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Nintendo Switch版《國夫君的三國志全員集合!》發售日終於確定!   「魔物獵人 特別節目 2021.5.26」確定播出!更新情報與最新短片!   RIOT GAMES × RAGE《特戰英豪》國際大賽確定將於冰島舉辦!   SIE與RTS共同收購Evo 並發表將於2021年8月舉辦線上大賽   華碩發表搭載兼具遊戲模式和遙距辦公模式的遊戲路由器「RT-AX86S」!最大傳輸速度可達4804Mbps!   即將發售!「New 寶可夢隨樂拍」最新玩法介紹影片&TV廣告大公開!   魔物獵人崛起發售在即!3/8、3/9連續2日舉辦「魔物獵人」系列線上數位活動!   日本知名Cosplayer紫花菫於「Tales of」系列官方頻道參加演出! 

矽谷和好萊塢搭不上邊,但你知道很多電影巨星其實都是科技、投資人嗎?

商業

矽谷和好萊塢,地圖上看著不遠,但不管理念還是模式,一直來來都相去甚遠。

「當住在好萊塢日落大道的名流們衣著光鮮地去參加新片發布會時,我們這些住在「砂石路」的工程師,只能像坐在電腦前,帶著黑眼圈寫程式。」一位矽谷程式設計師曾這樣自嘲。

兩個世界雖截然不同,但絕非毫無瓜葛,與娛樂和傳媒相關的高科技初創企業正如雨後春筍般地誕生。

在洛杉磯西部,從聖莫尼卡到威尼斯之間長約三公里的沿海區域,如今已有 500 多家高科技初創公司,因此這一地區被稱為「矽灘」(SiliconBeach),它是美國第三大初創企業聚集區,僅次於舊金山的矽谷和紐約的矽巷。與娛樂產業和媒體產業聯繫密切,已成為「矽灘」的一大特色和優勢。

  • 「不是科技公司的傳媒公司將越來越少」

當高科技與影視娛樂結合,當矽灘與好萊塢融合,改變開始發生:電影發行方式革新,觀影體驗耳目一新,觀眾通過新方式在多屏終端觀看影視節目、通過新途徑發現音樂⋯⋯。

部分電影公司對此躍躍欲試。

UTA 聯合精英經紀公司的數字媒體主管布倫特·溫斯坦(Brent Weinstein)說:「不是科技公司的傳媒公司將越來越少。」

  • 夢工廠:科技使好萊塢「去中心化」

夢工廠動畫工作室(Dream Works Animation)在 2013 年 5 月初以 3300 萬美元現金收購了社交網站 Youtube 旗下的青少年網絡視頻網站 AwesomenessTV。根據協議,如果兩年內 Awesomeness 的流量達標,夢工廠會追加收購金至 1.17 億美元。

「YouTube 擁有巨大發展潛力,」夢工廠動畫首席執行官 Jeffrey Katzenberg 說,「而 AwesomenessTV 是目前互聯網中發展最快的內容頻道之一,對這樣的開創性企業的收購將為我們的數字戰略帶來巨大增長預期。」AwesomenessTV 是 YouTube 上訂閱用戶最多的針對青年的網站之一。於 2012 年 6 月份推出的 AwesomenessTV 擁有 1400 萬註冊用戶、8 億條視頻評論。

夢工廠動畫首席技術官林肯·沃倫(Lincoln Wallen)表示洛杉磯的初創企業的優勢在於「想觀眾所想」,「洛杉磯科技公司的企業家一般都與終端用戶聯繫密切,這種密切聯繫可以讓他們傳達出更令人信服的信息,他們對科學技術和消費者的需求瞭如指掌。」

夢工廠動畫一直走在科學技術創新和應用的前列,以雲協作為例,夢工廠已經把雲協作納入電影製作中——電影內容生產需要得到公司多個部門的協作,也就是說每天要有大量視頻和音樂文件需要共享。這是一個不小的挑戰,因為攝像師和視頻剪輯人員每天都要製作 50TB 的數據,相當於 6000 多張雙軌道 DVD 碟片的容量。

「我們正在對內容結構進行調整,以便更加開放地使用雲計算帶來的便利。盡可能多地將內容存放在雲端,將成為擴大商業模式的黃金機遇。」面向電影工作室提供雲協作服務的 Digital Film Tree 公司首席技術官古伊勞米·奧布喬恩(Guillaume Aubuchon)說。他深知,科技正在使好萊塢「去中心化」,也就是說,在空間上,編劇、製片人和後期製作人員不再需要集中在同一個地方工作。

