:大型網絡(mega-network)

  • 為何大型企業不會出現?

根據 1994 年美國一份名為「1980 年代聯合企業興衰史(The Decline and Fall of the Conglomerate Firm in the 1980s)」的報告顯示,Cyberpunk 興起於 1970 年至 1980 之間,此時美國華爾街正好熱衷於聯合企業,但這股熱潮在 1990 年前就已退燒。

聯合企業不但在股票市場上表現失利,放寬的反壟斷規定也讓企業垂直發展變得比 1960 年代還要更安全,因此許多公司脫售資產、裁減規模,服務也變得更專一。雖然聯合企業在一些亞洲地區仍十分盛行,但經驗已證明在美國行不通,取而代之的,則是追求共同目標的臨時商業同盟,也就是「網絡(network)」。

  • 網絡與虛擬公司取代了大型聯合企業

以育成創投公司 Y Combinator 為例,創辦人 Paul Graham 曾表示:「透過 Y Combinator,就能獲得大公司所擁有的好處,卻不必真的成為大公司的一部份。成立新創公司的一大難題,就是缺少了大公司所擁有的龐大資源,遇到問題時也沒有人可以求助。雖然大公司常令人感到綁手綁腳的,但你就可以隨時向身邊的一千多人求救。現在有了 Y Combinator 後,你就能獲得一千多人的協助,卻同時保有小公司的彈性。」

Y Combinator 是一個由天使投資人、風險投資人及企業家彼此投資下的產物,可說是一個更巨大的網絡中的一小部分。

  • 科技網絡持續成長,成為主宰世界的新大型企業

雖然過去也有像華爾街和麥迪遜大道那樣特定產業的區域群聚(regional cluster),但目前的科技網絡則是越發展越龐大,並且開始吞噬其它產業。

現在的科技網絡不再只是販售軟體給其他產業而已了,而是會親自下場競爭,如 Uber 便是軟體征服世界的一個好例子。Uber 並不是販售派車軟體給計程車公司,而是透過簽約合作來自行提供租車服務。

  • 未來也將有越來越多有錢人加入投資者行列

根據 The Associated Press 的資料顯示,未來在美國 每五人之中就會有一人 將成為有錢人,躋身新富裕階級。越來越多的有錢人,就表示可能將有越來越多的閒錢被用於投資上。

科技公司的天使投資近年來已成為一個越來越誘人的投資選項。每當有一個新創公司成功出人頭地,就代表市場上又多了一些有錢的創辦人,正在尋找下一個投資目標來花掉手頭上的錢。

儘管如此,未來的一切都很難說,或許 Google 會搖身一變成為反派的大型企業也說不定,但就目前的趨勢看來,主宰世界的將會是大型網絡,尤其是科技圈的。

(資料來源:TechCrunch;圖片來源: ▓▒░ TORLEY ░▒▓, 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