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ROG Phone 5」即將登陸日本!?ASUS 華碩最新電競手機預告網頁上線!   大阪住宿型「電競房」在「京阪淀屋橋飯店」!   KOFXV公測!名古屋「コミュファ eSports Stadium NAGOYA」現場報導!   《Stranger Of Paradise Final Fantasy Origin》試玩版預覽——正統派動作,遊戲世界觀令人不禁想起原作!   Nintendo Switch Online新收費計劃登場!將可遊玩N64與Mega Drive遊戲!   包含電競直播主 Cosplayer事務所PP Enterprise新人發掘計劃!   GBVS電競大賽「GBVS Cygames Cup 2021 Summer」將於8月28日(六)線上舉行!   《Predator: Hunting Grounds》狩獵夜驚魂 

專訪 Makerbar Taipei 創辦人闞凱宇:為何要做用垃圾當 3D 列印耗材的腳踏車

商業

昨晚(2/17),下面這台 Made in Taiwan 的變形腳踏車在《TO》上掀起好大一波 3D 列印浪潮。

這台腳踏車叫 “Mobile Fab“,它是一個行動小工廠,腳踏車本體從上到下依序是塑料攪碎機、抽絲機,以及用 Arduino 組裝的 3D 列印機。它的主要目標是「上街頭推廣 3D 列印」,不過 3D 列印的耗材是回收塑膠瓶!

知道 3D 列印的人一定曉得,「耗材」是一筆不小的花費,但這台行動小工廠可以直接把你喝完的寶特瓶、手搖杯空罐變成 3D 列印機的耗材,然後直接在街頭玩 3D 列印。在現場看過 Mobile Fab 真面目的我們,不停喊著「這真的太酷炫了!」

但,這當然不只是街頭製造炫技而已。Mobile Fab 計畫主持人之一闞凱宇說:

「我們創業、自己組 3D 列印機、做各種設計生產的實驗,並破解、重組 3D 列印機,把我們需要的功能優化到機器裡;我們懂數位互動科技、3D 列印、參數化設計,不像過去設計師只是垂直單一做自己的工作,我們證明自己可以跨領域橫向發展。而且,我相信這是未來一定會發展的設計產業模式。」

除了向大眾推廣 3D 列印,Mobile Fab 這台腳踏車背後蘊藏的是改變台灣設計產業的重責大任。腳踏車只是其中一塊拼圖,闞凱宇共同創辦的 Fabraft Design LabMakerBar Taipei,前者是扛起台灣設計產業轉型的新型態商業模式設計公司,後者是推廣 Maker 精神的創客空間,準備用 Maker 技術撼動台灣設計產業,並走向國際。

  • 想改變世界就先改變自己:改變台灣設計業,創立 Fabraft Desgin Lab

闞凱宇畢業於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數位組,設計底子出身當然清楚台灣設計產業的發展逆境:

一、設計公司缺少橫向發展的能力與人才,程式設計、開發、製作、生產的工作幾乎被拆散在各處,沒有整合力。

二、在傳統製造的思維下,個人設計師的好點子只能長存腦中,難找到實踐門路,因為光是設計原型打樣就得花上大筆成本,如何找到販售通路與消費者更是難題。

所以闞凱宇和另外三個志同道合的朋友創立 Fabraft Design Lab,自己嘗試新的工作流程,「 不管是 Maker 技能、數位互動科技、3D 列印、參數設計、自己寫程式我們都有興趣也有能力做;台灣目前沒有這樣的組織讓我們發揮,我們就自己創業。」

Fabraft Design Lab 名為 “Design” 和 “Lab”,闞凱宇解釋 Design 是偏向市場且商業模式比較成熟的設計作品,而 Lab 是他們花最多心力的經營的,多數都是實驗性的計畫;兩者相輔相成,所有案子幾乎都從 Lab 發想,實驗成功後再進到 Design 實踐,朝商品化前進、走入大眾市場。

而 Mobile Fab 這台腳踏車就是從 Lab 中誕生的。因為想推廣 3D 列印也讓大家看到回收廢料的價值,他們先把耗材原理搞清楚,用寶特瓶等塑膠廢料解決耗材成本問題,再帶上自己組裝的 3D 列印機、改裝腳踏車、裝上電池,讓它變身街頭小工廠。現在看起來,利用回收寶特瓶製成 3D 列印耗材可能無法規模化發展,但是你很難斷言這項技術沒有商業發展的未來。

  • 再組 Makerbar 推動 Maker Movemoent,作為 Maker 創業育成中心

只是,在執行 Mobile Fab 計畫的期間,闞凱宇和友人體認到並非所有設計師都了解 Maker 技術,也發現推廣 Maker Movement、讓大家都能掌握新的設計、開發、生產技術,才是協助台灣設計產業轉型的關鍵,

「就像 3D 列印, 設計師其實不是用它來打樣而已,這技術已經進步到可以製作終端產品,但必須讓大家知道怎麼運用 3D 列印。」

於是闞凱宇在 2013 年 10 月與友人再設立 Makerbar Taipei。

Makerbar Taipei 的簡介寫著「推廣數位製造工具學習的實作空間」,空間實施會員制度,開放會員或者新創團隊進駐使用工作空間,備有各式數位製造機器,包括 3D 列印機、雷射切割機等。當然,最重要的是他們規劃的各種 Maker 課程。Makerbar Taipei 目前規劃的課程有 3D 列印技術、3D 列印繪圖軟體、Arduino 應用、機器人等主題,各主題平均三到四堂課,學費 $3,000 左右。

闞凱宇表示,台灣有非常多對 Maker 技術感興趣的社群,不過大多停留在業餘愛好,「畢竟在台灣有業餘愛好這件事,其實很奢侈,但我們一直都有這些社群,大家會自己在家裡做、在線上討論,再後來開始覺得需要一個實體的空間聚在一起;現在的發展關鍵是,怎麼把這群人聚在一起,更有效率地討論、分享、執行、產出。」

聚在共同空間學習 Maker 是個好想法,但上完課以後該如何讓大家將培養起來的 Maker 精神,貫徹到實際生活甚至商業應用中?

「所以,台灣要推廣 Maker Movement,不只是給課程,我覺得提供『服務』更重要」,闞凱宇說,Makerbar 其實更想做的是「Maker 的育成中心」;國外的 Maker 嘗試把點子執行出來,放到 Kickstarter 等群眾募資平台上的創業模式,正是他們想鼓勵的:

「我們想解決的是,你有一個很好的點子,但是下一步要怎麼做?怎麼把實體做出來?怎麼樣不只是做出原型而是可以商品化的產品?怎麼找到產品規模生產的方式和合作的上下游單位?Project 開始後怎麼經營國際市場?這就是 Makerbar 這個空間、平台要提供的服務。」

正如闞凱宇所說,3D 列印不僅包辦原型打樣,甚至還能生產終端產品直接販售,因此 3D 列印是自造者運動中很關鍵的一項技術。

「 去年你問我『利用 3D 列印直接生產並販售』還要多久,我會說還要三、五年,但今年不一樣了。」闞凱宇說,軟體大廠包括 Autodesk、Adobe 都開始推免費繪圖軟體,這對 Maker 來說是很大的助益,因為 3D 列印一定要理解與使用繪圖軟體,大廠看到自造者運動的趨勢,所以大幅改進軟體的使用者介面,讓學習門檻降低,直接設計、生產、販售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 延伸閱讀

連耗材都是垃圾回收,台製行動 3D 列印機「騎」到街頭印給你看
從香港到台灣挖掘 Maker 精神,自造者運動在台北華山的 FabCafe 煮開了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