Digital Film Tree 公司提供了一種便捷的方式,利用雲架構存儲和共享視頻數據,這使電影工作室在製作過程中可以更靈活地安排進度。「如果好萊塢不採用這種新方式,發展將難以維繼,因為現在有很多其他內容提供商試圖挑戰電影業的現狀。如果電影公司想要保持領先,雲解決方案的運用勢在必行。」奧布喬恩說。

「這是摸著石頭過河,風險與機遇並存。」林肯·沃倫總結。

  • 迪士尼:彰顯網絡領域的存在

MakerStudios,可謂矽灘初創企業與好萊塢成功合作的先行者。

今年 3 月底,迪士尼公司同意以 5 億美元收購 YouTube 視頻製作及發行初創企業 MakerStudios,該交易預計將在迪士尼本財年(截至 2014 年 9 月底)的第三財季完成。迪士尼表示,如果 MakerStudios 的績效水平能達到迪士尼的要求,MakerStudios 的創始人和投資者將額外得到 4.5 億美元,這樣算下來,收購價將上漲至 9.5 億美元。

MakerStudios 創建於 2009 年,是 YouTube 最大視頻提供者之一,目標用戶是對網絡視頻具有高度熱情的千禧年一代(Millennial Generation)。據消息人士透露,MakerStudios 為全球 55000 個頻道的 3.8 億訂閱用戶製作和發布視頻,視頻月點擊量達 55 億次。

2013 年 9 月份,MakerStudios 獲得了新一輪 2600 萬美元的投資;2012 年,MakerStudios 曾獲得一輪 4000 萬美元的投資。根據市場研究機構 comScore 今年 1 月的調查,MakerStudios 為 YouTube 上的第四大頻道運營者,非重複觀看人數僅次於 VEVO、Zefr 和 Fullscreen,且在網友停留時間上居於榜首。而迪士尼在 YouTube 上的表現遠不及 MakerStudios。

迪士尼主席兼首席執行官羅伯特·伊格(RobertIger)表示,網絡短片以驚人的速度成長,收購 MakerStudios 後,迪士尼將具備獨特的技術及設計能力,成為這一產業的核心企業。

迪士尼負責企業戰略的執行副總裁凱文·梅耶爾(Kevin Mayer)稱,這筆交易有助於彰顯迪士尼在網絡領域的存在,有助於發展年輕一代用戶,也有助於迪士尼娛樂帝國吸引更多的青少年。

MakerStudios 首席執行官伊南·克瑞茨(Ynon Kreiz)說:「迪士尼已是最佳娛樂的代名詞,也是 MakerStudios 的理想合作夥伴,可進一步強化 Maker Studios 在網絡影片市場的領先地位。」

  • 內容「直達」觀眾

前文提到的夢工廠動畫以 3300 萬美元的代價收購 YouTube 青少年頻道 AwesomenessTV,這筆交易的背後推手不是傳統的矽谷投資人,而是好萊塢著名藝人經紀公司——UTA 聯合精英經紀公司的數字媒體主管布倫特·溫斯坦。溫斯坦說:「早在十多年前,UTA 就開始了科技與娛樂傳媒融合發展的探索,儘管在 20 世紀 90 年代第一次互聯網泡沫破滅之後同行們對網絡都避之唯恐不及。」

哪裡有內容,哪裡就有為其提供技術支持的高科技。「我們並沒有看到科技與好萊塢處於對立面,」溫斯坦說,「不是科技公司的傳媒公司將越來越少。」

隨著社交應用 Instagram、Vine 和 Snapchat 等的初步成功,互聯網變得越來越可視化,在線視頻已成一股強大的潮流。洛杉磯專業工作室出品的各種形式的內容,無論視頻、圖片、電影、電視節目,亦或動畫片,不管這些內容通過何種終端抵達消費者,這些都非普通消費者關心的問題,他們只關係能否隨時隨地觀看想看的娛樂內容。

「科學技術和娛樂傳媒的交匯點在於,持有有價值內容的人——無論是一部新拍的電影還是一首新錄的歌——需要找到一個途徑,把內容傳達給最多的受眾。 」凱文·斯特羅姆說,「交匯點在於開發內容渠道,而且是前所未有的多樣化的渠道。其中,視覺性的呈現是傳遞內容最自然也最有效的方法。」

視頻點播(VOD)的即時服務能讓小眾製片人與目標觀眾建立直接聯繫,即使無法在電影院獲得足夠的觀眾,互聯網也能使製片人與即便是最非主流的粉絲建立網上聯繫。觀眾是否前往影院支持某部電影已經不再那麼重要,重要的是能否有足夠的關注度來確保電影製作完成。

