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這個夏天一起來種稻吧!《天穗之咲稻姬》首次特惠開跑!   LoL日本賽事「WILD RIFT INVITATIONAL – THE OPENING GAMES」詳情確定並公佈OPEN TOURNAMENT參加條件   寶可夢變成動作RPG?!官方發表系列新作「寶可夢傳說 阿爾宙斯」!這次將在很久以前的神奧地區展開冒險!   「寶可夢 晶燦鑽石/明亮珍珠」、「寶可夢傳說 阿爾宙斯」發售日確定!   Pokemon聯乘Spingle Company!Pokemon和訓練員運動鞋登場!   Arkane暢談《DEATHLOOP》獨特PvP的創造   親眼見證尤菲的超爽快動作!搶先一窺《FINAL FANTASY VII REMAKE INTERGRADE》尤菲的新篇章!   在《暗影火炬城》中探索街機式的戰鬥體驗 

【楊方儒專欄】先別管「台灣科技業找不到出路」這老掉牙話題,你聽過錘子手機嗎?

商業

十多年前,「中國創造」還是個神話;畢竟「中國製造」太成功,整個中國也跟工廠劃上了等號。

中國創造,如今已在高科技行業、特別是移動互聯網(Mobile Internet)市場中誕生。不論是小米手機或騰訊微信,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寶、餘額寶,全都顛覆了傳統行業的產品與商業模式。

  • 小米靠自家 App 賺大錢

當台灣企業家如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仍在迷信資本、技術密集的面板行業導致被夏普欺騙,或宏達電仍想著如何與蘋果 PK、做出更好的手機硬體時,軟體已經吃掉了全世界!回顧小米在台布局 2 年,至今仍只有極少人看得懂小米,因為台灣一直聚焦在硬體上,總是在問小米手機這麼便宜如何不賠錢?但小米創辦人雷軍早公開說,雖硬體是最高規格,但小米從不靠硬體賺錢。

還是老問題,小米究竟怎麼靠軟體賺錢,並且創造了 100 億美元的估值?

一是預裝 App,如以一個 App 一台手機收取 5 元人民幣計算,小米今年預估出貨量 6000 萬台,如果出貨前預裝 5 個 App,就可向 App 開發者收取 15 億元人民幣,預裝 10 個 App,就收取 30 億元人民幣!對小米來說,預裝 App 幾乎是沒有成本,只需要作業員在手機出貨前下載即可。

二是小米應用商店,雖然 Android 使用者多半不願意為 App 與遊戲下載付費,但據小米內部透露,小米手機使用者願意付費的比率,遠高於一般 Android 使用者。以小米應用商店已經躍居大陸前 3 大的地位來看,這是可觀的進帳。

三是官網直接販售,省下通路與中間代理商成本,小米更不像蘋果在全世界開了這麼多的旗艦店,需要支付昂貴租金與人事預算。以傳統手機品牌的玩法來看,通路成本依品牌與機種不同,約佔手機售價的 3 到 8 成。當一款新手機、上市 3、5 個月後降價時,通常不是手機品牌主動的,而是通路商覺得賺夠了,或者有競爭機種出現開始清貨。

四是小米很少打廣告,不請代言人,透過微博等病毒傳播方式,行銷成本很少。以三星來說,去年的行銷預算約 130 億美元,超過冰島 1 年的 GDP。

五是購買小米手機的憑證「F 碼」,往往只要新手機一推出,在網上就立刻有黃牛與粉絲在交易,通常依機種受歡迎程度不同,在 100 到 200 人民幣之間。如同預裝 App 一樣,F 碼是電腦亂數產生,小米沒有任何成本,但這可是對外行銷合作與異業結盟的利器。

  • 死守代工毛利,「高科技」等於「硬體」?

台 灣一直有著所謂「高科技」等於「硬體」的謬論。全世界都看到亞馬遜改變了零售市場、Netflix 改變了影片租賃的模式、蘋果的 iTunes 改變了音樂產業,但台灣巨頭們,只能死守代工 1 台筆記型電腦的 3%毛利!半導體是台灣的最後防線,但近年產值已在高原期上,整個科技島找不到網路上的新出路,喪失前進的動力。

大陸錘子手機創辦人羅永浩最近公開說,他在公司成立初期見過一個台灣的創投,負責人原來是做晶片的,投過幾家高科技公司,但他對大眾消費品的認知,「連大媽大叔都不如」。

你可能會問,錘子手機是什麼手機?羅永浩又是什麼人物?過去 4 年看到小米的驚奇,將來台灣人也不能不認識錘子了。因為剛剛發布的錘子手機,已是小米最不能忽視的敵手。

(圖片來源:Vernon Chan 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