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懷舊磁碟卡搖身一變成為卡片套!「FC磁碟機造型卡套系列」發售!   Pokemon東京香蕉 波加曼版登錄日本7-Eleven   勇者鬥惡龍主題樂園「DRAGON QUEST ISLAND 大魔王索瑪與起始之島」開幕日確定!   《黑色行動冷戰》和《現代戰域》第五季於8月12日發行   Nintendo Switch「薩爾達傳說 天空之劍 HD」將於2021年7月16日起開始販售!特殊設計款Joy-Con同步開賣!   PlayStation Showcase: 完整回顧   SNK TGS2021 Online特設網站公開!這次主角是KOF XV!   Nintendo Switch Lite又推出新顏色?這次是「藍色」! 

當科技股 IPO 熱潮退去,投資市場才是真正的「後母面」!

商業

才不過幾個禮拜以前,大家還在熱烈的討論雲端內容服務平台 Box 可能要馬上要 IPO 的消息。沒想到幾週後,市場對科技公司的 IPO 熱潮退去,Box 的 IPO 計畫也只得緊急喊卡。只能說,投資市場才是真的翻臉比翻書還要快。

在今年的前兩個月,趨勢科技股票簡直項瘋了一樣不斷往上飆。Tesla 到二月底上漲了 62%;Pandora 漲了 41%;Facebook 和 Netflix 的獲利率都穩坐 20%。大批的矽谷類新創公司,有些甚至連 Business model 都還不清不楚的,就都在搶著排隊 IPO。

快轉到今天,Netflix 和 Pandora 的年度財報都呈現赤字;Facebook 和 Tesla 的獲利也大幅下降;而在 2013 年上市時被視為新一波科技公司代表的 Twitter 也下降了近 40%。

  • 股市不振影響到科技公司的 IPO 市場

除此之外,情報也顯示,股票市場的不振也影響到了科技公司的 IPO 市場。在四月中以前,已經有了價值近 $40 億美元的 IPO 案,大約是 2013 年的整年 IPO 案的 45%。但在四月的最後兩週,連一個公司打算要 IPO 的消息都聽不到。有鑑於市場狀況,Box 將把 IPO 計畫延後到 5 月 26 日美國陣亡將士紀念日後,或甚至更晚。

  • 投資轉而關注更基礎的企業

Box 這個延後上市時間的決定反映出投資人興趣的快速轉移,專注在更基礎的企業根本上。在經歷了一段科技股狂熱後,投資人又再一次開始對某些科技公司產生疑慮──特別是像 Box 這樣,在 2013 財報上顯示虧損了 $1.7 億美元的公司。

一位銀行家表示,他認為 Box 正在尋求「IPO 折價」方案,這意味著投資人可能認為這家公司的實際價值應該沒有那麼他們幾個月前估的 $25 億美元那麼高,可能要少個 8% 左右。

「從估值觀點來看,那是有一點瘋狂。比起幾個月以前,現在市場是有比較專注於企業的業務基礎上,」在巨型共同基金 Fidelity 任職全球權益資本市場主管的 Andrew Boyd 這麼說。至於是什麼因素改變了投資人的心情目前還不是很明朗。

但是從今年三月稍早,投資市場對科技股明顯的冷淡下來,而 IPO 也開始站不住腳。設計出爆紅遊戲 Candy Crush 的 King Digital Entertainment 在上市的第一天就眼睜睜的看著他的股票下跌了 16%。這是今年的美國 IPO 表現得最慘烈的一次。而中國的微博在 IPO 時也被迫降低每股定價以爭取投資人來認購其股票。

微博在他的 $17-19 美元合理定價範圍中選擇了定在 $17 美元,也就是最低點,而他們所賣出的股票也比預期的更少。其他近期內的 IPO 也面臨了慘澹的景況,下面這張來自 Renaissance Capital 的數據圖表把這個狀況顯露無遺。

灰色表示定價高於發行者接受價格範圍;淺粉紅表示定價在發行者接受價格範圍內;桃紅表示定價低於發行者接受價格範圍。可以看出,相較於去年,2014 年到目前為止,有更多企業在上市時被迫定價在低於發行者願意接受的範圍內。

  • 美國經濟不確定,讓 IPO 市場像個薄情郎

「IPO 市場就像是個薄情郎」,ConvergEx Group 的首席市場策略師 Nicholas Colas 說。他認為美國經濟未來方向的不確定性可能是導致投資人胃口變動的一個原因。

這些對經濟的疑慮甚至也影響到了那些知名的科技公司如 Amazon、Twitter 和 Facebook,Banyan Partners 的首席市場策略師 Robert Pavlik 指出。這些產業領頭羊的股票表現等於是投資人對科技股感受的指標。

「一旦你看到 Amazon 這些帶頭衝的股票勢頭慢了下來的時候,就表示你很難讓投資人對起他的新科技公司感興趣了。」Pavlik 說。

不論最終的原因是什麼,長期在觀察股市的人認為這陣低潮不會持續太久的。確實,每個銀行家對報著股票排隊等著 IPO 的科技公司們所發出的訊息都是「暫緩」。

華爾街的承銷商認為,要測試市場水溫最好的機會就是等到這些新上市的科技公司發佈第一份上市後的財報,然後看看市場反應如何。舉例來說,投資人會看到雲端醫療科技公司 Castlight 和 King Digital 這兩家剛完成 IPO 的公司,在過去一年中的表現如何。兩家公司的財報都在 5 月 7 日發佈了,而當天股價也都大幅下跌,看來並不樂觀。

Castlight 財報發佈當天(7 日)股價大跌

King Digital Entertainment 財報發佈當天(7 日)股價亦慘跌

但不論如何,今年科技股票市場最關鍵的事件之一,絕對是中國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的 IPO。阿里巴巴 5 月 6 日已經在美國提交上市文件,可能是史上最大規模的 IPO 案件。除非有其他幫助提昇市場士氣的事件發生,不然要完成這麼大規模的交易還真需要鋼鐵般的意志。但如果阿里巴巴一舉打開了投資人的胃口,馬上就會有許多其他 IPO 案等著推出了。

(資料、圖片來源:Quartz

Source: techorange.com

Category: 爆橘, Amazon, Facebook, Twitter, 金融服務, 阿里巴巴

隨機商業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