《星球大戰》系列導演、《奪寶奇兵》系列製片人喬治·盧卡斯也認同這一點,他最近在南加州大學電影藝術學院的一次討論中表示,「在隨時都能看到電影的大背景下,只要你知道有一小群粉絲會積極響應,就可以抓住機會去拍電影。」

Netflix 已經開始這樣做了。

截至目前,Netflix 網站上發行的電影分類已達 7.6897 萬種。「Netflix 謹慎地分析每部電影和電視劇,並為其添加標籤。他們擁有大量好萊塢娛樂數據,這絕對是前所未有的。」數據公司 The Atlantic 的高級編輯阿萊克西斯·馬德里加爾(Alexis Madrigal)分析。

有了這些數據,製片人能夠分析這些電影的特點,結合觀眾的喜好數據,預期電影的成功機率。「Netflix 已經建立了一個美國影視劇觀眾偏好數據庫,這些數據並不能告訴你如何製作電視劇,但可以告訴你應當製作哪種類型。如果你想製作一部類似於《紙牌屋》的電視劇,它可以告訴你哪些人可能喜歡看。」馬德里加爾說道。

  • 網絡融資

雖然互聯網並未必能幫助獨立製片人啟動一個項目,但它已為大量獨立製片人找到了新的資金來源:觀眾。

Kickstarter 和 Indiegogo 等網站將電影粉絲與電影製片人聯繫到了一起。

粉絲可以通過上述網站為自己喜歡的電影提供資金,「在創作過程的任何階段,從製作到發行,製片人都可以於 Kickstarter 網站上融資。」Kickstarter 電影項目主管伊麗莎白·霍姆(Elisabeth Holm)說。

今年,共有 Kickstarter 參與融資的 20 部電影、Indiegogo 參與融資的 6 部電影,在聖丹斯電影節期間放映。另外,Kickstarter 資助拍攝的紀錄片《埃及廣場》(The Square)不僅獲得了奧斯卡獎提名,還被 Netflix 買斷發行權。

  • 好萊塢造夢,矽谷圓夢

好萊塢影星、電影《賈伯斯傳》中喬布斯的扮演者愛西頓·庫奇(Ashton Kutcher)的另一個身份是著名天使投資人。除了 ​著名的 Skype 之外,庫徹的投資還包括社交應用 Twitter、Foursquare、Path 以及社交雜誌應用 Flipboard 等,投資總額超過 1 億美元。

有記者問作為投資人如何挑選投資項目,庫奇回答:「我一般會先找問題,然後去找致力於解決這個問題的初創企業。當然,如果有初創企業能夠解決連我自己都沒想到的問題,那就是撿到寶了!」

好萊塢和以矽谷為代表的高科技公司之間是否已形成了某種共生關係?

庫奇說:「當然存在這種關係,就是我這樣的人。任何看過《少數派報告》和《星際迷航》這類科幻電影的人都知道,好萊塢最善於『想像』,是名副其實的夢工廠;而矽谷恰恰是個讓這些夢想家『圓夢』的所在,這裡發生的創新和變革讓好萊塢的『夢境』變得真切,這也是這些高科技創業公司讓我熱血沸騰的原因所在。」

  • 洛杉磯初創企業中的「大明星」

如今,美國洛杉磯的科技初創企業風起雲湧,僅 2013 年上半年,就有 94 家初創公司註冊成立,其中 92 家公司吸引到的投資總額超過 5 億美元,還有 8 家公司以超過 1.53 億美元的總價賣出。

在科技領域,位於舊金山的矽谷仍然是不可置疑的龍頭老大,但在其他城市裡,雲集眾多初創企業的新興區域也各領風騷,比如位於紐約的「矽巷」,發達的廣告業、時尚業、金融服務、媒體和房地產業都為那裡的科技初創企業提供了極大便利。

  • 那麼,洛杉磯又有什麼先天優勢?

當然是好萊塢明星。

所以,在洛杉磯「矽灘」上蓬勃發展的初創企業中,不少「熱門選手」與諸如賈斯汀(Justin Timberlake)和 Kim Kardashian 等好萊塢名流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繫,也就不是什麼新鮮事了。

Snapchat 是初創科技公司裡最具有知名度的一家,這家共享圖片、視頻和文字的社交網站針對的主要用戶群體是 13 到 25 歲的青少年。其最具特色的功能是用戶可以將分享內容設定一個 1-10 秒的生命期,到時間後內容自動銷毀。

2013 年 2 月 8 日,Snapchat 獲得 1350 萬美元的 A 輪融資,6 月 23 日,又完成了一筆高達 8000 萬美元的 B 輪融資,由知名風險投資機構 Institutional Venture Partners 領投。而在融資前,Snapchat 的估值已經達到了 8 億美元。

