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DelightWorks設立新公司「株式会社ラセングル」繼承所有包括FGO等的遊戲事業   Nintendo Switch 大更新!終於兼容藍牙耳機了!   滿載追加要素! 《魔法氣泡™ 特趣思™ 俄羅斯方塊™ 2》第二波免費更新今日起開放下載!   「鐵拳7」獎金制2on2大會「CELLPRO CUP Online」開催決定!現正接受報名!   是那個擁有烏黑亮麗直髮的男人!「村田」確定參戰「鬼滅之刃 火神血風譚」!   看《Tchia》裡的「靈魂附身」如何讓你大玩變身   (香港) 影音串流平台服務「Disney+」將於11月16日起登上PS5與PS4!   專訪《Returnal》配樂作曲家Bobby Krlic 

Android 在全球的市佔率已達 81%,為什麼還不賺錢?

商業

2013 年底 Android 在全球智慧型手機的市佔率已高達 81%,但就品牌影響力而言,iOS 依舊略勝一籌。Why?儘管 Android 全球市佔率高達 81%,但獲利率卻不是很好,平均一個 iOS App 比 Android App 獲利高 5 倍,這對許多 App 開發程式人員來說,iOS 才是錢潮。

  • 新興市場無力負擔付費 App 是主因?

很多人認為主要原因之一 ,是因為中低階手機使消費能力較弱,iPhone 的全球定位 屬於中高端消費品,而 Android 系統的手機則自高價到中低價位的手機皆有。依常理判斷,自然一位使用高價手機的用戶,會比一位使用最廉價智慧型手機的人,還要有可能願意花錢購買 App。

以上論點似乎也可由數據驗實。App 分析網站 App Annie 指出,印度成為全球第三大 Google Play 下載量國家,但 Android 系統在印度的獲利卻不成正比,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巴西與俄羅斯,成為多人下載卻沒錢賺的窘況。最有可能的原因是這些國家內的人民付擔不起,或是單純不想為 App 付費

  • 俄羅斯提供的 App 下載利潤高於美國的原因?

由手機付款服務公司 Fortumo 所提供數據來看,各國的 Android 每月從每個使用者下載 App 所賺得的利潤 (monthly average revenue per paying user, 簡稱 ARPPU) 與人民平均收入相比,相對比例關係並不絕對。

每國每月 ARPPU

1. 美國:$7.76
2. 巴西:$4.7
3. 印度:$2.1
4. 俄羅斯:$10.5

由此可見,巴西的人平均收入比美國少了 5 倍之多,但 ARPPU 約莫是美國的一半;印度與美國的人平均收入相差更是高達 30 倍,但每月仍有 2.1 美元的 ARPPU 成績;而俄國人平均收入也比美國低,可是卻為 3 國中唯一 ARPPU 高於美國的 $7.76 美元。

所以,並不能說俄羅斯、巴西、印度因為年薪收入比美國低,所以 app 下載利潤自然也比美國低。依照推斷國家人民平均所得越高,手機下載利潤也應該相對提高。(因為買高價手機者較多、並具有一定消費能力),但結果卻不是如此

  • 不是不下載,只是付款不方便!

從付費服務來看,Google Play 只接受信用卡付款,但在此 3 國中,並不一定每個智慧型手機使用者都有信用卡。

如果檢視 3 個國家內信用卡持有人的數據,再比照智慧型手機持有人的數量,或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印度有 1900 萬個信用卡使用者(佔總人口的 1.5%),且有 6000 萬個智慧型手機用戶;巴西有 6660 萬個信用卡使用者(佔總人口的 33%),且有 97000 萬個智慧型手機用戶;俄羅斯有 2800 個信用卡使用者(佔總人口的 19%),且有 9500 萬個智慧型手機用戶。

看出個所以然了嗎?以上數據顯示出,如果有不同於信用卡付款的方式可以下載 App 的話,會不會增進 App 下載量呢?答案是非常有可能!

對於新興市場來說,智慧型手機非常容易取得,但是要取得付費 App 不一定容易。所以對於程式開發人員來說,等待 Google Play 處理所謂的新興市場問題是明智的選擇嗎?當然不是。

  • 新興市場成為 Android App 新契機

一個原因為西方的手機程式市場已經趨近飽和根據手機情報網站 Flurry 指出 2013 年的假期時間,App 的下載量只成長 11%,相較於 2012 年同期的 90% 成長率下滑非常多。已經有超過六成以上的美國人都在使用智慧型手機,新使用者的成長速度緩慢;但此同時,印度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率卻不超過 10%,未來市場成長率可以預期將大幅起飛。

新興市場將是下一個 App 的主要戰場,這絕對主要趨勢,可是 Android 開發者該怎麼搭上這股潮流?除了 Google Play 之外,其實還有其他不錯的選擇,Google Play 在北美與歐洲地區或許是主要的 App 下載來源,但是在全球各地區仍有許多不同的 App 下載平台,也有提供相同且更便捷的程式下載服務。

獨立的 App 商店包含: SlideME、Mobile9、Mobango、Opera、AppsLib、PandaApp、CNet、GetJar、Soc.io Mall、Appia、AndAppOnline、Appland、Aptoide、Insydemarket、Apptown、Amazon、Yandex Store 等線上商店。

手機公司研發營運的 App 商店則有:Smart games portal、Mundio、China Mobile、China Telecom、China Unicom、Maxis M-Planet、Dtac Gameroom、Turkcell T-Market、Telkomsel Dunia、Kyivstar App Club 等等。OEM 系統的 App 商店則有:Samsung Apps、NOOK、LG Smartworld 等。

加入這些 App 下載平台還有一些好處,這些平台為了增進自身的市場競爭力,正希望各方軟體開發者前來加入。 ㄈ正當 App 西方國家市場早就一堆人擠破頭的同時,新興市場正在跟你揮手。當 Android 手機高達 81% 的全球市佔率,再加上新興市場主要以 Android 中低階手機為主要裝置,這才叫做未來商機,但如何從新興市場中獲利,還是要看各自本領。

  • 延伸閱讀 :

Android 作業系統的佔有率高達 80%!小綠人的逆襲大事紀

市佔率不是重點 iOS 裝置網路流量大勝 Android!

蘋果三巨頭接受《 Businessweek 》專訪,執行長 Cook :我認為 Android 不是個東西

明明 Android 用戶超過 iOS,為什麼開發 App 還是以 iOS 為首選?

(資料來源:VentureBeat;圖片來源:ryanne { trimmed reality } 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