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水之呼吸流派再添兩名生力軍!「鬼滅之刃 火神血風譚」錆兔、真菰確定參戰!   手袋品牌FURLA推出動森聯乘商品「FURLA ANIMAL CROSSING」系列   「貓咪大戰爭」X「哥吉拉」聯名!全球巡迴 Twitter 企劃啟動!   KOF XV新角色「夏爾美」登場!介紹短片公開!   生存工藝遊戲「Valheim」於Steam登場!進入廣大的奇幻世界吧!   遊戲與日常使用一機搞定!支援藍牙的電競耳麥 ASUS 華碩「ROG Strix Go BT」!   Nintendo Switch版LEGO Marvel Super Heroes 12月16日發售!   PS Blog 2021 年度遊戲投票現已開始 

318 學潮的學生新媒體,台大新聞 E 論壇:主流媒體不做事實報導,我們自己做

商業

網友一:何時才有客觀的媒體?網友二:是不是該開始重視媒體改革?這幾天,許多媒體包括電視、報紙、網路媒體最關切的就是反服貿抗爭,愈是具有高度社會關注度的事件發生時,愈需要媒體擔任訊息傳播的角色。但是,318 學潮以來,學生在現場抗爭,閱聽大眾特別是網路使用者,也興起一場對主流媒體的抗爭。

過去一週,社群聚集大站如 ptt 和 FB 上,一堆「抓」主流媒體偏頗甚至製作假新聞的證據,到處流竄。包括 TVBS 報導院長江宜樺前往抗議現場會見學生代表,但網友卻批評 TVBS 斷章取義偏頗報導 ,引起許多人不滿

主流媒體人人喊打,同時間,318 學潮中崛起的台大新聞 E 論壇,卻成為網友流傳的媒體「清流」,站在抗爭現場的第一線進行報導,在抗爭最激烈的時候,幾乎每 10 幾分鐘就一條即時訊息,速度比任何電子媒體都快。台大新聞 E 論壇是誰?這是大家都很好奇的問題,尤其能從眾多主流媒體中脫穎而出,引得民眾青睞,更不簡單。

在繁忙的抗爭新聞現場忙碌空檔中,台大新聞 E 論壇接受《TO》採訪,這是一個由學生志工組成,專門報導反服貿抗爭的非營利新聞平台。

  • 從新聞所學生的交流平台,搖身一變成為 318 學潮的清流媒體

我們先把時間調回到學運開始的第一天。3 月 18 日立法院外的反服貿抗議現場,台大新聞所的學生剛好在現場以課堂作業的形式作實習採訪,當抗議學生衝進立法院時,他們自然就跟隨學生進入,並進行報導。從那一天起,台大新聞 E 論壇便與在立法院的學生站在同一陣線,「只要抗爭不會止息,我們就會持續存在。」台大新聞 E 論壇負責人彭筱婷如此表示,但也是從那一天起,他們的角色就不再只是學生,背負著來自各界期待的新媒體

台大新聞 E 論壇的臉書粉絲頁起初主要作為學生與老師的交流平台,提供傳播法規研究、媒體產業研究、數位傳播研究、新聞內容分析、新聞工作者研究等新聞相關訊息,原本是個冷到不行的所內同學線上聚所,一夕之間成為民眾關心反服貿抗爭的主要消息來源。從開始關注反服貿抗爭幾乎 24 小時即時報導的台大新聞 E 論壇,粉絲人數從 3 月 14 日的 5000 多人躍升到目前(3/26)的 9 萬多人。

假如以傳統媒體的發行概念來換算,意思是說,這個「新媒體」在短短一週內,發行量成長 18 倍,每一則新聞發出去,可能影響 9 萬人對這個新聞事件的理解。9 萬人聽起來不多,但熟悉媒體業的人都知道,連號稱發行量第一的紙本雜誌,可能每週可以實際接觸到的人數也就差不多這個數字而已。

沒有任何媒體可以做到這件事。因為,這個以 FB 粉絲頁為發行平台的媒體天生就是非營利性質,所有的記者都是學生以志工自願進行報導,初生之犢,不只沒有傳統媒體被財團綁架的包袱,而且沒有太多行業日積月累的壞習慣,他們更容易單純的把看到的事件完整報導出來,自然就會做出傳統媒體上「看不到」的新聞。遵守新聞倫理,是他們的天賦。

短時人數間內此粉絲遽增,無形之中提高台大新聞E論壇的權威性,也意味著未來的每一步,台大新聞 E 論壇必須走得更小心翼翼。堅守現場已有多天的台大 E 新聞論壇負責人彭筱婷接受《TO》訪問時,他們的原則是不會讓新聞流於情緒性,對讀者呈現客觀的新聞報導。為了維持新聞自主,台大新聞 E 論壇做了以下聲明:

  • 編輯台工具:網路基地台+即時通訊軟體 LINE

318 學潮受到大幅關注,台大新聞 E 論壇的成員也快速增加,除了有台大新聞所還有來自政大、世新、師大等傳播科系的學生,目前成員有 30 至 40 位。學生記者以 24 小時輪班的方式,與傳統媒體駐守現場掌握狀況。台大新聞 E 論壇的編輯檯工具也很有世代風格:他們將 Line 作為記者的交稿平台,像是在 3 月 24 日警方鎮壓民眾時,台大新聞 E 論壇便以兩人一組的方式在行政院各點駐守,一人拍照、拿網路基地台;另一人寫稿上傳至 Line,再由編輯台處理新聞。

他們雖然搶即時,但對新聞來源是否正確也極為要求。除非記者親眼目睹,不然許多消息來源需反覆確認再三才會發佈。像是,警方驅離行政院現場民眾時,就有傳出有民眾死亡,但台大新聞 E 論壇聯繫台大醫院相關人員前後近兩至三個小時,才確認消息有誤。

做中學、學中做,台大 E 新聞論壇的學生從反服貿抗爭中,一步步學習編輯台流程、採訪權益、工作組織等新聞實務應用。同時,在反服貿抗爭現場中,他們看到電視與報紙的報導對反服貿抗爭的報導極為不友善。彭筱婷舉例,像是就有主流媒體將學生形容成暴民,但在他們眼中看來明顯與事實有所出入:

《蘋果日報》:縣市長表態暴衝 學生是暴民、紅衛兵

《聯合新聞網》王卓鈞:暴民不能強佔行政院

《ET today》不爽媒體亂扣學生暴民帽 鄉民集資 150 萬買下明天頭版

到底學生是不是暴民?就留待歷史來評斷吧。但不可諱言,我們很明顯可以感受到民眾對傳統媒體的不滿,彭筱婷說,主流媒體學生視為單一群體,但其實每個人都不同。有人可能反程序正義、有人可能反服貿協議,每個人故事迥異,將群體多元性變成單一同質化不是台大新聞 E 論壇的新聞報導原則,即時重要訊息重要,但專題深度報導也不能忽略,像是︰

至於未來,彭筱婷要帶領台大新聞 E 論壇前往何方,她只說,只要抗爭不會止息,我們就會持續在現場待命。

(圖片來源:台大新聞 E 論壇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