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快節奏PS VR動作遊戲《Fracked》體驗版現已推出   《Ratchet & Clank: Rift Apart》15分鐘最新實機遊玩畫面   需要的是逃跑的勇氣!恐怖冒險遊戲新作《Last Light》於8月26日先行推出Steam版!   《God of War Ragnarök》首度亮相   《黑色行動冷戰》和《現代戰域》第四季Reloaded更新於7月15日推出   《Jett: The Far Shore》遊戲搶先看   KOF XV新角色「克里斯」短片公開!那個傳說中的隊伍復活了!   海外版「Indie World」,「Indie World Showcase 12.15.2021」發佈! 

想付錢的就是好客人,Bill Gates 就是這麼不挑才變世界首富的

商業

本文作者:Jenson

從事高科技產業工作超過三十年以上的矽谷市場策略顧問 Steve Tobak,就他對新創產業的觀察在 Entrepreneur 上發表了相關的看法。Tobak 指出他發現在新創產業間存在的最大問題,就是新創公司並不瞭解一間成功的企業應該是什麼樣子。

什麼才是一間成功企業應該有的態度呢?Steve Tobak 明白的在標題上寫著:「絕對別讓想付錢給你的客戶失望!」他特別舉了 Bill Gates 和 IBM 的一段往事解釋他的看法。

在 1980 年的夏天,有一群 IBM 的人飛到了西雅圖找當時才還剛起步的 Microsoft 創辦人 Bill Gates 談生意,IBM 希望 Gates 為 IBM 個人電腦提供作業系統;但當時 Gates 主要的業務是在程式語言上,於是 Gates 介紹 IBM 去接觸以編寫作業系統起家的電腦公司 Digital Research(DRI)的 Gary Kildall。

IBM 到了 DRI 後,見到了 Kildall 的妻子和業務主管,但他們拒絕了這筆生意;後來 IBM 也和 Kildall 會面,不過也是一樣得到了「不」這個答案。最後 IBM 又回到了 Gates 的面前,Gates 也就同意接下這個案子;但由於當時 Microsoft 沒有足夠的時間開發一套新的作業系統,於是 Gates 花了 50,000 美元買下了西雅圖的工程師 Tim Paterson 所寫的 QDOS,對 QDOS 做了部份的修改,成了 MS-DOS,最終以保留 MS-DOS 所有版權的形式授權給 IBM。

Tobak 解釋道這個故事的旨意,雖然 IBM 對 Gates 和 Kildall 來說都不是理想中的客戶,Gates 不做作業系統,而 Kildall 不喜歡 IBM。但由於 Gates 具有更高的靈活度,所以他接下了這筆生意,最後他成了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這只是一個故事,但這絕對不是一個個案,Tobak 口袋裡隨便一抓就可以舉出十幾個為什麼做生意要有開放心態、靈活度高,等相似的例子來。他說到除了客戶的經濟能力和你個人的道德標準之外,真的不該挑剔客戶。沒有比還未實際接觸到潛在客戶就開始設限、批評更愚蠢的行為了;就像別用書的封面來評斷它內容好壞是一樣的道理。

事實上,客戶都瞭解他們本身的需求以及為什麼要找你做生意的原因;更重要的是他們往往是看透趨勢的那群人,就像故事中當時就要開拓個人電腦市場而找上 Gates 做作業系統的 IBM。這就是為什麼讓新創公司成功的原因往往不是他們開始創業的那第一個點子;他們向客戶學習、向市場學習,然後調整方向和腳步,才是促使他們成功的關鍵。

除了 Microsoft 外,其他的企業如 Dell、Sony、Starbucks、3M 和 Kraft 食品,他們都是從小企業開始,透過傾聽顧客,觀察市場脈動,更新產品,最終成為了獨霸一方的龍頭企業。

如果對於你的公司和人生,你有個遠大的目標想達成,那請你把每一個潛在顧客都當做是一個新的機會,時時傾聽、學習和調整;但如果你只是想圖個溫飽,那就繼續挑剔,向那些想付錢給你,和你做生意的客戶說不吧!

(資料來源:Entrepreneur;圖片來源:IsaacMao, CC Licensed)


科技不能解決的事,就交給《BuzzOrange》吧!
政治、社會、經濟、商業、生活,《BO》給你跟別人不一樣的視野與觀點,加入我們的粉絲團,一起 BUZZ!
Facebook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buzzorange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