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The Persistence Enhanced》6月11日登陸PS5,支援視覺和效能強化   集結Sony黑科技之5G旗艦「Xperia 1 III」正式發表!   深入探索《Outer Wilds》:「Echoes of the Eye」資料片於9月28日到位   【TGS2021】KONAMI展位試玩睽違10年的最新作《實況野球君口袋版R》!   動森 × 海島樂園實境活動「集合啦!動物森友會 × 横浜・八景島海島樂園 八景島 海洋生物 交流展」開展確定!   《Gungrave G.O.R.E》:中村育美談論「育美式」的角色設計   大逃殺手遊「FINAL FANTASY VII THE FIRST SOLDIER」事前登錄人數突破100萬!   全球首款!專為躺著使用設計的VR設備「HalfDive」亮相 

專訪 Mobile World Capital:噱頭政策走開,我們要人民一點一滴地感受進步

商業

2016 年台北被選定為設計之都,但是該怎麼個設計法呢?是來個市軸翻轉還是新生高架地下化?或是來個台北好好拆,老建築通通砍掉重練最快?

要提昇台北素質,不是無限改建就可以,真正要建的是生活品質。巴塞隆納或許能提供給台北一個未來可行的方向。

結合行動通訊科技與市容規劃理念的 Mobile World Capital 想要將巴塞隆納變成一個智慧手機城。這不是選舉噱頭或是空頭支票,這座城市的確正在智慧化當中,而且還贏得歐盟認證,成為 2014 的年度智慧首都(iCapital)。

透過智慧型手機讓創新科技普及化,成為全巴塞隆納市民都能享受到的服務,促進醫療品質、全民教育以及日常市民生活服務提昇。Mobile World Capital 成功讓市民的生活越變越智慧,並且結合當地與國際的創新企業,成為一套特有的智慧經濟。

Mobile World Capital 項目策劃人 Carles Gomara 藉由 2014 Computex 期間,特地在展期為聽眾帶來都市生活的全新視野,TechOrange 也特地請他來談談現今的巴塞隆納,除了普遍印象中的加泰隆尼亞文化與高第建築外,還能為世人帶來什麼驚喜。

  • 全民拼智慧

Mobile World Capital 是由全球行動通訊系統協會(GSMA) 和西班牙工業、能源暨觀光部、加泰隆尼亞政府、巴塞隆納市議會、巴賽隆納 Fira 共同合作,包括全球 800 多個行動通訊營運商支持的倡議。欲藉由企業和機構攜手合作,充分利用行動和物聯網技術提升人們的生活,帶領巴塞隆納成為行動技術的世界中心。

Carles Gomara 率領團隊,自 2 年前開始著手,直到 2018 年,聯合政府機構與民間企業,共同進行智慧都市企劃,目前著重於醫療照護、教育、改善日常生活等三大項目。

  • 行動教育進駐校園

mSchool 是為專門針對學習的一項企劃。Gomara 表示,現在正在推廣行動科技入校園,讓學生接觸 Coding、經濟學、市場行銷等概念。所開發的 Mobile Summer Camp 即為一例,引導學生進行 App 設計,進而接觸更多與程式設計有關的思維。

  • 想找車位嗎?App幫你

行動科技串聯成行的物連網在此有最大發展空間。他們在各地裝設感應器,所蒐集到的各項數據完全公開讓各界使用,也同時開拓創新空間。垃圾桶滿了感應器馬上就通知清潔隊員,再聯合地底下的垃圾分類系統,維護市容整潔不遺餘力。

針對觀光客開發的 Mobile City Tour 將巴塞隆納最著名的觀光景點串連起來,巴特羅之家、巴塞隆納現代藝術博物館全都在 app 必去觀光景點清單上,有什麼資訊查 App 就知道。

還可以透過手機迅速得知市內各地的交通流量,透過網路交通監測,找停車位不再是一件惡夢,想找車位嗎?App 幫你!這些都是透過無數個感測器所建構起來的智慧市容。

  • 噱頭政策走開,我們要人民一點一滴地感受進步

Gomara 指出:「我們一直在追尋科技帶來的便利生活,但是總有人會因為沒有辦法接觸到科技,而無法享受其效益。不管科技再怎樣創新,只有每個人都享受的到才是好科技。」

若要帶動智慧城市風氣,行動裝置是其一,再來就是推廣智慧城市概念,讓男女老少共同參與。Mobile World Capital 自政府機關與私人機構集資,在加泰隆尼亞廣場上設置 The Mobile World Centre,此展場將持續一年之久,向巴塞隆納居民展示行動科技如何促進生活便利。

Mobile World Capital 野心極大,除了現存企劃外,仍然想要向外繼續拓展、整合。因此有 Barcelona Mobile Soft Landing 企劃,持續對全球行動通訊新創科技公司招手,提供各國人才實地耕耘的機會。例如 Sdos,一個提供整合服務諮詢的公司,與行動方案解決企業 Ikomobi,皆為此企劃成員之一。

除了對內持續建設之外,對外 Mobile World Capital 也希望達成智慧城市串連。

Gomara 說:「我們希望巴塞隆納的典範能夠具體應用到其他城市身上,不僅僅西班牙的其他城市可用上,我們希望真正看到都市一個個在改變。重點不是什麼充滿噱頭的重大建設,而是一點一滴居民們會在生活中真正感受到的微小便利進步。」

(圖片來源:Mobile World Capital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