目前這家總部位於加州威尼斯海灘的初創企業擁有超過 800 萬活躍用戶,市值估價 5 億-10 億美元。Snapchat 雖然沒有明星股東,但在不少好萊塢電影裡,觀眾都會發現它的身影——一個微笑的白色小鬼魂。

Event Up 是一家成立於 2012 年的在線場地租賃公司,商家和個人都可以在上面發布自己的別墅、公寓、遊艇、庭院甚至城堡的場地信息,用戶則可以按日期、價格和活動目的進行搜索,其業務範圍已經從創始地洛杉磯拓展到舊金山、紐約、芝加哥、邁阿密、波士頓、亞特蘭大、華盛頓和費城。

在網站登記的場地中不乏好萊塢明星的私產,比如瑪麗蓮·夢露的故居、埃里克·克萊普頓的舊宅,或用作熱門美劇《明星伴侶》取景地的別墅。Event up 同時還幫助管理與預訂相關的交易手續,為交易雙方提供客服支持,從每筆交易中抽成 10%。

2012 年 6 月,Event Up 曾在 Light bank 領投的種子輪融資中籌集到 180 萬美元投資,其首席執行官托尼·亞當(Tony Adam)說:「我們提供一個品種齊全的場地租賃市場,你可以在這裡預訂各種場地,我們最大的優勢是還沒有其他公司開展這樣的業務,所以我們其實還沒有真正的競爭對手。」

Beach Mint 的創始人是從 MySpace 走出來的喬什·伯爾曼和迭戈·波達金,這家電子商務網站借助名人效應和成功的產品垂直分類營銷,迅速 ​​成為洛杉磯最熱門的公司之一,Beach Mint 的註冊用戶每月都會收到由明星挑選推薦的商品目錄。

Beach Mint 的最大賣點是邀請好萊塢明星參與和支持創辦垂直網站:

1. 攜手女影星凱特·波茨沃斯(Kate Bosworth)創建的 JewelMint,用戶每月支付 29.99 美元後,波茨沃斯和她的時尚造型師每個月會挑選或設計珠寶首飾產品送給註冊用戶,該公司表示,這些珠寶的零售價格要比用戶註冊費高出數倍;

2. 攜手歌手、演員、設計師傑西卡·辛普森(Jessica Simpson)建立的 Beauty Mint,為用戶提供先進的護膚產品。Beach Mint 目前已經從 Accel Partners、Scale Venture Partners 和 Light bank 等風投或天使基金處融到超過 7500 萬美元的資金。Beach Mint 的經營戰略有兩大重點,一是商品的個性推薦,二是明星效應。

3. 還有 Shoe Mint,主打名人是出演過《橘子郡男孩》的美劇女星瑞切爾·貝爾森(Rachel Bilson)和時尚和鞋類設計師史蒂夫·麥登(Steve Madden)。

自稱對時尚行業並不熟悉的創始人之一喬什·伯爾曼說:「我們根本不用珠寶首飾,不知道怎麼做鞋,對怎麼裁剪裙子更是一無所知,但我們知道如何建立一個有趣又吸引人的網站、招攬很多用戶。」

The Honest Company 是活躍在好萊塢影視界的女星傑西卡·艾巴(Jessica Alba)和創業家布萊恩·李(Brian Lee)共同打造的初創公司,主打天然無毒的嬰幼兒用品及家居清潔用品,身為兩個孩子母親的阿爾巴本人除了義不容辭地擔任起形像大使,還不遺餘力地通過各種方式為自己的產品搖旗吶喊。

The Honest Company 是按月捆綁式訂購模式,每個月都會給用戶寄去定制化的嬰兒用品、護膚產品和廚衛清潔用品等,公司負責所有嬰幼兒產品的整個設計、生產和銷售流程,並且所有產品都會通過相關安全認證。由於其產品最大賣點是健康無毒純天然,對注重新生兒健康的父母來說,極具吸引力。

2013 年年底,The Honest Company 獲得了 2500 萬美元風險投資,本輪投資由風險投資公司 Institutional Venture Partners 領投,其它投資人包括 Iconiq Capital 等,這使得公司的融資總額達到 5200 萬美元。

目前 The Honest Company 和創建之初相比已經有了很大的變化,整個運作流程和市場推廣模式都已完善起來,兩位創始人相信,應該付出更多的精力和資源來進一步擴大 The Honest Company 的品牌和社區影響力,滿足市場對實用型健康無毒產品的需求。

(轉載自合作媒體《i 黑馬》;圖片來源:Digitas PhotosExpress Monorailjdlasica, 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Micorsoft